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放宽后不再寂寞就遗弃忠实伙伴? 多国出现弃养宠物现象

更新:
2022年05月12日 20:41
饲养宠物
调查显示,约17%国人是在疫情来袭时才开始饲养宠物。(海峡时报)

回公司办公没空养宠物?

疫情期间宅在家,很多人感到寂寞难耐,纷纷开始饲养宠物,至少有新的另一“伴”相陪。

制药公司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机构(Boehringer Ingelheim Animal Health)去年10月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18名饲养猫狗的新加坡饲主中,约17%是在疫情来袭时,才升格为“猫爸狗妈”。

初次养宠物的饲主中,有12%是在2020年病毒阻断期间才开始饲养宠物。

调查也发现,逾七成饲主认为,自家宠物能帮助他们克服冠病引发的焦虑。

PetDay1
逾七成饲主认为,自家宠物能帮助他们克服冠病引发的焦虑。(联合早报)

57%是为了在举步维艰的防疫时期寻求陪伴,44%则坦言是为了获得身心上的慰藉。

如今防疫条例逐步松绑,社交不再限制人数,也无需再保持距离,弃养动物正呈上升趋势。

今年3月,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陈杰豪在国会上透露说,国家公园局正密切留意及调查动物被弃养的案件。去年,该局调查了225起类似案件,其中有半数案件涉及猫只。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五年的案件数量普遍走高:

  • 2017年:180起;
  • 2018年:225起;
  • 2019年:230起;
  • 2020年:215起;
  • 2021年:225起。

陈杰豪说,迄今有11人被开出销案罚款、21人被控上庭且被罚款,仅一人被判入狱。

他也指出,政府会继续评估动物和飞禽法令(Animals and Birds Act)下的惩罚,确保在阻吓弃养动物行为上维持有效性。

在该法令下,若弃养行为罪成,可面对最多1万元罚款、最长12个月监刑,或两者兼施。

饲主回返公司办公没空养宠物

PetDay2
随着越来越多国人重返公司上班或频频出国旅游,动物福利团体发现,弃养宠物有激增现象。(联合早报)

蚁粉或许会问,这些饲主如果不愿意或没办法继续饲养宠物,这些猫猫狗狗或其他小动物“何去何从”?

一般上,饲主会交给动物收容所。有收容所业者告诉本地媒体,根据上月的情况,每周平均会收留约三四只狗只。

随着越来越多国人重返公司上班或频频出国旅游,以致家中宠物没人看管,动物福利团体也发现,弃养宠物有激增的现象,当中以狗只较为普遍。

新加坡爱狗协会创办人杨伟发说,其他弃养宠物的原因还包括:饲主称父母不会照顾狗只、或狗只生病了。

也有行内人士观察到,除了新加坡,全球多国都开始出现弃养“疫情宠物”(pandemic pets)的案例。

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执行董事桑卡尔(Aarthi Sankar)说:

“全球趋势显示,更多人返回公司后,弃养‘疫情宠物’的案件开始上升。过去几个月,虽然在SPCA照料下的动物数量持稳,但数量可能有所增加,只是难以追溯弃养宠物的疑似案例,尤其是那些一般上不会附带微芯片(micro-chip)的猫只。”

美韩弃养问题严重

PetAbandonment
许多国家确实都出现弃养宠物暴增的情况。(海峡时报)

诚如桑卡尔所言,许多国家确实都出现弃养宠物暴增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人们为了“报复性消费”而购买或饲养宠物。

美国、英国、印度及韩国等地皆通报了弃养宠物案件有所增加。

以美国为例,弃养宠物的现象甚至去年就开始浮现。

美国商业杂志《财富》的一篇报道就指出,纽约市动物护理中心在去年6月收养了1393只动物,比起同年的2月份多出了两倍。

洛杉矶宠物领养中心发言人也说,疫情之前每月平均收到五至10个有关如何弃养狗只的相关询问。自去年7月起,提出相关询问的人数开始翻倍。

Cat
去年第一季,韩国每月平均有7955只宠物被发现或通报遗弃街头。(海峡时报)

韩国的弃养数据也相当惊人。

去年第一季,每月平均有7955只宠物被发现或通报遗弃街头,到了第三季,竟平均增至1万零769只宠物遭弃养。

有责任感 VS 如何负责任

尽管我国的弃养宠物问题须被正视,但相信绝大部分饲主还是有责任感的。一旦选择了领养或购买宠物,就会花时间照料它们。

不过,责任感是一回事,“如何负责任”或许更值得探讨。

当中,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在于,许多饲主不了解如何照顾宠物的健康。

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的调查报告就透露,96%的饲主担心宠物患上长期病症,但很多人却对宠物可能面对的主要健康问题不是很了解,这说明许多饲主缺乏宠物健康管理知识。

Responsiblepetowners
专家认为,应扩大宠物饲养宣导活动的工作。(联合早报)

在《今日报》刊载的一篇评论中,专家就在这方面给予建议: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饲主缺乏足够的意识,了解饲养狗猫需负起哪些责任……我们可在这方面给予支援,让他们学习如何当有责任感的饲主,如何给宠物营养、照料它们、如何发现及应对常见宠物疾病,以及注射疫苗及定期检查等预防性治疗的重要性。”

“我们也需同心协力,扩大宠物饲养宣导活动的工作,尤其是那些专注探讨避免冲动购买,鼓励负责任领养的活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