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日本“测试旅行团”行程 疫后游日本还能跟过去一样自在吗?

更新:
2022年05月30日 16:30
涩谷十字路口
日本实施入境限制两年,相信不少人想再次到日本游玩。(法新社)

还回得到过去吗?

说真的,新加坡人到底有多想再回到日本旅游?

最近日元走软,钱币兑换商就发现兑换日元的顾客增加了;尽管日本当局尚未公布旅客入境相关的限制或注意事项,本地一家旅行社举办日本旅游展,还是吸引了200多人预订旅游配套。

就连上个星期到日本访问的李显龙总理,也没忘了替国人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传话:

“(新加坡人)希望日本能重开边境,届时班机一定客满。”

国人望眼欲穿,但在疫情后的日本旅游,会是怎么样的情况?日本在五月的最后一周开始的“测试旅游团”,或许能让我们看出一些端倪。

测试旅行行程侧重观光

岸田文雄于5月26日宣布,计划6月10日起正式恢复允许小型团外国游客入境。但在这之前,日本当局已经试行允许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和新加坡的小型团客入境。

第一批美国游客于5月24日抵达日本成田机场,其中,六人来自夏威夷,一人来自洛杉矶。

东照宫
日本栃木县的东照宫,于1999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联合早报)

这七名游客进行八天七夜之旅,分属两团,第一团的行程主打日本著名的寺庙景点,包括栃木县的东照宫和长野县的善光寺。

另一团的行程则包括岩手县的花卷温泉乡和山形县的最上川。

最上川
最上川入秋时分的景色。(联合早报)

同样是试办团,包括这次首批团客在内,接下来总计会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及泰国约50名观光客入境日本,乘搭新干线或国内航班到日本的12个县观光。

入境手续繁琐 行程满档少自由 

来自夏威夷的Nadine Shimabukuro告诉日本《朝日新闻》,她花了大约两小时完成入境手续,包括接受冠病检测。

同样来自夏威夷的Sonya Miyashiro则向彭博社形容她好不容易完成繁琐的手续,抵达酒店客房后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终于到了,让我吻一吻这地面吧。”

据彭博社报道,旅行团团员行程满档,自由活动的时间少,还有导游一路紧随。

此外,团员也面对诸多限制:

  • 导游每天早上会为团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状况;
  • 团员每次登上观光车时,一名工作人员会为他们喷上搓手液;
  • 尽量不要摘下口罩;
  • 避免在观光车上吃东西;
  • 在餐馆用餐时也尽量少说话。

好消息是,日本依据各国的冠病疫情,把它们划分为红、黄、蓝三个级别后,新加坡被列入蓝色级别,也就是冠病传播风险最低的级别。

因此,从6月1日起,新加坡人无论疫苗接种状态,入境日本时都不必接受冠病检测或隔离。

这或许意味着,国人须完成的入境手续会比上述“测试旅行”的游客简单。

但是,新加坡游客仍须申请签证,并出示出发前72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日本何时开放国门 人民的顾虑和选举后疫情都是因素

尽管日本旅游业者殷切盼望日本旅游业早日恢复,好些日本媒体都报道,日本人民仍担忧开放国门会导致冠病病例再度激增。

京都
大量游客也为日本一些旅游胜地带来问题。(档案照片)

此外,也有媒体报道称,日本一些旅游胜地吸引大量游客,为当地带来不少问题。

以深受游客喜爱的京都为例,当地居民就表示:

少了大声喧哗、无礼对待当地居民的游客,让家园“恢复宁静”,仿佛回到20年前“那令人怀念的老京都”。

除了人民的担忧,日本是否进一步开放旅游业,可能还得视7月参议院选举后的疫情而定。

日本相信总有一天会恢复旅游活动。希望到时我们还能像疫情前那样,在日本自由地趴趴走,随意欣赏当地的风景和美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