在本地抽电子烟是犯法的 为何还有这么多人知法犯法?

更新:
2022年06月01日 22:36
罚金不够重?
卫生科学局2021年10月在文礼的一个储藏设施,发现黑市价格超过200万元的电子烟和相关产品。(卫生科学局提供)

罚金不够重?

在新加坡,可以抽电子烟吗?

答案是:

NO!

我国立法规定,自2018年起,在本地购买、拥有和使用违规烟草产品都属于犯法行为,可被判罚款高达2000新元。

红蚂蚁本以为人人都知道在本地抽电子烟是犯法的,却还是常看到有人明目张胆地在巴士站、购物中心外等公共场所,拿着电子烟吞云吐雾。

据卫生科学局数据,近年来因使用和拥有电子烟被逮捕的人由大幅增加的趋势。去年共有4697人被捕,2020年则只有1266人,增幅近四倍。

光是在今年1月至3月之间,被逮捕的人数就已经多达1212人。

相信没被逮捕的大有人在。公众若得知有人非法使用或进口被禁烟草产品的消息,可拨电卫生科学局举报。

电子烟。(路透社)

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宁愿犯法,也要肆无忌惮地吸电子烟呢?

是不了解本地法律,不知道自己已经触法?还是有关当局的宣传力度做不够,他们不知道触犯法律的后果有多严重?

如果抽电子烟者是知法犯法,那他会不会是觉得2000新元罚金不多,值得冒险以身试法?还是觉得抽电子烟的人比比皆是,被执法机构逮到的机会不高?

在本地不允许抽电子烟,当然也不能售卖。不过我们都知道,有需求就有人愿意铤而走险走私进我国来谋利。走私电子烟市场近年来悄然兴起。

据报道,一支“烟枪”100新元起跳,一盒“烟弹”则介于42元至50元之间。

罚金不够重?
移民与关卡局人员今年5月9日与13日在大士关卡与兀兰关卡,从三辆马来西亚注册罗厘,共搜出总黑市价超过13万元的电子烟及配件。 (卫生科学局提供)

卫生科学局近年来处理的电子烟案例大幅增加,除了非法持有与使用电子烟的案例外,还包括试图经兀兰和大士关卡、海路与航空关卡,以及邮寄包裹等途径运入电子烟和相关配件的案件。

相比2017年的1565起,去年的走私电子烟案例多达7593起,几乎是五年前的五倍。

去年的案例也比2019年增加了200%以上,2019年只有2477例。

罚金不够重?
移民与关卡局人员在开进我国的马来西亚罗厘内的床垫下起获电子烟弹。(移民与关卡局提供)

这些电子烟成功“入境”我国后,还被堂而皇之地摆在社交媒体平台售卖。当局不时和相关电子商务业者及社交媒体平台,例如面簿和Carousell合作,要求它们删除售卖违禁烟草产品的商家账号或贴文。去年就有超过6800个相关社交媒体贴文被删除。

过去五年来,也有383人因违法贩卖电子烟和相关配件而被捕。

卫生科学局去年共展开33次执法行动,取缔违法售卖电子烟和相关配件的不法分子。单在去年,起获并销毁了近1万2300支电子烟、约4500瓶电子烟油(e-liquids),以及约17万5000个烟弹和配件,总黑市价值超过185万元。

我国烟草法令禁止进口、分销、销售烟草制品,包括水烟、无烟烟草、嚼烟、电子烟和其配件。一旦罪成,初犯者可面对最高1万元罚款,最长六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可面对最高2万元罚款,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最近,也有本地人趁着新马陆路边境重开,到新山电子烟店添购较便宜的电子烟。据《海峡星期天刊》报道,一家距离新山关卡约15分钟路程的电子烟店生意火爆,每天有约30狮城客上门。

据透露,每名新加坡顾客平均每次消费300令吉左右(约100元),购买电子烟及其它配件。

电子烟在未来会变得更加普及?

罚金不够重?
肃毒局人员今年2月在武吉知马上段展开扫毒行动,在嫌犯住家起获了1461个电子烟、9万4572个电子烟部件及7万8091支烟棒等。(肃毒局提供)

学生健康顾问许秋怡(30岁)过去五年先后到过多所中学、工教院辅导有吸烟问题的学生。

五年来,许秋怡已经辅导了大约500名学生,当中有的已经吸了五年的烟,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

许秋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能够在网上接触到电子烟,电子烟在未来可能会变得更普及。像电子烟这样的尼古丁产品不需要任何的营销活动或促销来招揽顾客,青少年只要定力不够,就会在同侪的压力下尝试并持续吸电子烟。

“千禧年无烟新一代”的(Tobacco-Free Generation,简称“TFG”)的创办人孔庆能医生受访时说,尽管有禁电子烟令,但要取缔公然吸电子烟者是很困难的。孔医生也是国立癌症中心高级外科顾问和副教授。

“相反的,我们需要教育我们的年轻人,造成电子烟成瘾问题的罪魁祸首是烟草业者。该行业一直在宣传其产品是安全的,这是一种虚假的叙述。”

电子烟是通过电池将含有尼古丁、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和调香剂的“电子液体”加热后雾化(vapourize),让使用者如同吸香烟般把气体吸入肺部。

很多人对电子烟有误解,以为它比香烟健康,其实不然。有些电子烟虽然标榜为尼古丁含零量,然而检测后发现含有尼古丁。

加上电子烟不会喷出呛鼻的烟味,不会对周遭人造成太大干扰,也较不容易被发现自己刚抽了烟,因此很多烟民在不知不觉中就增加抽吸的次数,一天内摄入的尼古丁含量反而超越一般香烟。

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目前仍不明确,有可能比香烟还高,只要吸上几口就能上瘾,对还在成长发育的青少年的脑部结构影响很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