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最想去的日本终重开国门 但现在可能不是观光好时机

更新:
2022年10月10日 17:00
新加坡人最想去的国家
日本东京。(法新社)

新加坡人最想去的国家

日本从明天起(10月11日)放宽边境管制措施,恢复个人自由行和免签访日。再加上最近日元走软,蚁粉是不是已迫不及待想订票飞往日本了啊?现在或许不是最好的出行时间。

市场调查机构Milieu Insight今年8月进行了一项调查,借此了解新加坡人对旅游的欲望有多高,共有2000名16岁及以上的本地人参与了此调查。

81%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出国旅行,可见国人都渴望出国旅行。

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已经订好机票、住宿或两者都订了。国人最想去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日本、马来西亚以及泰国。其中日本是大家最向往的,共有超过三分之一(34%)的受访者打算前往该国旅游。

红蚂蚁一点都不惊讶,毕竟日本一向是新加坡人的最爱。

不过,大家现在动身去日本,或许要先三思而后行。

你想大买特买的伴手礼店或许没开?

新加坡人最想去的国家
日本6月恢复允许小型团外国游客入境时,旅游业者在机场举牌欢迎香港旅客抵达。(法新社)

距离东京约70公里的日本最大国际机场成田机场目前还是安静得诡异,因为那里的260家机场商店和餐厅约有一半都没有开门营业。

一名来自纽西兰的70岁妇人在第一航厦出境区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感觉就像走进了半个鬼城。”

日本民族风品牌Amina Collection社长进藤表示,公司已关闭成田机场的三家纪念品店,不太可能在明年春天之前重新开业。

这家公司在疫情期间转型专注于国内旅游业,将人力和物资从机场重新分配到日本各地120家连锁店的其他地点。

进藤说:

“我不认为会突然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防疫措施仍然相对严格。”

日本仍然强烈鼓励民众在室内戴口罩,避免大声说话。当局本月7日批准饭店调整规定,以便他们可以在疫情期间拒绝接待不遵守防疫规范的客人。

进藤不是唯一对日本旅游业不感到乐观的人,即使边境重开,旅游业者也不敢轻举妄动,投放过多资源在国际旅客上。

日本航空公司(JAL)社长赤坂佑二上周也说,自当局宣布放宽边境措施以来,日航的入境订票量增加了两倍。虽然如此,但他认为,国际旅行需求要到大概2025年才会完全恢复。

据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到2023年,海外游客的支出将仅为2.1万亿日元(207亿新元),直到2025年才会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然而,即使旅游业者愿意为外国旅客投放更多资源,或许也无能为力,因为他们正面临着严重的人手短缺问题。

日本政府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酒店就业人数大幅下降22%。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eikoku Databank(帝国数据库)的最新数据,全国有近73%的酒店在今年8月份面临人手不足的处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7%。

一名不愿具名的招聘业者表示,位于富士山脚下河口湖的旅店,由于日本劳动力市场紧张,在疫情前就在招人手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预计他们现在依然会面对类似的瓶颈。

日本中部静冈市的温泉度假村Yokikan的总经理稻叶明久也有同感。她说,夏季人手不足意味着工人们不得不放弃休假。

“自然,当入境旅游恢复时,劳动力短缺将变得更加严峻。因此,我不确定现在是否该期待外国观光客的到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公司顾问表示,

过去两年有许多服务人员在其他领域找到更好的工作环境和薪水,因此可能很难吸引他们回来。

他还说:“餐旅业的薪金是出了名的低,因此政府若重视观光业,可能需要财务支持或补贴。”

飞往日本的机票可不便宜

新加坡人最想去的国家
东京著名旅游景点浅草。(法新社)

另外,飞往日本的机票比疫情前要贵许多。

红蚂蚁查询发现,往返东京的新航经济舱票价在12月已有超过2000元的情况,比11月一般约1200元,高出67%。明年的价格也在1000元左右。

至于廉价航空酷航,往返机票500元起跳,最高达1000新元。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早前接受《联合早报》时表示,

机票价格大涨的关键在于没有足够可投入服务的客机和足够的航班来满足需求,因为航空公司需要时间部署机师和空服人员,飞机也须要维修后才能重新投入服务。

即便是领头的新加坡航空公司,至今集团的客运能力也只恢复疫情前的约70%。在航空公司把投入服务的客机数量增加至足以应付需求之前,机票价格将继续比以往更高。

也挺爱到日本旅游的红蚂蚁,决定静观其变,先到别处地方旅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