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激增香港如临大敌 全球多处却陆续采取“爱理不理式”抗疫

更新:
2022年02月14日 19:23
奥密克戎病毒已在香港社区传播开来
奥密克戎病毒已在香港社区传播开来。(路透社)

疫情即将否极泰来?

香港疫情突变,周末新增病例达1514起,另有1500起初步确诊。新增病例中,输入病例只有5起,意味着奥密克戎病毒已在社区传播开来。

特区政府刚于日前宣布,把限聚令扩充至私人场所,禁止两个家庭以上的跨家庭聚会,公共场所的群聚人数也从四人收紧至两人。

香港冠病PCR检测中心
香港疫情突变,PCR检测中心涌现大批人潮。(法新社)

港府这周将向立法会申请260亿港元(约45亿新元)拨款,以推出第六轮的防疫抗疫基金,资助的行业包括旅游业、载客运输业、洗衣及洗碗行业、职业介绍所等等。清洁工、保安员、失业人士都会获得援助。

特首林郑月娥说,此次推出防疫措施非常猛烈,但“合情合理”。她希望争取时间推高疫苗接种率。

香港去年初就开始推行全民接种疫苗计划,还给予不小的奖励,当时颇让我们羡慕,但社会的反应慢热,至今接种率仍不达理想。

香港跟随大陆,实行清零政策,多个月来一直维持很低的病例,也许这反而给市民一种虚假的安全感,没有感受到接种疫苗的迫切性。

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威力突破香港的防线,已引起不小的恐慌。因为香港人口密集,高楼大厦林立,病例很容易翻倍。这次的紧急收紧,让港人第一次面对疫情以来的最严密的限制措施。

Queue outside HK Tung Chung testing site
香港東涌的临时冠病检测中心外出现长长的人龙。(法新社)

当全球各地纷纷加入“与冠病共存”的行列,放松限制或是全面解除措施,香港的加剧收紧,似乎是与全球潮流背道而行。

尽管疫情急转直下,“与冠病共存”对香港还不是一个选择,因为这得看大陆的政策走向。

香港的动态清零策略拖延下去,更多外资和驻港人员也跟着“清零”出去,它所付出的经济代价就越大,港人也许应该开始习惯每天有多起确诊病例的现实。

北京冬奥过后,可能是“动态清零”开始松动的时机。

在欧洲,各国纷纷宣布解除防疫措施,瑞典卫生部长更直接了当地宣布“大流行已经结束”,“虽然病毒还在,但已不构成社会威胁”。

瑞典的“抗疫”从一开始就非常放任,不知道什么叫做封城,限制措施也是做做样子,全靠个人的自觉。

sweden
瑞典那种爱理不理式的抗疫策略,如今反而成了“与冠病共存”的先锋。(彭博社)

讽刺的是,全球疫情发展到今天,可能说明瑞典爱理不理式的抗疫策略反而成了“与冠病共存”的先锋。

新加坡与冠病“共存”了多个月,每日新增病例连续多天创下上万的纪录。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两周累计病例已突破10万起,每日平均新增超过8000。

以此速度发展下去,专家估计会在下周达到疫情顶峰。近日,社会上反而不见太多的恐慌,小贩中心、商场等等处处人潮,一片景气。

我们周围每天都有亲人、朋友或是同事传出“呈阳”的消息,似乎印证了瑞典的看法,“病毒还在,但已不构成社会威胁”。

新航恢复招聘空服人员
新加坡与冠病“共存”了多个月后,新加坡航空公司2月9日在面簿专页发布招聘机组人员的启事。这是新航两年来首次招聘,以应对接下来的人力需求。(海峡时报)

邻国马来西亚的国家复苏委员会近日向政府建议从3月起解除所有的限制措施,全面开放边境,也等于是宣布胜利。

马国内阁还没有正式表态,也没有立刻拒绝。

全球疫情形势也许到了“否极泰来”的时刻。

各国被疫情搞到很疲劳,人们心头的压抑、民生的困苦,似乎已经比病毒更可怕。

美国的冠病口服药Paxlovid已隆重登陆新加坡,我们看到结束疫情的苗头了。

希望这不是想得太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