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化繁为简:开通更多VTL,戴口罩就无需保持一米距离

更新:
2022年02月16日 20:40
从“安全走廊”变成“安全旅客”
无论是在室内或户外仍须戴口罩,没有改变。只要有戴口罩,就不强制维持安全距离。(海峡时报)

从“安全走廊”变成“安全旅客”
 

昨天元宵节(2月15日)本地新增1万9420起确诊病例,是我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高。不过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

这是预料之中,加护病房无法应付病患增加的情况并未发生,大家不应过于恐慌,但也不应掉以轻心。估计几周内将达峰值然后下跌。

因此,我国将继续在告别冠病的路上前进,先恢复奥密克戎之前的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人数,然后逐步添加更多VTL目的地。待到时机成熟时,就可以转向“安全旅客”的新政策。

快要闷慌的蚁粉,真的可以开始期待更便捷的出国旅游程序,可供选择的目的地也更多了。因为我国的边境防疫管制正在化繁为简。

  • 2月21日起,疫苗接种者旅游走道(VTL)和来自第一风险级别国家和地区的旅客(中国、澳门和台湾)只须要在入境新加坡的24小时内,到遍布全岛的任何一个检测中心接受费用15元的ART即可,无需再进行125元的PCR测试;
  • 通过VTL“安全走廊”入境的旅客,无需在抵境的第二天和第七天自行进行ART,只需进行离境前检测和抵境检测;
  • 即日起至3月4日,逐步将获准通过VTL入境我国的旅客人数,从目前的5000人增至1万5000人;
  • 2月22日起,新马陆路VTL的车票配额将恢复至每天48趟班次,即日(16日)起售票;
  • 2月25日,与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开通VTL;
  • 2月25日,开通与峇淡岛和民丹岛的海路VTL计划。峇淡岛和民丹岛每周各有350名旅客的配额;
  • 3月4日,与以色列和菲律宾开通VTL,并将已经启动的曼谷VTL扩大至所有泰国城市;
  • 2月22日起,须遵守居家隔离措施的旅客不论从哪个国家或地区入境,都只须在住所隔离七天;
  • 正探讨将新马航空VTL扩大至马国槟城和沙巴州亚庇,以及扩大陆路VTL的安排,包括私人学校巴士和公共巴士等。
从“安全走廊”变成“安全旅客”
现有的入境风险分级系统从四个简化为三个级别。第一级别保持不变,从这个级别的国家入境的旅客可继续免隔离入境。现有第二、三和四级别将合并成一个级别,入境旅客只须在住所隔离七天。政府也会增设新的限制级别,列入须更为严格对待的国家。目前没有国家被划入新设的限制级别,但若日后出现须关注的变种毒株,我国就会将该国家列入这个级别。(卫生部)

另外,在考虑到香港近期恶化的疫情局势后,我国将在本月25日把香港划分进风险级别较高的“一般旅游”名单,从香港入境的旅客须遵守七天居家通知。但我国同天也会与香港开通VTL,保持连接性。

这即意味着,从本月25日起,只有已完成疫苗接种的香港旅客能免隔离进入我国,从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旅客仍须隔离14天。

为何边境继续开开开?

从“安全走廊”变成“安全旅客”
樟宜机场。(法新社)

王乙康解释说,过去两年我国的边境防疫措施主要侧重在“不要引进新病例”,所以要求旅客在还没有起飞前检测,到达了再检测,然后隔离一段时间。

现在大家已接种疫苗,奥密克戎疫情也没有那么严重,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相比,是非常小的百分比,因此我国的核心考量开始改变了。

“现在关注的不再是新的病例会不会进来,而是旅客进来时打了疫苗没有。如果还没打疫苗,患上冠病可能会得到严重疾病,会让我们的医疗体制增加负担。”

“我们一贯做法是找一些比较安全的区域,病例比较少的国家,实行安全走廊。现在要逐渐转为安全旅客:这个旅客打完疫苗没有,打了追加剂没有。我们要转为新的思维,转成‘安全旅客’的新常态,不过不要一步登天,分成几个步骤。”

简单来说就是,等奥密克戎疫情减缓后,我国应该就会让所有已接种疫苗的旅客自由入境。

本地安全管理措施简化为“五大招”

从“安全走廊”变成“安全旅客”
接下来,戴着口罩可以并排坐着,中间的座位无需再空出来。(海峡时报)

对外的防疫措施简化了,对内的安全管理措施自然也跟着化繁为简。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发言时也说,我国的安全管理措施两年来越变越复杂,不同场合的情况和限制人数都不一样,搞到大家难以记清也难以遵守。

于是,工作小组决定将这些安全措施简化为五大指标:社交人数、戴口罩、居家办公、安全距离和场地容量。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首先,这会让大家更容易记住并了解措施背后的原理并遵守它们,学会与冠病共存。第二,有了这些主要指标,就能允许我们更快速作出反应,随时调整安全条例。接下来几周若要松绑防疫措施,就能沿着这五大指标进行。如遇到新的致命变种毒株,也能沿着五大指标收紧。”

王乙康也补充说,简化不代表放松防疫规则。

“新的规则不再一一禁止那些不会显著影响疫情的个人行为。例如,只要大家都戴口罩,就不需要在某些座位或是小便池上划个大叉,也不用刻意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对抗病毒这五招最有用,其他都是小动作,很多琐琐碎碎的事情我们就不用去操心了。因为一些小小的条例真的对我们的大情况没有什么影响。”

“拍个照大家都戴口罩就不需要保持一米距离。有些联络所现在报纸都没得看因为怕传染疾病,所以这些也是不需要的。五个措施以外的东西就不需要多做了。……在公园里的烤肉架现在都关了,其实是可以开的,只要五个人可以聚集,为何不可以开呢?结婚晚宴也不需要分成不一样的区,现在是一个区50个人。这些也都不需要了。”

部长所说的五大招如下:

从“安全走廊”变成“安全旅客”
(黎晓昕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