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数国已“大解放” 新加坡能否效仿并放宽防疫措施?

更新:
2022年02月04日 21:07
欧洲数国已“大解放” 新加坡能否效仿并放宽防疫措施?
新年前夕牛车水的汹涌人潮。(联合早报)

专家说我们有本钱

最近有几个欧洲国家跨出了极为大胆的一步:全面开放或撤除大部分的防疫措施。

反应两极是意料中事。

有人说这是当地政府已经“没眼看”,干脆“Bo chap”(完全不理会)。也有人认为,基于科学证据来放宽措施,真正迈向与病毒共存并无不妥。

丹麦在2月1日正式解除所有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及疫苗证书。

解除防疫措施当下,丹麦的每日确诊病例数高达4至5万起,相当于580万人口当中每天会有1%的人感染冠病。

丹麦政府全面开放的理据是:当地有超过80%人口完成接种疫苗,逾60%人口已接种追加剂,住院率和死亡率没有随着病例上升而增加,住在加护病房的病患人数正在减少。

简单来说,感染人数已不再是关注重点。在疫苗普及与奥密克戎轻症化的前提下,住院率及死亡率才是应该留意之处。

因类似原因解除防疫限制的欧洲国家还包括:英国、法国、瑞典及捷克。

丹麦宣布解除所有防疫措施。(路透社)

世卫怎么说?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周二(2月1日)警告,不少国家还未达到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疫情的高峰,因此不应过早解除相关防疫措施,尤其是那些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国家。

但世卫组织的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昨日(3日)却提出了不尽相同的见解。

他说,欧洲正处在对抗冠病疫情的十字路口,可能即将迎来抗疫“停火”。

他表示,冠病疫苗、群体免疫和较为温和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为欧洲提供了“控制疫情传播的机会”。

当地的冠病住院率虽有所上升,但住院率不比确诊率上升速度快,且整体而言住进加护病房的患者也没有显著增加。

新加坡有本钱像欧洲那样开放吗?

在不少本地家庭还在为新年期间聚会人数最多五人的限制烦恼之际,针对上述欧洲国家的经验值不值得新加坡借鉴、我国是否有本钱进一步开放,本地传染病专家都纷纷提出了见解。

综合《海峡时报》及《今日报》报道,本地专家大多认为新加坡处于有利位置,当局应该开始放宽部分限制。

尽管本地的感染人数依然居高不下,例如昨日就录得超过3000起新病例,但陷入重病的人数很低。截至昨日为止,有74人需要输氧,12人在加护病房。

本地住进加护病房的冠病病患人数并未显著增加。(海峡时报)

死亡人数方面,今年为止有31人死于冠病,比本地每个月因流感而死亡的人数(50或以上)来得低。

疫苗接种率方面,本地已有89%人口完成接种,59%人口已打追加剂。

在高疫苗覆盖率与医疗体系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新加坡可考虑放宽的防疫措施包括:

  1. 不再限制户外活动的参与人数;
  2. 增加聚会人数;
  3. 开放更多旅客通过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入境;
  4. 停止使用合力追踪;
  5. 不再强制户外戴口罩等。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说:

“新加坡有本钱放宽措施,继续迈向与冠病共存。”

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则表示,高疫苗接种率及严重程度较低的变种病毒为新加坡提供了一个“展开计划与冠病共存的绝佳机会”。

“有些措施是在我们还没接种疫苗,或接种率太低的时候才有必要,现在我们可以开始尝试放宽这些措施了。”

本地已有相当程度的人口完成接种疫苗及追加剂。(路透社)

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指出,只要重症率和住院率维持在低点,放宽那些对社会及经济造成影响的防疫措施是合情合理的的。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Paul Tambyah)则点出,新加坡如今实施的防疫措施对控制感染人数其实没有效果。

“所以在公共卫生角度上,实在没有理由不解除限制,尤其是那些对人们影响重大的措施,例如限制民众探访住在疗养院的老人家。”

有专家建议,当局可考虑让更多旅客透过VTL入境我国。(海峡时报)

然而,也有专家持不同看法。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认为,本地的防疫措施宜紧不宜松,因为本地仍有一些民众尚未接种,儿童疫苗接种计划也才刚上轨道,而且五岁以下儿童目前还无法接种疫苗。

根据卫生部数据,新加坡目前有12万名成人还未接种疫苗。

无论如何,本地专家们都认为,相对于欧洲国家一夕之间解除所有防疫措施,新加坡应该会采取相对保守的方式,循序渐进放宽防疫措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