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也会成双成对? 多国出现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的Flurona患者

更新:
2022年01月07日 17:14
治疗冠病患者的医疗人员
全球多国出现了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的病例,被称作Flurona(冠流感)。(路透社)

祸不单行?

全球因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大范围传播而忙得晕头转向之际,有些国家在这个节骨眼上还传出称作“Flurona”(冠流感)的病例。

这个“弗洛那”可不是另一款变种冠病毒株,而是用冠病(coronavirus)与流感(influenza)的英文单词拼接而成的词语。

顾名思义,Flurona指的就是一个人同时感染了冠病和流感。

英国《太阳报》甚至在报道Flurona时,特地在标题打上:祸不单行(Double Trouble)!

《太阳报》

Flurona对人体造成伤害到底有多严重,需不需要特别担心?综合彭博社和《华盛顿邮报》报道,红蚂蚁整理出以下重点,带你一文看懂。

一、为何Flurona突然引起关注?

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的情况,科学界早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就有所认知,此现象称之为“合并感染”(co-infections),但所幸没有出现太多的相关病例。

过去一年多,全球各国都实行严格边境控管,社交安全距离和戴口罩也使人与人直接接触的机会变少了,流感在这段期间几乎销声匿迹。

Flurona如今零星再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国已加紧脚步重开社交和经济活动,加之奥密克戎大范围传播,才导致人们既感染冠病又感染流感。

报道称,疫情形势变化多端,一些人对于同时染上流感和冠病感到焦虑,这也是Flurona引起关注的原因。

纽约时代广场倒数2022年元旦到来的民众。(法新社)

二、需要担心Flurona吗?

哈佛大学生物工程学教授 David Edwards 认为,目前无需过于担心,但如果已感染冠病,最好还是确保自己不再染上流感,难保“合并感染”会否进一步损害人体免疫系统。

“这两件事(感染两种病毒)同时发生的可能性,就好像同一天被两个人抢劫一样。这种情况确实有可能发生,但人们无须联想成:‘哦,Flurona会迅猛而来取代奥密克戎。’这是不可能的。”

三、同时感染冠病和流感有什么后果?

根据去年5月的一份综合研究报告,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有19%的冠病确诊者会出现“合并感染”的情况,即:同时验出另一种除冠病以外的病原体,如病毒、细菌或真菌等。

另外,有24%冠病确诊者在康复后出现“重复感染”(superinfection)。

研究团队称,这两种情况的患者一般都伴随着糟糕结果(poor outcomes),包括死亡率上升。

冠病和流感病毒都会导致类似的症状,如发烧、咳嗽、疲劳、流鼻涕、喉咙痛、腹泻,以及肌肉和身体酸痛等。其严重程度大多取决于个人的免疫系统情况。前线医疗人员和年长者所面临的风险也更大。

(iStock示意图)

四、是否意味着流感卷土重来?

2021年全球多个国家的流感发病率录得10年来的新低。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去年的流感住院率是自200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期的呼吸道疾病已开始增多,与疫情前不相上下。

专家称,这可能是社交安全距离措施松绑、公共卫生管控程度降低,以及人们太久没接触流感病毒,造成体内免疫防护力变弱所导致的。

五、哪些地方通报了Flurona病例?

去年12月至今,以色列了通报两起孕妇感染Flurona,两人都没接种过流感疫苗,其中一人曾接种过冠病疫苗。

美国方面,一名住在得州休斯顿的青年确诊Flurona,在家中卧室自我隔离并康复。他先前只接种了冠病疫苗,没打流感预防针,症状只是轻微的感冒。南佛罗里达也汇报了数宗孩童感染Florona的病例。

一名菲律宾卫生官员透露,2020年疫情暴发时,当地有一名中国籍病患曾同时感染B型流感和冠病,体内还测出肺炎链球菌。

巴西卫生官员证实,当地有三个州出现六起Flurona病例,另有17起病例仍在病毒检测调查。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日前也证实,一名从哈萨克参加亚锦赛返台的空手道选手染上Flurona。

六、如何预防Flurona?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冠病和流感的传播途径十分类似,都会通过飞沫和气溶胶传播。咳嗽、打喷嚏、说话都可能会传播这两种病毒。

比较好的预防措施是维持社交安全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少接触外人,或常打开窗户和大门让空气流通。

美国公卫专家指出,除了施打冠病疫苗和追加剂应对当下疫情,必要时也鼓励接种流感疫苗。

新加坡金文泰一带。(海峡时报)

每年12月至2月、5月至7月都是新加坡的流感高峰期。据新加坡综合诊疗所的数据,本地流感高峰期时,每周可出现高达2万个病例。

我国目前正处于奥密克戎浪潮拍来的前夕,做好冠病预防工作之余,蚁粉也要慎防流感的夹击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