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心:接种完疫苗也不能松懈 要对抗德尔塔就要做到200%

更新:
2021年09月07日 22:44
梁玉心:接种完疫苗也不能松懈 要对抗德尔塔就要做到200%
本地冠病社区病例近几周开始呈现级数增长。(路透社)

不能仅靠疫苗对抗冠病疫情

国家传染病中心今年负责治疗的1100起冠病社区病例中,经过全基因组排序后,有多达99.6%属于传染力更高的德尔塔冠病毒株,显示德尔塔冠病毒株已成为在本地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国外研究显示,德尔塔冠病毒株的基本传染指数(R0)为5至8,意味着每名感染者会把病毒传播给另外5到8个人,相当于水痘的传播力。

受益于本地目前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德尔塔冠病毒株在新加坡的基本传染指数(R0)是较低的1.45。但如果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放宽,基本传染指数(R0)预计也会显著攀升。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直截了当地说,如今我们不能仅仅依靠疫苗来对抗冠病疫情。即便已完成接种疫苗,人们也必须保持警惕,戴好口罩及维护个人卫生,发挥公民意识履行社会责任。

“很多人都以为打完疫苗就可以松懈了。我们今天要告诉大家的信息是: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不能放松警惕,没那个时间……如果我们在2020年做到100%,今年就要做到200%,这样才能对抗德尔塔变种毒株。”

20210907 梁玉心.JPG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新明日报)

公民意识是抗击新一波疫情关键

政府已多次挑明,防疫工作的关注重点将不再是单日新增病例,需要输氧或入住加护病房的重症病例才是。

在本地疫苗接种率较高的情况下,确诊者陷入重症的比率处于较低的水平,但其他国家的例子也显示,整体感染人数的增加,势必会连带造成重症人数攀升。

但当局也多次强调,得利于疫苗高接种率,新加坡不会走回头路。关键就在于我国能否透过收紧防疫级别以外的方法来减缓病毒的传播,为更多未接种疫苗人士争取施打疫苗的时间。

翻看当局昨天(6日)公布的几项新宣布,包括“鼓励”人们限制每日的社交聚会次数,定期自我采检,以及派送检测仪要求所有公司员工每周自我检测等,无一不是在诉诸公众的社会责任与公民意识。

20210907 mall.JPG
当局并未颁布规定要人们减少社交聚会,但鼓励人们这么做。(路透社)

公众不可放松警惕

近日本地出现在工作场所的感染群,就是因为人们放松警惕,在茶水间等地脱下口罩聊天而引发。

另外,国家传染病中心的调查也发现,在早前出现感染群的红山景巴刹与熟食中心,确诊者有三个共通点:

  1. 没有接种疫苗;
  2. 没有戴好口罩;
  3. 喜欢用手摸蔬果。

专家建议,民众在光顾巴刹及超级市场等售卖生鲜食品的地方时,应自备消毒剂,在触摸商品的前后消毒。

另外,国家传染病中心中心一项超过1000人的调查也显示,受访的本地民众当中,只有一半表示他们会在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去看医生和接受冠病检测。

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公众的意识仍有必要提高,因为无论已接种疫苗,或症状轻微都还是有可能会把病毒传播给他人。

20210907 market.jpg
红山景巴刹与熟食中心曾因出现94起病例而关闭两周。(新明日报)

再走回头路是重大打击

此刻,新加坡的冠病本土病例正快速累积。今天(7日)本地共新增328起本土病例,其中有185起是无关联病例。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透露,本地目前的基本传染指数(R0)大于1。如果病毒传播速度没有获得减缓,本地很可能在两周内出现单日1000起病例,甚至在一个月内出现单日2000起病例。

当局没有大幅收紧足以影响经济活动的防疫措施下,本地能不能挡住这一波疫情,民众的表现将是关键。

若穷尽所有所有方式仍无法有效抑制病毒,我国最终可能还是得被迫走回收紧防疫的老路,但这对各行各业,以及新加坡迈向与冠病共存社会的努力势必是沉重的打击。

一个更具韧性,与冠病共存的社会,肯定少不了公众的自律自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