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Omicron疫情的浪头已拍过来 目前占我国17%社区病例

更新:
2022年01月03日 17:54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
新加坡正在摆脱德尔塔(Delta)毒株所引发的传播潮,但是新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的浪头却已经拍过来了。(法新社)

疫情趋稳但不可掉以轻心

新年伊始,新加坡正在摆脱德尔塔(Delta)毒株所引发的传播潮,但是新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的浪头却已经拍过来了。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2022年首个工作日(1月3日)于面簿撰文汇报我国冠病疫情的进展时警告说:奥密克戎疫情的到来,已然迫在眉睫

王乙康总结说:

  • 本地社区活跃病例上周有1200起,与高峰期(2万6000宗)相比,整体减少了95%;
  • 入住加护病房的患者约有20人,相比高峰期时的170宗下滑了88%;
  • 死亡病例也维持在低水平。

“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近期由德尔塔毒株引起的那波冠病疫情已消退,至少目前看来是这样的。”

但令人比较担忧的是,奥密克戎病例在本地已呈增长趋势,目前社区病例之中,已有17%的患者感染了奥密克戎

换言之,即便本地告别了德尔塔传播潮,新的奥密克戎传播潮即将到来,民众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新加坡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已扩大至超过30万名5岁至11岁孩童。(联合早报)

王乙康也指出,目前对抗奥密克戎的最有效方式仍是接种冠病疫苗和追加剂。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87%国人接种了两剂疫苗,88%人口至少完成一剂疫苗接种。

在七成符合接种追加剂或即将有资格打第三针的国人当中,已有41%在2021年结束前施打了追加剂。

上周,本地有超过2万名年龄介于9岁至11岁的孩童接种了第一剂疫苗。

王乙康也透露说,我国将在这个月收到更多冠病疫苗,这将有助于推动全国疫苗和追加剂接种计划。他说:

“我们将继续勇往直前,每个人都必须持续做好本分,履行公民义务,2022年会比去年过得更好!”

美国:奥密克戎正导致公共服务短暂瘫痪

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奥密克戎疫情已登陆且无孔不入,令当地医护人员如临大敌。

纽约时代广场设立的冠病检测站。(法新社)

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急诊医疗副教授 Esther Choo 医生告诉CNN:

“与前面几波疫情相比,我们的医疗系统正处于一个很不一样的位置。这个毒株特别容易传染,我们很多同事不是已经受感染,就是出现了症状,再不然就是正在被隔离。目前有至少20%的医护人员甚至更多人,都无法工作。”

美国白宫防疫专家福奇日前也警告说,千万别因奥密克戎患者的住院率低就掉以轻心。他说:

“当你有很多、很多病例时,即使奥密克戎的住院率比起德尔塔低很多,但因为整体数量很大,住院人数急速增加的风险,还是会让医疗系统倍增压力。”

更让专家们头疼的是,奥密克戎似乎很喜欢找上年幼的孩童。目前种种迹象显示,奥密克戎的病毒主要是攻击上呼吸道系统,而这恰恰是婴孩最弱的身体部位。

奥密克戎的来袭,已导致纽约市因人手不足,暂停了好多条线的地铁服务。在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市的消防部门因为有太多员工感染冠病,当地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截至1月1日晚上11时(美国当地时间),美国因为奥密克戎的来袭加上恶劣的天气,共取消了2723趟航班,占当天全球取消航班次数(4698)的半数以上。

由此可见,奥密克戎来袭确实不容小觑。这个新变异毒株引起的症状虽然较为轻微,却能够大量锐减人力,造成公共服务短暂瘫痪。这种别样的破坏力,新加坡须引以为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