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政府的使命:爱民如子和爱狗如民

更新:
2020年12月18日 17:09
宠物美容院正在为狗狗修建毛发。(联合早报)
宠物美容院正在为狗狗修建毛发。(联合早报)

狗命越来越好了

“人不如狗”这句话,通常是气话,人们一般不当真。

但是,在现代社会里,在一些情况下,这句话不算太夸张。

在世界很多地方,人们爱狗成风,动物权益日渐高涨,人命不见大大改善,狗命却越来越好。

上网浏览不难发现,在好些地方,人类已经进步到视狗如子,养狗者不说自己是“犬主”,而是“爸爸妈妈”。

20201209-女王和狗.jpg
英女皇和她的爱犬登上某杂志封面。(互联网)

人类进化走到这个阶段,爱狗群体成了一股社会力量,成了各地政府、商家和团体拉拢的对象。

这是文明的一大跨越,年纪偏大的新加坡人必定有所感触。

在我们还住在甘榜的那个遥远的年代,乡间野狗成患,破坏村居安宁。那时政府爱民爱得直截了当,作乱的野狗都被大刑伺候,一两发子弹就被人道毁灭。

后来,我们赶上国际文明列车,立法保护动物福利。

20201209-animal.jpg
立法保护动物福利,虐待抛弃动物都需要收到惩罚。(法新社)

自那时起,野狗野猪野猴撒起野来,无论有多嚣张,凡人不能用私刑了断,官家想要为人类出头,维护法纪,也经常被舆论绑手绑脚。

在国会,在执政党议员中,几年前就有了动物权益倡议者。他一开口为动物请命,国会内外都不缺呼应,这人间大爱找到了政治生命力。

部长和议员偶尔在网上晒一晒家中狗狗,所获得的点赞,往往超过在风中在雨中走访居民的贴文。

近年来,全岛各个角落还陆续开辟了遛狗场,上个月开幕的东海岸公园新园地,为最大的一个遛狗场;启用之日,一位部长和他的两只爱犬亲临助兴。

20201218-Minister of State for National Development Tan Kiat How.jpg
东海岸公园新园地启用之日,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带了两只爱犬亲临助兴。(海峡时报)

这让人想起建国初期,那时民众联络所的落成,是报纸上的要闻,是坊间的大事,是各个议员的KPI。

今时今日,引起更多注意的是遛狗场的落成。

20201209-遛狗.jpg
东海岸公园里增添适合宠物的设施。(新明日报)

这是政治越来越精致的结果;政府不但要忧人民所忧,还要爱人民所爱。

爱狗人士越来越多,国会就有了动物福利发言人,催生了一套细致的动物保护法令,以及一片片让狗狗舒展身心的青青园地。

爱狗风气不是新加坡独有,亚洲各个富起来的地方,都从西方人那里感悟到养狗之乐。

20201209-dog.jpg
东部地区占地最大的遛狗场位于东海岸公园的东海岸休闲饮食场所Parkland Green,比东部的其他遛狗场大一倍。(新明日报)

在中国,在毛泽东时代,养狗有罪,是小资情怀的表征,违背革命精神。

中国不再革命,狗猫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在各大城市,爱狗者人多势众,政府处理起来小心翼翼。在杭州市,政府就曾发布文告,高声提倡“文明养狗,文明执法”,借以“推动社会和谐氛围的形成”。

养狗影响到“社会和谐”之外,还带来很大的商机。

“宠物经济”已经成了一门独立学问,这是因为每年千亿美元的宠物市场日渐壮大,带来了各种新型业务:宠物营养、宠物寄养、宠物医护、宠物美容、宠物殡葬等等。

20201209-宠物行业.jpg
各类宠物用品供公众购买。(联合早报)

专家发现,疫情之下,宠物经济仍在增长,爱狗爱猫的心,绝对抵抗得了经济的萎缩。

新加坡网民应该看过一个疯传的视频:一位正在遛狗的男士,手拿雨伞,在蒙蒙细雨中,为心爱的小狗遮风挡雨,无视自己被风吹雨淋,一夜间为“无私的爱”一词做了个新注解。

20201209-rain.jpg
男子在雨中遛狗时,为爱犬撑伞。(视频截图)

爱狗者都很幸福地说,养狗有助舒心养性,减缓压力,并让温情满人间。

说不定,到了一天,养狗被众人视为生活所需。到时,政府谈了人权,还必须谈狗权,才能在选举中稳操胜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