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换钱旅游了! 新元兑这几国货币“升升不息”

更新:
2022年09月21日 15:10
可以换钱旅游了! 新元兑这几国货币“升升不息”
美联储今年四度加息,导致各国货币兑美元汇率“跌跌不休”,但新元表现相对平稳。(海峡时报)

兑日元一年内已升值26%

新元“升升不息”,准备旅游的蚁粉有福了!

各国货币今年以来兑美元汇率“跌跌不休”,但新元相对持稳。

这意味着只要你换的不是美元,基本上都有机会获得比一年前更漂亮的汇率。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四度加息,美元水涨船高,各国币值纷纷受压,兑换美元的汇率持续下探。

但相比其他货币,新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相对和缓,是今年表现最强的亚洲货币。

随着经济分析师预期,我国金融管理局下个月将基于物价压力,再度收紧货币政策,新元很有可能进一步走强,在各国货币倒成一片的情况下,成为美元风暴中硕果仅存的赢家。

换句话说,新元兑换美元的帐面数据或许讨不到便宜,但面对其他货币,尤其是国人爱去的几个旅游目的地,新元的表现将会相对强势。

新元是今年表现最强的亚洲货币。(互联网)

新元兑多国货币汇率大跃进

首先,是其中一个颇受国人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日本。

众多主要货币中,日元今年的表现最为疲软。

根据最新汇率,1新元能兑换101.93日元,较一年前暴增26%。

日元疲软的主要原因是该国央行至今维持利率不变,未跟随世界潮流加息,所以日元兑美元汇率创下24年来的低点。

同时,日本已从9月7日起进一步松绑边境措施,取得入境签证的外国旅客不必再随团入境,即可在日本自由旅行。

当局也预告,近期还会宣布新一轮调整,迎接更多外国旅客。

想当然尔,哈日族自然都是摩拳擦掌,拭目以待,打算趁着日元势弱,到日本大玩特玩。

近期有意出国游玩的蚁粉也可多加留意,在新元行情看好下,考虑换点日元去樱花国度旅游。

除了日本,新元兑其他货币的表现亦非常强势,其中也包括几个疫情前颇受国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以下简列之:

  1. 新元兑韩元和欧元都比去年同期升值13%;
  2. 新元兑英镑升值15%;
  3. 新元兑新台币升值8%
  4. 新元兑泰铢升值6%;
  5. 新元兑马币、澳元和人民币皆升值4%;

上述国家地区当中,除台湾和中国大陆尚未开放边境外,其余国家皆已敞开大门欢迎游客。

简单做个小结:新元强势,国人旅游,无往不利。

日本预料会在近期进一步开放国门。(法新社)

新元强势并非十拿九稳,也非全然好事

然而必须注意的是,新元的强势并非十拿九稳。

据彭博社报道,新元是否能保持升值势头,取决于两个变数。

首先是金管局下个月可能决定“按兵不动”。

当局8月维持了2022年的通膨预测,显示当局可能认为现有政策立场足以抑制通膨,也就没有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

其次是我国将在本周五(23日)公布8月份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CPI)。

若数据不如预期,外界对金管局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减弱,新元就有可能承压。

若数据显示本地通膨依然严峻,当局预料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联合早报)

与此同时,新元升值势头生猛,也非全然好事。

若金管局下个月再度宣布收紧货币政策,意味着本地的通膨情况依旧严重,当局才不得不出手干预,为通膨降温。

这意味着,出国在外,国人可受益于新元强势,购买力有所增强;但在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或将继续伴随普罗大众好一段时日。

此外,新元升值的势头也必须维持一定平衡,避免对新加坡的出口领域产生不良影响,过高的币值有可能对经济成长形成冲击

因此,新元持续走强,是好还是坏,还得端看用哪个角度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