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抗疫专家称中国清零已“没机会了” 长此以往恐经济会垮掉

更新:
2021年11月10日 22:14
港大抗疫专家称中国清零已“没机会了” 长此以往恐经济会垮掉
港大讲座教授管轶(右)建议中国当局不该动不动就做核酸检测,应该改而检测抗体,以了解疫苗保护力。(红蚂蚁制图)

不要动不动就全员核酸检测

冠病疫情暴发即将迈入两周年。

全球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都在公共卫生与经济安全的权衡下,逐步展开与病毒共存的旅程。最先暴发疫情的中国至今仍坚持清零,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继早前支持与病毒共存而被噤声的中国抗疫专家张文宏之后,又有中国抗疫专家发声,要求中国当局检讨清零政策。

香港大学新发病毒性疾病学讲座教授管轶近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坦言,清零政策不但不切实际,且有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如果说要以清零为目标,我估计我们没有机会了,因为这个病毒已经长住下来了。”

“现在(中国)各地政府对散发性个案是零容忍,如果是这样,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一定会垮掉。”

此外,针对中国已有超过八成人口完成接种疫苗,却为何迟迟没有把握对外开放国门,管轶认为,有关当局和国产疫苗生产商有必要摸清疫苗保护力的底细,并让民众对自己的免疫状态有个底。

从上个月底上海迪士尼乐园被关在院内的3万游客,到四川成都理工大学的3万名师生,彻底贯彻清零政策的中国,不时传出有关当局突然强行将某一区域封锁起来,限制民众接受核酸检测后,才能被放行的消息。

据报道,在出现本土疫情的地区,民众在疫情期间经历十几次核酸检测已是家常便饭。而在过去一年多次封城的云南瑞丽市,更有民众足足被检测了超过100次。

当局上个月底突然封锁上海迪士尼乐园,强制园内三万名游客做完核酸检测才能离开。(法新社)

管轶指出,中国“理论上”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80%,与其大规模进行核酸检测(中国当地的PCR检测种类),还不如检测抗体。

“我们不要动不动就全员检测核酸,我觉得检测抗体比较重要。”

“不要怕触碰,这个老虎屁股应该去摸一下,早晚都得摸的。”

他强调,中国国产疫苗的生产商有必要定期公布最新资讯,让民众了解相关疫苗对德尔塔变种病毒等不同变异病毒株的保护力如何,并汰劣留良,留下真正有效的疫苗。

“现在起码要做一个摸底,打完疫苗的人,他的抗体转阳率、抗体滴度有多高?评估人群在施打完两针,甚至三针以后,他的保护能力多强?做一个小规模、中规模的预判……”

“如果打四针的疫苗无效的话,就应该开除出去。”

“这是一个契约精神。我们中国有句古话,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我们如果认识不了自己的不足,你就没有前进动力。”

中国目前主要施打的两款疫苗为国药疫苗(左)和科兴疫苗(右)。(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管轶的这则专访报道很快在中国各大网站被下架,不过仍有部分网民以重点摘录和截图方式把他的说法贴上微博等平台,管轶的看法也引起了一些讨论。

大部份评论都对管轶的言论多有批评,但也不乏一些中国网民认同管轶“摸老虎屁股”的说法,认为国产疫苗的保护力有必要受检视,避免闭门造车,自欺欺人。

中国调查记者王志安也在推特上对管轶的看法表示赞同。

“支持这个建议,现在多数民众都接种了两针疫苗,效果如何测一下嘛。如果不行就赶紧批准辉瑞和莫德纳的。不能让利益集团绑架公共政策。”

管轶曾预告武汉的冠病疫情无法控制

现年59岁的管轶是中国大陆江西人,2000年起在香港大学微生物系任职。

去年1月冠病疫情在武汉初发之际,管轶作为专家小组成员曾视察当地,并作出武汉卫生防护不到位,官方不作为,以及找寻动物源头等工作遇阻的评论。

他研判,冠病的感染人数将是SARS病毒的十倍,武汉封城的举措已错过了黄金防控期,效果并不乐观,坦言“这次我怕了”,火速搭机离开武汉返回香港。

管轶的说法当时遭到中国网民挞伐,称其“妖言惑众”、“危言耸听”,事后管轶也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

无论如何,后来的情况印证了管轶的判断,甚至过之而无不及。冠病疫情从武汉向外扩散,演变成全球疫情,肆虐至今。

管轶曾精准预测武汉疫情将会暴发。(互联网)

清零已成中国“招牌”,甩掉不易

目前有关中国为何坚持清零政策的分析众说纷纭。

有者认为是北京对中国全境施打的国药和科兴疫苗的保护力信心不足,也有分析指出,由于北京冬奥和明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临近,摒弃清零政策将有可能在政治上对当局构成压力。

中新社旗下的中国新闻网也在11月8日发表文章宣称,尽管部分国家宣布“与病毒共存”,但中国将继续坚持严格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强调“零容忍”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还有一些分析认为,“清零”已成为中国标榜其制度性优势的招牌,因此不论“清零”是否会在公共卫生与经济安全上导致失衡而得不偿失,北京当局也很难改弦易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