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对你的房贷、存款和本地经济有什么影响?

更新:
2022年06月17日 18:12
美联储加息对你的房贷、存款和本地经济有什么影响?
美国日前宣布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本地经济及国人预料也将感受到其冲击。(法新社)

连锁效应

美国联邦储备局本周宣布加息0.75%,是自1994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

美联储某种程度上就是世界的中央银行,其加息动作势必对全球经济局势带来巨大影响。我国作为开放经济体,更难以避免其冲击,其影响更是遍及国人的日常。

不过,在了解美国加息对我们有何深远影响前,我们先来搞懂:

为何要加息?

抑制通膨。

我们可以将快速飞涨的物价,想像成一辆飞驰中的车子,而加息是踩刹车让车子慢下来。

透过提高放贷成本,以及鼓励人们把钱存起来减少消费,为市场上过热的经济活动降温。

美国5月份的通膨数据飙至8.6%,是40多年来都不曾出现过的现象。

迫使今年来已展开加息步伐的美国当局,眼见通膨刹不住,只得进一步下猛药,祭出近30年来最激烈的一次加息,把刹车踩得更深。

不过,如同刹车踩得过猛或过轻,都有可能酿成意外或让乘客不舒服,加息就是一把双面刃。

抑制通膨的过程中,副作用如影随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美国加息0.75%,是28年来的新高。(法新社)

以下,红蚂蚁简单列举三项美国加息和一般新加坡人息息相关的影响:

一、高贷款利率时代来临

作为开放经济体,新加坡的利率政策深受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的影响。

美国加息,意味着新加坡利率跟着上涨。

对本地一般民众来说,最有感的就是各种贷款的利率变高,房贷、车贷、个人贷款、信用卡债等不一而足。

其中尤以房贷影响至深。

在居者有其屋的新加坡,一般普罗大众无论购买政府组屋或私人住宅,或多或少都会背起房贷。

新元隔夜利率(SORA)是本地房贷市场的主要参照利率之一。

随着美国加息的态势成型,本地与新元隔夜利率(SORA)挂钩的浮动利率接下来势必呈现更明显的上升趋势。

未来只要加息步伐未停止,浮动利率房屋贷款者就不得不支付更高的贷款利率。

有房地产专家预测,浮动房贷利率有可能会在年底前上涨约1.5百分点,达到2%以上的水平。

与此同时,固定利率房贷配套的利率水平过去几个月也在美国加息循环中,同步水涨船高。

以三年期的固定利率为例,其利率水平已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15%,上升1.45个百分点,来到了2.6%。

美国加息将导致本地房贷利率攀升。(联合早报)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此次加息还不是终点。

到目前为止,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调高至1.5%到1.75%之间。不过,抑制通膨的刹车仍会继续踩下去,美联储预测今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3.4%,2023年底的利率料进一步升至3.8%。

简单来说,无论是浮动或固定利率的房贷,接下来都将无可避免变得越来越贵。

为此,有专家建议,手上持有浮动利率房贷的国人,或可考虑办理再融资,以更好地管理所背负的房贷。

二、定期存款不再是鸡肋

前面有提到,加息是把双面刃。

贷款利率变更高的同时,存款利率,尤其是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也将同步上升。

在高利率环境下,本地银行预计接下来将提供更诱人的定存利率。

本地的定存利率有很长一段时间如同鸡肋一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存了保平安,但赚到的利息却又少得可怜。

随着全球加息趋势成型,上述现象或有机会改善。

如果有蚁粉过去有着宁可把钱藏在枕头底下,也不愿把钱存进银行的坚持,接下来这一、两年不失为改弦易辙的好时机。

随着加息环境成型,本地银行预料将调高定期存款的利率。(海峡时报)

三、新加坡经济下行风险变高

加息就像刹车,刹车如果踩得太轻,就不足以让车子慢下来(物价一路飙高),但若踩得过猛,又有可能被后方来车追撞(经济陷入衰退)。

加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借贷成本变高,企业投资意愿下滑,市场消费减弱。如果没有拿捏好,企业获利减退,劳动市场情况恶化,经济下行的风险将变得更高。

美国当局原本的计划是希望以软着陆的方式解决通膨问题,即让通膨率能回到2%的同时,能避免经济下行。

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早前已承认,当局早前的行动过于迟缓,导致软着陆“极具挑战性”。

换句话说,先前刹车可能踩得不够深,接下来可能不得不加大力度,被后方来车追撞(经济陷入衰退)及让乘客(市场)不舒服的情境成真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近几个月来,全球企业竞相裁减人力,或暂停聘请员工的现象,已有迹可循。

在借贷成本变高的环境下,过去仰赖高借贷、高成长模式发展的科技业等新兴领域一片愁云惨雾。

全球经济出现颓势,本地经济也无法独善其身。

随着各国紧随美联储脚步加息,外部需求减弱将导致新加坡经济增长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据《联合早报》报道,本地经济学家分析,美联储大幅加息将推高企业的融资成本,或影响新加坡经济增长势头和复苏展望。

马来亚银行经济师蔡学敏博士甚至警告,联邦基金利率一旦调升至3.5%以上,我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作为开放经济体的新加坡,无法在这波加息浪潮中独善其身。(海峡时报)

经济一旦下行,国人的工作、食衣住行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愈激进的加息政策,意味着经济衰退的风险愈高。

因此,美国为通膨踩刹车的行动能否软着陆,物价上涨情况接下来是否减缓,以免美国当局再次把刹车踩得更急,都将连带影响我们接下来的经济前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