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来势汹汹 美元称霸的日子真的即将走到尽头?

更新:
2023年05月31日 12:35
人民币来势汹汹 美元称霸的日子真的即将走到尽头?
美元霸权地位是否式微最近再次成为热议话题。(CNBC)

纵横数十载仍屹立不摇

如果说在太阳系中,各大行星绕着太阳转,那在货币的世界里,说是全球绕着美元转,应该也不会有太多异议。

只是最近,一个过去屡次出现的疑问再度浮现:

美元这颗太阳,还能维持闪耀多久?美元的霸权地位,是否岌岌可危?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以及俄乌战争爆发,美国再次以美元作为经济制裁武器,“去美元化”是否成为趋势,尤其引人关注。

新闻版面上,几乎每隔几日,就会出现某某几个国家宣称要以其他货币,如人民币取代美元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等说法,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只是,纵观大部分经济学家的看法,美元作为国际核心货币的地位没落,仍是可望不可及。

用最保守,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便是:

美元或许有可能失去霸权地位,但即使有那么一天,也不会是在近期。

近年来,一系列国家“去美元化”的操作,让人质疑美元作为全球核心货币的地位还能维持多久。(路透社)

美元霸权过去也曾遭遇挑战

1944年,为解决国际货币体系混乱局面,44个国家代表在美国召开会议,正式确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

“布雷顿森林体系”让美元首次站到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在这项体系下,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各国货币则再与美元挂钩,“美金”由此得名。

但到了1971年,由于美国国际收支陷入赤字,长期贸易逆差,黄金大量外流,因而爆发多次美元危机,美国宣布停止向外国出售黄金,美元与黄金挂钩体制从此名存实亡。

到了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因美元进一步贬值而完全崩解,“美金”正式走入历史,但作为强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力依旧确保了美元地位不动如山。

之后数十年,美元地位即使有所起伏,却没有挑战者真正完成取而代之的任务。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崛起,实力逼近美国,曾一度让人看到美元霸权旁落的机会。但日本经济在1990年代经济泡沫化后一蹶不振,日元取美元而代之的剧情最终没能上演。

1999年,欧元的问世,再度给美元带来挑战,但时至今日,欧元始终是位居美元之后的千年老二,原因是欧盟虽有单一市场及单一货币,但各成员国在政治及经济决策上的统一融合程度,始终不及美国这个单一国家。2010年的欧债危机更让欧元区饱受质疑。

日本在1980年代经济能量曾一度逼近美国,但日元最终还是没能取代美元地位。(法新社)

美国将美元“武器化”后引发部分国家担忧

时间来到2023年,在中国经济体量及全球影响力日增的加持下,人民币看来大有成为挑战美元霸权之势。

这股态势,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尤其显著。

美国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对俄罗斯展开经济制裁,包括直接冻结俄罗斯央行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

上述将美元“武器化”的做法给俄罗斯带来经济重击,但也让非西方盟友的发展中国家产生信心危机,担心若不幸因战事惹怒美国,就有可能遭美国冻结或没收美元资产。

于是,这些国家有了另一种想法:

“这样下去不行,我们得开始减少使用美元。”

一些例子包括:

  1. 俄罗斯已改为使用人民币及卢布与中国进行天然气交易;
  2. 沙特阿拉伯声称有意改用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
  3. 巴西总统卢拉建议,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南非)应以替代货币进行贸易;
  4. 今年3月的亚细安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计划加强本区域货币的使用,减少跨境贸易和投资方面对美元的依赖。
美国当局将美元作为制裁武器,让部分国家担忧过度依赖美元的风险。(路透社)

美元的优势,是人民币的短板

但尽管“去美元化”的口号响彻云霄,外界却不认为这会对美元体系造成根本性的冲击。

截至去年第四季,全球央行的外汇储备中,美元依旧占有58.4%的比例,欧元以20.5%居次,人民币则仅有2.7%。

在国际支付方面,美元近几年始终稳定保持着约四成的份额,欧元以三成多居次,人民币则约莫在2%左右。

另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所有外汇交易中,其中一方货币采用美元的比例高达88%。

美元地位稳固,主要还是因为在经济及金融层面上,有其不可替代性。

《华尔街时报》分析,任何货币若想具备与美元竞争的实力,首先其所属的经济体必须满足一些条件,包括能够让国际贸易自由运行;能够接受外资自由流动及起落;拥有可让外国参与、流通量高的债券市场;由市场决定货币汇率,以及在法治、政治管理及金融监管方面拥有信誉等。

上述必要条件,恰好是作为主要挑战者的人民币的短板。

中国至今仍实施严格的资本管制,但这会限制外国公司以人民币进行投资及借款的意愿,是扩大使用人民币的关键阻碍。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为止,全球较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当中,除了中国及俄罗斯,其他大国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去美元化”。

人民币现在看似有点冲击美元霸权地位的势头,主要还是因俄乌战争这类地缘政治的推波助澜。

一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始终是基于地缘政治因素,而非经济因素才试图“去美元化”。

当回归经济面,人民币的短板,终究会限制其取代美元地位的能力。

换句话说,除非中国的经济模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否则美元作为全球核心货币的地位仍相当稳固,即使美元真的被某个货币取代,看起来也还轮不到人民币。

现阶段而言,最妥当的说法,应是美元重要性或有降低,但不至于丢失霸权地位。而人民币的崛起,更多的是补上缺漏,但并不足以挑战美元。

除非美国自己犯下致命性的战略错误,例如没有搞定债务上限问题,致使美元再度陷入信心危机。否则,就如一些分析师所言,美元没落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发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