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三名冠病专家 获法国政府授予功绩勋章成为“骑士”

更新:
2022年04月27日 22:12
法国勋章
雷尼亚教授(左起)、梁玉心教授,及陈祝全教授获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骑士勋章。(联合早报)

这个勋章很厉害吗?

新加坡在抗疫道路上走过颠簸和崎岖不平。能有惊无险走到今日,除了国人“乖乖听话”配合、医护人员努力严守前线之外,也有一批医学界精英的无私付出。

本地三名医学专家,在我国昨天(26日)全面放宽大部分防疫措施的大好日子里,获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骑士勋章,表彰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卓越成就。

他们是:

  1. 卫生部卫生科学长陈祝全教授
  2.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
  3.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传染病实验室高级院士雷尼亚教授

蚁粉或许在想,新加坡专家的抗疫成就和法国有什么关系?

原来,三位教授的专业知识在疫情期间也推动了新法两国科学研究

陈祝全与梁玉心获颁的是法国荣誉军团(Legion of Honour)骑士勋章,雷尼亚则被授予法国国家功勋(National Order of Merit)骑士勋章。

Legion
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阿邦苏尔(左一)昨天颁授勋章给三位教授。(海峡时报)

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阿邦苏尔昨天颁授勋章给三人时,不忘列举他们在新法两国疫情管控上的汗马功劳。

授勋赞词中提及,陈祝全在疫情期间与法国进行多项双边交流活动,帮助两国的疫情管控。

由梁玉心联合领导的法国—新加坡双边传染病科学工作小组,则开辟了多项合作渠道。

阿邦苏也说,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在疫情暴发时设立了科学委员会,原籍法国的雷尼亚是其中一员,他与生活在本地的法国社群保持联系,通知与确保他们及时获得疫情发展的相关资讯。

AntiZika
雷尼亚(前排左二)是2016年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反兹卡”(Anti-Zika)团队的研究员之一。(海峡时报)

陈祝全与梁玉心的骑士勋章是国家级的荣誉,也是法国颁发给个人(包括非法国公民)的最高等级勋章,主要用于表扬那些在艺术、科学、医学和经济等领域促进法国与本国关系的杰出人士。

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是拿破仑于1802年设立的。法国国家功勋则在1963年设立,级别仅次于荣誉军团。

三位医学专家皆身经百战

若翻开三位教授的简历,不难发现冠病疫情并非他们的首场“战役”。

TanCC
陈祝全在2003年带领团队,对抗沙斯疫情。(联合早报)

2003年的沙斯疫情,当时担任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的陈祝全,就负责带领团队应对那场危机。他目前也是冠病疫苗专家团的成员之一。

同样是冠病疫苗专家团成员的雷尼亚,在冠病疫情暴发后一直着重于冠病疫苗的研究。此前,他曾花了25年研究疟疾(malaria),过去15年也从事传染病学和免疫学研究。

梁玉心则是国人一点都不陌生的名字。投身传染病研究超过30年的她,在我国多场传染病战役上都称得上是先锋。疫情期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在媒体上看到梁玉心出面解说疫情。

LYX
梁玉心撰写的《冠状病毒与我》儿童英文绘本,于去年底发布。(联合早报)

除了沙斯,她也参与了我国对抗立百病毒、沙斯、H1N1流感、骨痛热症、兹卡病毒和猴痘的过程。

获颁这个勋章很厉害吗?

红蚂蚁咬了咬线上线下的资料,发现有不少国际名人都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近期有去年12月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她在11月从法国总统马克龙手里接过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中最高等级的大十字勋章。

2016年,美国著名华裔女设计师王薇薇(Vera Wang)也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JonOne
美国艺术家JonOne在2015年荣获“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取自面簿)

2015年,将街头涂鸦发展为艺术的美国艺术家JonOne荣获“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同年,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获颁同个勋章。

有趣的是,同样在2015年,法国著名经济学家皮凯蒂(Thomas Piketty)却拒绝接受这个象征最高荣誉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并批评执政社会党政府的经济政策。

ThomasP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皮凯蒂拒绝接受象征最高荣誉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纽约时报)

在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授奖史上,有不少人拒绝接受这份荣誉。

当中包括法国文学名人卡缪、萨特、博瓦尔和画家莫奈,曾经发起反贫穷运动的皮埃尔,还有法国先锋放射线学者皮埃尔和居里夫人。国际著名电影明星碧姬巴铎也曾拒绝接受。

他们拒绝的理由有的是不同意政府的政策;有的是坚持自己的人格独立;有的则纯粹表示对这份殊荣不感兴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