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放宽现有防疫措施 只允许五人聚集庆虎年!

更新:
2022年01月05日 20:46
Omicron高峰期会在农历新年
2021年疫情下的春节少了喧腾,惹兰红山农历新年的财神爷装饰。(联合早报)

Omicron高峰期会在农历新年

国人盼星星盼月亮,期盼在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能八人聚餐庆虎年,热热闹闹一番?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今天表示,

不会放宽现有防疫措施,将继续允许最多五人堂食和聚集,直至下一波疫情结束。

这是因为,目前种种迹象显示,我国即将迎来新一波奥密克戎(Omicron)疫情,而这波疫情的病例数会比德尔塔高出很多,高峰期将出现在农历新年左右。

Omicron高峰期会在农历新年
(制图:黎晓昕)

联合领导抗疫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傍晚在记者会上说:

“新加坡跟很多西方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很多西方国家,他们当疫情缓慢下来的时候,就会大幅度开放,甚至不需要戴口罩、甚至可以开派对,很多事情都可以做。所以当疫情又再起,而且遇到奥密克戎时,我们见到很多国家又恢复了以前的这些安全措施。

我们呢?一向来,一直都相当谨慎。虽然德尔塔那波疫情已经缓慢下来,我们恢复开放,我们的态度还是谨慎的。我们还需要戴口罩,聚集人数是五位,公众场所还是需要保持安全距离。因为我们有预想到,另一波疫情又要来了。我们会尽量保持现有的这些条例,来渡过这波新疫情。

新的一波现在还未开始,我们本来是想可能12月会开始的,等(疫情)开始后,到高峰期的时候,可能会是农历新年左右。所以我们预测到,从现在到农历新年这段时期,尽量不可以放宽,也不收紧,保持现有状态,以现有状态尽量渡过新的一波。但是逼不得已的时候,要是说我们的医疗体制承受非常大的压力,我们会小心绑紧我们现有的措施。”

Omicron高峰期会在农历新年
2021年在疫情笼罩下的舞狮采青活动。(联合早报)

联合领导抗疫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也表示,再过几个星期就是农历新年,我国不能在农历新年出现更多的超级传播事件。

如果我们放下戒备、冒不必要的风险,病毒的传播能力就会放大,疫情会更加严重,这将给医疗体系带来更大的负担。

黄循财恳请国人在迎接新年的时候,继续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和配合所有安全管理措施,保护自己和亲朋戚友。

@imnosimpp

pls don let this go viral😖👈

♬ original sound - Ali Campbell🏴󠁧󠁢󠁳󠁣󠁴󠁿

他以执法机关正在调查的跨年夜克拉码头数百人群聚倒数活动为例,指出那是一个极可能造成超级传播事件的例子。参与的公众公然违反了安全管理条例。

黄循财说:

“我们的调查显示,这并非预先策划好的活动。当时,有公众一时兴起,开始聚集,很快就有超过百人聚集在一起。许多人无视条规,没有遵守安全管理措施,也没有保持安全距离。显然的,这是一个可能造成超级传播的事件。”

他接着说:

“我能理解大家想要庆祝新年的心情,但这样的行为是不可以接受的,尤其是在疫情当中。所以执法机关正在调查这起事件,我们正在调阅电眼片段,找出涉案人。这些人将被传召问话,违反条例者,将被依法处置。”

红蚂蚁觉得能维持现状已经不错了。最起码还能五人登门拜年,小家庭还是能团聚庆新年。

老虎在传统文化中有镇宅辟邪的寓意。希望虎年的到来,能让我们大家安然渡过奥密克戎疫情,欢欢喜喜迎接新一年来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