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冠病确诊者为何几乎都是无症状? 四个原因为你解答

更新:
2022年03月31日 20:01
流行病学家正在研究中国目前的疫情
2022年3月17日,在上海市黄浦区发现冠病确诊个案后,人们在被封的街区进行冠病检测。(法新社)

今天是无症状,明天也许就有症状

中国上海市冠病确诊者的最新数据,3月30日新增本土有症状确诊病例355例(6.2%)和无症状感染者5298例,其中16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

3月28日,上海的有症状确诊病例则为96例(2.1%),无症状感染者则是4381例,无症状感染者是有症状者的45倍,占确诊人数的98%。

人民日报梳理的疫情数据显示,上海一周内报告新增的本土感染者已达1万2589例。其中,新增有症状确诊者为20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12388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也是远超有症状病例数,占总确诊人数的98%。

有别于世界各地,中国呈报的无症状病例多过有症状的,不免让人怀疑数字的真实性。

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均显示,Omicron的致死率低于早前的其他毒株,其引发的住院率也较低,不过有症状感染者的比率都比中国呈报的数字高出许多。

譬如英国,检测虽然尚未系统化,但无症状Omicron感染者的比例只是介于25%至54%。

上海此次流行的是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的第二代BA.2。中国呈报的有症状冠病确诊者少,加上死亡率很低,今年至今只有两起死亡个案,给不少中国人带来希望,纷纷猜测当局是不是可以逐渐放弃“清零”政策了?

先来了解一下为何上海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一、中国是通过大规模筛检发现感染者,外国则是有症状后才检测

今天是无症状,明天也许就有症状
2022年3月26日,工作人员穿着个人防护装备为上海的一个社区的居民进行抗原快速检测。(彭博社)

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唯一一个进行大规模、无针对性检测的国家。这种检测必然会发现更多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市从3月28日起至4月5日分区域分阶段“封城”。各区域严格封控管理4天,居民至少24小时开展两次核酸检测。

仅在3月28日一天,上海就在其封锁地区的6万多个站点进行了800多万次检测。

当天所发现的4381例确诊病例中,3824例无症状感染者是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是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澳洲南澳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伊思特曼( Adrian Esterman)告诉《路透社》:

“高水平的检测自然将发现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无症状病例。”

相反地,大多数国家都是采取被动且具针对性的冠病检测。例如,当病患出现症状时才接受检测。这么一来,自然会发现更多有症状病例,无症状者反而可能成为“漏网之鱼”。

更何况,如今有更多国家鼓励国民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自检,很多人在发现自己呈阳时,无论有症状还是无症状,很可能都没向有关当局申报,全球的疫情数据很可能并不能真正反映出全貌。

二、确诊者未出现症状已被“揪”出来

今天是无症状,明天也许就有症状
上海市民排队等待接受冠病检测。(路透社)

为中国政府提供新冠防控治疗建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29日接受中国《科技日报》采访时指出,

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高并不仅与病毒本身的特点有关。无症状者多,也与早期筛查、早发现有关系。大范围的筛查让不少患者在感染初期、未出现感染症状时就被发现、开始隔离。

“今天是无症状,明天也许就有症状了。”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上周五(25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也说,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时点状态的概念。今天的无症状感染者到明天或后天也可能变成轻型或普通型病例。

他表示,仍需关注感染率。例如,上海在3月28日所发现的96起有症状确诊病例中,21例就是此前无症状的感染者。

三、无症状是因为Omicron毒性较低、中国当地疫苗接种率高?

今天是无症状,明天也许就有症状
上海居民3月17日漏夜排队等候接受冠病核酸检测。(路透社)

上海新冠问题专家张文宏在微博上写道,虽然Omicron传播速度很快、更难防控,但它比起此前的变种,"毒力真的是明显降低了"。

张伯礼等专家也表示,奥密克戎本身的致病性较低,再加上中国相对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可能降低了有症状感染者的数量。

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在3月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说,上海市有2200多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100多万人完成了加强针接种。本轮疫情感染者绝大多数都已接种,人群免疫力在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增多。

另外他也指出,上海市本轮疫情感染者的平均年龄40.6岁,中位数年龄40岁,60岁以下的比例占84.5%,感染者总体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健康状况良好,机体抵抗力较强。相应的无症状的比例也较高。

然而,韩国和新加坡的疫苗接种水平比中国还要高,但这两个国家在经历奥密克戎时,有症状的病例都更多。上述说法的可靠性,值得商榷。

四、国外有症状病例是“冠病与感冒”的结合体?

有学者认为,也有可能在世界其他地方病例中发现的许多有症状者,其实症状是由冠病与感冒病毒“合并感染”所引起。毕竟特别剧烈的普通感冒菌株经常以类似于冠病的方式出现。

研究人员说,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包括流感在内的其他传染病的染病率都明显下降。但这也许只是因为世界各地的防疫限制所致。随着防疫措施的放宽,“合并感染”的病例或许正在增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