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出国旅游的人要哭哭了 未来机票价格恐涨至少50%!

更新:
2020年04月30日 22:45
喜欢出国旅游的人要哭哭了 未来机票价格恐涨至少50%!
遭受疫情冲击的航空业在疫情结束后将陷入不得不涨价的窘境。(海峡时报)

未来机上旁边“坐无人”

2019冠状病毒疾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形态,“社交距离”成为人们家常便饭的行动指南。

如今,许多国际专家都在警告世人,疫情结束后,人与人之间“相敬如宾”的社交距离有必要常态化,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作为当今移动速度最快且乘客数量众多的交通工具,飞机也难以逃脱社交距离的束缚。

戴着口罩的空服员,机舱内一半的位子必须空出来,上厕所不再需要跟身边的乘客说声“不好意思借过一下”,这样的场景未来极有可能成为飞机上再正常不过的景象。

连带的,机票价格肯定会随着航空业者在满足社交距离的同时,还必须保持盈利而水涨船高。航空公司网页上的价格也不再是我们过去所熟悉的数字。

著名廉航亚洲航空一句令人耳熟能详的广告口号——“现在人人都能飞”(Now Everyone Can Fly ),在后冠病时期听来恐怕会格外刺耳。

20200430 air crew with mask.JPG
未来航空公司可能强制规定乘客和空服员都必须在机上佩戴口罩。(路透社)

部分恢复营运航空已开始实行社交距离措施

上周二(21日)开始恢复部分营运的廉航捷星亚洲(Jetstar Asia)是其中一个开始为后冠病时代的社交距离常态化作出因应的航空公司。

捷星亚洲指出,该公司每一航班的乘客最多只能有112位,相当于承载量的60%,以便在机上贯彻安全社交距离条例。

同时,所有乘客和空服员都必须戴上口罩。机上只提供水给乘客。至于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的飞机餐,则将暂时从乘客的视野中消失。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新西兰航空、荷兰皇家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也将采取类似的措施,将部分机舱座位留空以间隔乘客是各大航空公司普遍采取的方式。

票价必须提高才有可能盈利

独立航空分析员苏比(Brendan Sobie)指出,避免出售特定座位以隔开乘客的措施现阶段不会直接冲击航空业者的收入,因为多数航空业者本来就已处在承载量低于50%的糟糕处境。

疫情当下,货运才是航空业者的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航空公司不会在未来每趟班机载客量大减的情况下,涨价以应付成本的飙升,毕竟航空业者和旗下员工也要赚钱吃饭。

英国BBC以每位乘客前后左右都须保持两公尺的社交距离为标准估算,按照现行的客舱设计,每26个座位只可以坐四个人。

如此一来,飞机的负载系数(load factor)将只有15%,而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019年的资料显示,全球航空的平均负载系数达84%。

少了很多!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总干事兼总裁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则估计每趟班机必须空下至少三分之一的座位,才有办法在机上实施社交距离。

他说,航空业者必须将机票票价提高至少50%才有可能获取最低限度的盈利。

“要嘛维持原价,那航空公司就会亏损一大笔钱,这对任何航空公司来说都是不可能的事。要嘛把机票价格提高至少一半,这样航空公司至少还能够取得最低利润。”

因冠病疫情损失惨重的航空业者没有太多选择,还想着买便宜机票圆出国梦的乘客显然也没得选择。

“如果真的实施社交距离,那便宜的机票也将一去不复返。”

20200430 social distancing.jpg
保持社交距离将导致航班的载客量大减。(法新社)

事实上,航空业并非首次因游戏规则改变而被迫承担更高的成本。

航空咨询公司Endau Analytics公司创办人尤索夫(Shukor Yusof)指出,2001年的911事件发生后,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也因为安检需求变得严格而提高。

因疫情而成为最新游戏规则的社交距离措施,势必也会打击航空业者的营运模式。

尤索夫认为,以薄利多销,能载多少是多少模式营运的廉价航空,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冠病疫苗问世之前,无法把机舱塞满的廉航将会陷入痛苦的挣扎。赚不了钱,廉航就有可能倒闭。廉航倒闭,便宜的机票就不再唾手可得。

耳际此时传来红蚂蚁小伙伴度假美梦因疫情而破灭的无奈:

“算了,没得病,能活着,也算是种幸福。”

20200430 air asia.jpg
人人都能飞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互联网)

撑下去或许就会有转机

不过,有稍微不同看法的新加坡管理大学战略管理学系助理教授范平正(Terence Fan)或许能安慰一下心碎的红蚂蚁小伙伴。

范正平认为,在机上实施社交距离不会是一项长久的政策,相反的航空公司可能只是将不出售特定座位等相关措施作为吸引乘客的卖点。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昨日(29日)指出,全球航空业的3月份的乘客收益率与去年同比锐减52.9%,是近代航空史上最大的跌幅。

全球航空业者今年的收益也将减少3140亿美元。

这反映出各国政府为减缓疫情而采取行动所带来的影响。疫情后民众是否会恢复乘搭飞机旅游的信心,依然是个未知数。

范平正表示,各大航空公司的当务之急是重新找回乘客,社交距离就是其中一个可以吸引乘客重回航空领域怀抱的可行方法。

除了社交距离,一些航空公司如阿联酋航空甚至提供了为乘客进行冠病检测的服务,部分机场如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和香港国际机场也实行了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乘客进行检测的措施。

20200430 temperature.jpg
除了安检程序,测量体温这类基本体检程序可能也将成为飞行的“新常态”。(法新社)

尽管如此,像尤索夫这样的专家仍然预测航空公司在后冠病时代的“新常态”将维持至少两到三年。

换句话说,机票价格飙涨的可能性在短期内仍是存在的,人人都能飞的美好光景恐怕不会这么快回来。

但人类越快战胜疫情,疫苗越快研发成功,人们恢复正常生活和能够买到廉价机票的日子就会越快到来。在那之前,就先跟红蚂蚁小伙伴一样保持豁达的心境吧:

“算了,没得病,能活着,也算是种幸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