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遵守防疫80%人口也完成接种 为何每日确诊还屡创新高?

更新:
2021年09月28日 23:51
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戴好口罩
国人都有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出门也自动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出行。(联合晚报)

哪些方面还做得不足?

新加坡最新一波疫情8月23日暴发至今一个多月,每日新增病例已达到昨天(9月27日)的1647起。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也在昨天将新加坡的旅游警告级别调高至第3级,把新加坡列为:冠病高风险地点,吁请美国民众尽量避免前来新加坡。

同被列在第3级别旅游警告清单的地点有76个,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和菲律宾。这些地点过去28天内,每10万人口当中,出现了100至500起新病例。

CDC的最高旅游警告级别是第4级(冠病超高风险地点)。目前在这个清单上的地点有85个,包括以色列、英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

被列为第2级别(中等风险)的地点有19个,香港、韩国和印度都在这个清单上。这些国家与地区过去28天内,每10万人口当中出现50至99起新病例。

CDC列为冠病低风险(第1级旅游警告)的地点有25个,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新西兰等。

从以下地图可看出,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目前都是红彤彤一片,多被列为冠病高风险或超高风险地点。

CDC Travel Recommendations by Destinations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红蚂蚁在网上咬了咬,发现很多网民都不甚明白,我国明明未开放边境、国人也有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出门自动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出行,加上本地截至9月25日,已有82%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种。能做的,该做的我们都做了,为何每日本土病例依然高居不下还屡创新高,势头似乎一发不可收拾?

有没有可能是哪些环节出现了疏漏,或者我们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充足?

亚洲新闻台日前与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进行的专访,或许能解答我们的一些疑问。

梁玉心教授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联合晚报)

一、德尔塔变种毒株的传染能力惊人

国家传染病中心对阿尔法(Alpha,B.1.1.7)毒株、贝塔(Beta,B.1.315)毒株和德尔塔(Delta,B.1.617.2)毒株进行的比较研究显示,最早在印度引发感染的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性是最高的。

在三个毒株中,德尔塔的检测循环阈值(Threshold Cycle,简称CT值)是最低的,也就是说,只需要很少的循环次数,就能制造出足够浓度的病毒载量。

梁玉心教授说:

“德尔塔患者的病毒脫落期也明显较长。研究也显示,感染德尔塔的病人,更有可能出现肺炎症状,而且需要输氧及入住加护病房,(因此)致死的情况也更多。”

二、感染德尔塔需要输氧的病人很多

加护病房
冠病患者入住的加护病房。(海峡时报)

国家传染病中心检验了1109名去年2月至12月感染了冠病而住院,还未接种疫苗的患者,然后将他们的数据,与今年4月28日至8月26日期间(即德尔塔毒株在本地传播的时期)染疫后入住国家传染病中心的1113名病患进行对比分析。

该研究发现,在今年的这群冠病患者当中,有67.4%确定感染了变种毒株,其中99.6%都感染了德尔塔。

去年的病患(未接种者)当中,有14.1%的50岁及以上患者需要输氧、1.7%必须入住加护病房。

今年同年龄层的患者(未接种或只接种一剂疫苗者)有高达31%需要输氧、12.1%必须入住加护病房。

这显示德尔塔毒株比起原始病毒,更容易破坏未接种疫苗者的肺部组织,导致患者需输氧治疗,也更容易出现重症,必须入住加护病房。

今年4月28日至8月26日期间送入国家传染病的633名年龄在50岁及以上的患者,需要输氧的数据如下:

  • 未接种疫苗者:38.9%
  • 接种一剂疫苗者:19.3%
  • 接种完两剂疫苗者:3.7%

三、德尔塔的高传播力可突破疫苗“防护墙”

新加坡全国疫苗接种计划
截至9月25日,新加坡已有82%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种。(联合早报)

梁玉心教授说,接种完两剂疫苗的病患,染疫后体内的病毒量下降得比未接种者快,充分证明了疫苗的保护作用。绝大部分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感染冠病后症状也很轻微,可以顺利康复。

但德尔塔变种毒株正在蜕变,传播速度越变越快,而且攻破能力也越来越强。

德尔塔的高速传播能力,不但能轻易躲过新加坡的防疫措施,还可以轻易突破疫苗的“防护墙”,甚至削弱疫苗防重症的保护力,因此那些打了两剂疫苗但有病史的病人,可能会面对较严重的病况。

“基于这种种挑战,虽然我国有超过80%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种,我们还是不断看到病毒突破疫苗防护墙的病例,而且有越来越多患者需要输氧作为辅助治疗。”

近期激增的病例提醒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低估这个病毒。我们需要继续收集更多数据来了解这个病毒,同时要谨慎前行,并具备能力随时能快速改变应对策略。”

乌节路人群
乌节路的人群。(联合晚报)

听完梁教授的解释,红蚂蚁不免感到有些无力又无助。我国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乖乖”接种了疫苗,本以为即将打赢这场疫战,结果依然被小小病毒攻破了一人又一人,不得不在9月27日暂时踩下“刹车器”阻止疫情快速恶化,以免医疗体系不负重荷。

接种疫苗并非百分百免疫,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也很清楚目前这波疫情不会无穷无尽地翻倍(邻国马来西亚病例数正在下降就是一个例子)。
 
但很多人感到不解的是,为何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地也出现了德尔塔病毒,当地的疫苗接种率都低于新加坡,也没有覆盖面那么广的合力追踪防疫网,却能免于暴发新一波的大规模感染?

美国CDC的旅游警告清单上的第1级和第2级国家与地区,是不是藏着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做法?还是说新一波大规模感染是所有选择与冠病共存的国家的“必经之路”?

提高人口疫苗接种率是不是为了让我国在过渡至地方性流行病的过程中,将死亡率尽量降至最低,但这并不会防范一波又一波疫情的来袭?

不妨将这些“丑话”说开、多说几遍,让国人尽快调整期望值,或许大家(包括前线人员和部长们)就不会感到那么疲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