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不死不灭病毒更可怕的是,抗疫热度只剩疲劳与麻木

更新:
2022年01月28日 20:28
牛车水年货市场人潮
政府在1月27日宣布,必要时会加强牛车水的农历新年人潮管控,确保大家遵循安全管理措施。(商业时报)

大家似乎不怎么Care了

最近奥密克戎毒株频频出击,天天推高本地冠病疫情的确诊病例,却炒不起普罗大众对防疫的温度,现在剩下的除了麻木,还有疲劳。

这个不死不灭的冠状病毒,从2019年叫不出名字的陌生,到现在许多人对它的疲劳冷漠,真的与我们共存了很久,久到连续两个农历新年都不能像样的过。

就因为太久了,感染与否,似乎只是迟早的问题。

昨天的冠病新增病例,你知道吗?或是说,你还会像去年那样在乎吗?

越来越多的科研报告已指出,奥密克戎的杀伤力比不上德尔塔或原型病毒,加上超过八成国人已完成两剂疫苗注射,抗疫防护的心态自然松懈下来。

上个周末,红蚂蚁顶着下午4点的大太阳,到牛车水年货街趴趴走。虽不像疫情前随时会被“踩死”,但还是得左闪右避,不能勇往直前。

牛车水年货街
牛车水年货街人山人海非常热闹。(海峡时报)

一些售卖春联和新年装饰物的商店更是门庭若市,一米的安全距离就与安全大使的表情一样无可奈何。

挤在人群间,除了大人,还有没戴口罩的婴儿和年幼小孩。

今年克拉码头的跨年夜倒数庆祝,从网上流传的视频看来,群聚人数几百人,而且多是年轻人。

对正值年少力壮的他们来说,让体内沉睡两年的派对虫享受15分钟的倒数“嗨”,就算换来感染风险,病情不会像老年人那么严重,更何况都已经乖乖听话注射疫苗了,就爽爽聚在一起痛快吧。

从1月18日开始,我们的每周新增病例,平均就超过1000起,这两天的数目就超过4000起。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领导们甚至预测,不久后如果看到1万5000起的单日新增病例,大家莫慌。

这个比万字还多出一个数字的号码,我们承担得起吗?

回顾去年的农历新年,为严防汹涌人潮,牛车水新年灯饰首次在除夕夜熄灯。昨天(1月27日),政府宣布在必要时会加强牛车水的人潮管控,确保大家遵循安全管理措施。

售卖春联和新年装饰物的商店门庭若市生意很好
牛车水售卖春联和新年装饰物的商店门庭若市生意很好。(海峡时报)

今年,牛车水会不会又是一个“无灯”的除夕夜?

共存,是积极的调适防护,还是冷漠的对待?我们是不是越来越懒得管每日的病例起落,是不是患上冠病冷感症?

戴上口罩,是不是就万无一失?

正因为小小的病毒历久不衰,才大大地考验我们的耐性与持久力

与其挑战冠病毒株的威力,不如肯定自己坚守与病毒“安全”共存的定力。

虽然我们不至于像中国般强调“就地过年”,但住在总面积不到730平方公里的新加坡岛国,要错开拜访亲朋戚友的时间,其实不难。

难就难在大家对抗防冠病的热度,能不能继续维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