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肆虐两年多,为什么有些人永远不会感染?

更新:
2022年03月14日 22:14
恐怕科学家们都无法一一解释
疫情期间,许多新加坡人依然坚持运动,让身体的免疫系统处于最佳状态,更好地抵御病毒来袭。(海峡时报)

恐怕科学家们都无法一一解释

为什么冠病病毒变异了好几次,我还没有被感染?
为什么我经历了本地的三波疫情,还没有感染冠病?
为什么我身边的人都感染了Omircon,我还是安然无恙?
为什么我日日夜夜照顾确诊的孩子,竟然还能平安无事?
为什么我和确诊的家人共享食物饮料、同睡一张床,但还能逃过一劫?

难道,我的运气真的那么好?

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肺部和重症医学医生丹妮拉(Daniela J. Lamas)日前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什么有些人永远不会感染冠病?》的文章,尝试解答这个疑问。

免疫者拥有天然的疾病抵抗基因?

恐怕科学家们都无法一一解释
2021年底,过了两年静悄悄的圣诞节后,本地家庭终于能够到首都新加坡(Capitol Singapore)户外广场庆祝圣诞节。(联合早报)

巴西圣保罗大学生物科学研究所教授马亚娜·扎茨(Mayana Zatz)2020年2月偶然发现邻居有一对夫妻,丈夫感染冠病还出现高烧、咳嗽等与流感相似的症状。他的妻子没戴口罩,贴身照顾他却完全免疫。

于是,Zatz教授在电视上宣传她想研究更多类似她的邻居那样的“不同步”夫妻。

令她大吃一惊的是,她收到了成千上万封电子邮件。根据来信者的情况,她筛选出一些来进行基因测序。

Zatz教授猜测,这些人之所以那么幸运,或许是拥有了天然的疾病抵抗基因。

团队最终发现,与免疫伴侣相比,受感染者的基因变异影响了他们体内自然杀伤细胞的活动。

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是先天性免疫效应细胞,也是人体抵御感染的关键组成部分。免疫一方的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更强,这也许帮助他们成功抵御了冠病感染。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没被感染冠病的人都拥有这些基因。

Zatz教授目前还在继续相关方面的研究。

她的团队已经收集到100名90岁以上老人的血液样本,包括了15名百岁老人。其中一名114 岁的老人非常健康。这些老人在感染冠病后都相对毫发无伤,有些虽然接触过病毒,却从未出现过症状。研究这群老人有助于分离解释基因在冠病感染所发挥的作用。

感染者或存有先天性免疫缺陷?

恐怕科学家们都无法一一解释
重症病患。(海峡时报)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博士卡萨诺瓦(Jean-Laurent Casanova)也在研究同样的问题:原本健康的人怎么会患上危及生命的疾病?

到目前为止,卡萨诺瓦博士和他的同事已经确定了一小部分重症冠病患者,出于遗传因素,制造干扰素的能力先天就不如人。干扰素生产的不足,让他们身体抵御感染的能力出现漏洞。这些人在感染冠病之前都是健康的。

干扰素是身体面临感染时释放出的信号蛋白。干扰素可以直接抑制病毒侵入细胞,也可以触发、启动免疫细胞攻击病毒。

卡萨诺瓦博士更发现,至少有15%重症者体内存有会攻击干扰素的自体免疫抗体。

人类的抗体原本是免疫系统在觉察到病毒入侵后,制造出来针对“入侵者”的武器。但有时候,抗体却会攻击自己的细胞和组织,把自己人当外人打,导致出现所谓的“自体免疫疾病”。这种现象的出现很“随机”。

丹妮拉医生说,最近曾与一位女性冠病康复者交谈,对方差点就死于冠病。这名女子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父母贴身照顾着她,身体却无大碍没有染疫。

这名女子说,身边的人都尝试想整理出为什么一个年轻健康的女性会差点死于这种病毒,并纷纷猜测一定是她做了什么才让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人们对随机性都感到很不安,因此难免会指责受害者。”

丹妮拉医生认为,研究遗传学或许能解释这些“随机性”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帮着消除对个体的指责。

恐怕科学家们都无法一一解释
2021年7月19日,新加坡实施行两人一桌的防疫条例。(联合晚报)

丹妮拉认为,我们不太可能对每个患重病的人和没有患重病的人都有一个完整的解释。但也许这项遗传学研究可以让我们接受一个事实,即: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脆弱的。

有些人的脆弱是肉眼看得见的,例如年龄增长以及患有潜在疾病等。但也有一些人的脆弱是隐形的,例如体内的基因密码先天就藏着一道变异指令,一旦面对病毒就会招架不住溃不成军。

病毒和人体都极其复杂性,恐怕科学家们即使展开再多的研究也无法一一解释。

现在知道了这个存在于人体基因内的先天缺陷,我们就不应该责怪或质疑那些不幸受冠病感染的亲朋好友没做好防护措施。

即使自己感染了冠病也不应该过于自责,更没必要苦恼为何自己还未受感染而杞人忧天。

就当是受到上天的眷顾,也不错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