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Omicron疫情来匆匆去也匆匆 更像是突发洪水而非一波巨浪

更新:
2021年12月31日 19:12
南非Omicron疫情来匆匆去也匆匆 更像是突发洪水而非一波巨浪
南非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当地已经成功渡过奥密克戎所带来的第四波疫情的高峰,病例数正在下降,而且死亡病例也没有出现激增。(路透社)

终于出现一线曙光

2021年已经来到尾声。纵然大家都渴望“冠病宴席”能早点散场,但疫情显然还不想进入尾声。

世界各地的元旦跨年倒数活动,都被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原本热火朝天的迎新氛围一夕变得沉寂清冷。

据《纽约时报》报道,全球冠病确诊病例今天(31日)首次打破平均一天新增100万起的记录。

美国纽约
美国纽约市排队接种疫苗的民众。(法新社)

上回全球每天出现百万起冠病确诊,是在2020年4月。那个记录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内,就被突破了三次。

美国的新增病例最多,占全球30%,每天新增超过30万起确诊;法国每日新增超过10万起病例;加拿大每日新增超过2万5000起;澳大利亚则平均日增1万2600多起。

奥密克戎造成的病例激增速度虽然可怕,但幸好整体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并没有上升至德尔塔毒株来袭时的水平。

“洪水”已泄、曙光初现?

南非接种疫苗
南非排队等待接种疫苗的民众。(法新社)

在一片愁云惨雾的冠病报道中,南非政府却给全球捎来了一个好消息:

南非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当地已经成功翻过奥密克戎所带来的第四波疫情的顶峰,病例数正在下降,而且病逝者也没有出现激增。

这无疑给全球各地打了一剂强心针。

南非医药研究理事会的法里德·阿都拉(Fareed Abdullah)医生说:

“奥密克戎带来的第四波疫情很快就导致病例激增,达到顶峰,然后就开始下跌,速度惊人!四个星期内就达到顶峰,接着就在两个星期内骤然下跌。这波奥密克戎疫情在茨瓦內市(Tshwane)大都会自治区已经结束。它更像是突发洪水,而不是一波巨浪。”

南非官员昨天(30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奥密克戎来袭期间,当地死于冠病者只小幅增加,上星期的死亡人数也只是稍有增加。

美国首席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则预测,美国的奥密克戎疫情很可能会在明年1月底达到顶峰。

福奇30日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指出,南非的疫情很快达到顶峰,几乎是垂直上升,并很快转身。

“我想,鉴于我们国家的规模以及接种疫苗与未接种疫苗人口的多样性,我认为这可能会超过几周,可能到1月底(达到疫情高峰)。”

南非一星期内病例骤减30%

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
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法新社)

奥密克戎在11月底于博茨瓦纳和南非现踪后,很快就成了当地冠病疫情的主要毒株,并且在12月中旬将每日新增病例推高至平均超过2万3000起。基因测序则显示,当地上星期的新增病例中,有95%都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

但是过去两个星期,南非当地的确诊病例却开始急速减少,上星期更是骤减30%,每日新增病例下跌至1万1500多起。

奥密克戎在12月初从非洲扩散到全球后,如今已出现在100多个国家。奥密克戎对疫苗接种者和未接种者基本上没有差别待遇,在感染的过程中“一视同仁”。

虽然南非的疫情趋缓,当地政府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即使取消了凌晨12点至4点的宵禁,室内的群聚人数依然控制在1000人以内,室外群聚人数则规定不能超过2000人,而且在公共场所,所有人都必须佩带口罩。

李总理: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南非政府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给大家带来了“一线曙光”,给了我们希望。

李显龙总理在今天发表的2022年新年献词中也提到,我国政府正在沉着应对这波新疫情。

“新年伊始,全球与冠病的斗争还未结束。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出现,为疫情增添了新的变数。所幸,我国的抗疫能力已比两年前强了许多。我们正紧锣密鼓地为人们施打追加剂,并开始为12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我们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应付公共卫生挑战,同时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低。目前,我国正在做准备面对奥密克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但无论局势如何发展,我们都有信心沉着应对。”

“我们的当务之急不仅是与病毒对抗,而是要在后疫情时代,继续促进新的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国家繁荣发展。”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这两年来,大家风雨同舟,积极配合政府的严厉措施,并做出牺牲,共同渡过难关。在面对危机时,国人都意识到有必要做出困难的选择,并为了保障大家的利益,接受政府推行艰难的决策。这体现了我们上下一心的可贵精神。未来,我们仍需要保持团结一致,继续以坚定不移的意志面对更长远的挑战。全民也要能够接受‘良药苦口’的政策,才能让新加坡克服万难,不断前进。这样一来,人人才能安居乐业,没有人会掉队。”

红蚂蚁希望明年等待着我们的“良药苦口政策”,不至于苦得难以下咽。

祝大家:元旦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多一些甜,少一些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