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在美国英国掀起MC大潮,警察护士消防员纷纷病倒

更新:
2022年01月06日 20:13
美国民众排队等待进行冠病检测
美国1月3日单日新增冠病病例破百万引发恐慌,当地民众排队等待进行冠病检测。(法新社)

执法和医护服务告急

一天一百万个病例!

奥密克戎(Omicron)病毒之威猛,导致美国病例创下新高,周一(1月3日)报告的单日病例破百万。人们形容这好比大海啸,其势猛不可挡。

同时,这大波已经在英国和美国等地掀起MC(病假)大潮,首当其冲的是前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和消防员等。他们纷纷病倒请假,导致这些地方各种紧要服务告急,很有雪上加霜的况味。

出动军队
美国前线医护人员纷纷病倒,有些州属开始出动军队协助进行冠病检测。(法新社)

在英国,上周就有5万名医护人员缺勤,呈报的原因是生病或自我隔离。当地六大医院集团因此陷入困境,无法如常提供医药救急服务,医院负责人员对此深表担忧,尤其是当英国的病例正在飙升。

英国政府说全国医院正进入一个“战时状态”,正大肆调动资源和人员到“重灾地区”救援。英国近日病例突破单日20万例,未来数周可能加剧。

美国的情况好不了多少。

Omicron还未来袭之前,美国各地医院已经大量流失医护人员,许多护士过去两年操劳过度,或因为担心被病毒,纷纷向医院请辞。

如今,全美多州病例迅速增加,住院者越来越多,医院不胜负荷。接着几周,这些医院可能出现新一波的离职潮或MC潮。

不仅是医护人员,美国许多执法人员和消防员也感染病毒。

单在纽约市,6600名警察几天前拿病假,等于纽约市五分之一的警力,其中1500人证实染上冠病病毒。此外,纽约市高达30%的救伤车人员和17%的消防员也请病假。

纽约救伤车
纽约市高达30%的救伤车人员和17%的消防员都因感染冠病请病假。(法新社)

Omicron 传染力超强,前线人员防不胜防,而他们是抵御Omicron的中流砥柱,他们倒下,或辞职不干,恶性循环必定形成,后果自然严重。

如今,英美等西方国家碍于政治,尽量不要激起民愤,因此都不愿采取较严厉的封锁措施,也只能希望Omicron如专家预测的,不会带来大量的重症患者。

在新加坡,政府呼吁民众为Omicron的来袭做好心理准备,并说每日病例可能上升到五位数。

这里的政府也像西方国家的政府,尽量不要大幅度收紧防御措施,不想给人走走停停的印象,而是强调逐步开放,争取与病毒和平共处。绝大多数国人已经接种疫苗,这给了当局很大的信心,觉得我们挺得住,能够挺到黑暗地道的尽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