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改造工程”踢到铁板? 发达国家民众对中国负面观感创新高

更新:
2020年10月07日 23:06
“形象改造工程”踢到铁板? 发达国家民众对中国负面观感创新高
调查显示,发达国家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程度大幅攀升。(法新社)

不买账

红蚂蚁早前曾写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连累美国形象下滑“得人憎”的报道,如今同一家调查机构也为美国的宿敌中国总结出一样、甚至更劲爆的结论:

“中国被主要发达国家人民讨厌的程度是近12年来最高的。”

美国皮尤研究机构(Pew Research Center)是在昨日(6日)公布了这项调查报告。该调查一共在14个主要发达国家展开抽样访问,共有1万4276名成年人参与了调查。

这14个国家分别是北美洲的美国及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荷兰、比利时和丹麦等欧洲国家,以及亚太区域的澳大利亚、日本及韩国。

 

20201007-pew china.png
(张丽苹制图,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澳洲及英国对中国的负面观感增幅最惊人

调查发现,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好感度急剧下滑,澳洲、英国、德国、荷兰、瑞典、美国、韩国、西班牙及加拿大皆创下12年来对中国负面观感的新高。

20201007 unfavourable chart.png
先进国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飙升。(皮尤研究中心)

其中,又以冠病疫情暴发后与中国交恶的澳大利亚的情况最“一发不可收拾”。该国有81%的受访者对中国持有负面观感,和去年相比上升了24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政府在冠病疫情从中国暴发并蔓延至全球各地后,曾起头呼吁国际针对冠病疫情的源头展开独立调查,此举引发北京当局的不满。

中国随后对澳大利亚进口的大麦及牛肉采取加征关税及禁止入口等制裁措施,同时也对澳大利亚发布旅游禁令及留学预警。

再加上中国先后扣押澳洲籍华裔商人杨恒均及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澳洲籍华裔女主播成蕾等新仇旧恨,相信都是导致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日益厌恶的导火线。

英国是另一个对中国负面观感大幅增加的国家,增幅在14个国家中居次。根据报告,英国有近四分之三(74%)的民众对中国抱持负面观感,比去年多出1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皮尤研究中心在英国展开同一项调查研究时,当时不喜欢中国的民众只占14%,是历史新低。换句话说,15年来这个数字足足攀升了60个百分点。

作为前英国殖民地的香港去年暴发了大规模的反修例运动,港府及北京当局的处理方式屡屡引发英国官方及民间舆论的抨击。北京今年6月强推港版《国安法》更进一步加剧了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20201007 hong kong 2.jpg
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实施后,外界担忧香港的言论自由将从此消失,引发寒蝉效应。(法新社)

至于和中国关系陷入近50年来最低点的美国,则有高达73%的民众对中国抱持负面观感,比去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这也同时是15年来的新高。

中美贸易战、冠病疫情、互相关闭领事馆、知识产权盗窃、乃至香港及新疆的人权问题,以及南中国海的领海纷争等都是中美两国交手的课题。

因此,不难理解为何两位竞逐美国总统宝座的候选人无不以“对中国强硬”的承诺向选民喊话。

20201007 chengdu.JPG
北京当局在美国要求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关闭后,勒令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关闭。(路透社)

尽管对中国的负面观感在“一年内”急剧攀升,但上述国家的民众并不是对中国“最负面”的一群。

调查发现,日本有高达86%的民众对中国持负面观感,是14个国家之最。另外,瑞典也有85%民众不喜欢中国。

这两个国家的增幅之所以相对较小,是因为相关国家的民众原本就对中国没有太大好感。

从历年数据可以发现,瑞典人不喜欢中国的比例是在2019年从以往的五成多增加至七成,并在今年进一步攀升至85%。

2018年9月曾发生中国游客在瑞典“发烂渣”引发两国外交争端的事件。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今年亦曾威吓那些批评中国的瑞典媒体“就像一个48公斤级的拳击手不断挑战86公斤级的拳击手”,相信这都是瑞典民众对中国看法越来越负面的主因。

整体而言,14个国家民众对中国持负面观感的中位数为73%,抱有好感的则不到四分之一(24%)。

20201007 china unfavourable evaluation.png
多国对中国的负面观感皆创下历史新高。(皮尤研究中心)

冠病疫情影响了外界对中国的观感

除了上述提到的国际贸易、皮尤研究中心也发现,人权问题以及战狼外交等因素,从中国开始暴发冠病疫情等事件也大大影响了中国的形象。

尽管疫情好转后,北京当局曾多次试图以“说好中国故事”的大外宣,以及宣扬中国体制优越性等方式将自己打造成全球抗疫的领导者,但来自发达国家的民众明显不吃这一套。

来自14个国家的受访民众当中,有多达61%的人认为中国应对疫情不力,多数国家的民众都认为自己国家、世界卫生组织或欧盟的表现更佳。唯一例外的是目前确诊病例高举全球榜首的美国,有多达84%民众认为美国应对疫情的表现不佳,负面观感高于中国。

亚太区域的日本(79%)、韩国(79%)及澳洲(73%)都有超过七成民众认为中国应对疫情不利,是最不满意中国抗疫表现的三个国家。

报告指出,对中国应对疫情表现的印象也影响了民众对中国的观感。以意大利为例,当地认为中国应对疫情不利的民众当中,有82%对中国持负面观感。相反的,只有41%认为中国抗疫表现良好的民众不喜欢中国。

20201007 wuhan.jpg
中国武汉是冠病疫情的首发地。(法新社)

越来越多年轻人不喜欢中国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也发现了一个新趋势。

过去在发达国家中,普遍都是年纪较大的民众更倾向对中国持负面观感,今年的情况依旧。不过,年轻族群中不喜欢中国的比例开始增加。

美国及澳洲今年分别有68%及56%的30岁以下民众对中国持负面观感,这也是两国首次有过半30岁以下年轻族群不喜欢中国。

另一方面,韩国则是唯一一个年轻人比长辈更讨厌中国的国家,当地有多达80%的30岁以下民众及82%的30至49岁民众不喜欢中国,相对的,50岁以上的韩国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为68%。

20201007 young.png
年纪越大的民众普遍对中国看法越负面,但年轻人不喜欢中国的比例有所增加。(皮尤研究中心)

调查也发现,无论性别、学历、、收入、政治意识形态,14个发达国家的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可谓是”有志一同“。

无论是男性或女性、高学历或低学历、高收入或低收入,这些民众对中国的负面看法都十分”一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4个发达国家同样也没获得太多民众的青睐,共有78%的民众表示不信任习近平,这个成绩只比美国总统特朗普好一些些,后者的不信任度高达83%。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宏、英国首相约翰逊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获得的信任度皆高于习近平及特朗普。

近半数民众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一经济强权

然而,调查也发现,14个国家中有48%的民众认为中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经济强权,美国以35%居次,另外还有5%及7%的受访者分别认为日本及欧盟才是世界第一经济强权。

唯有在韩国、日本及美国,认为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权的民众才是多数。

听起来像是口嫌体正直?非也……

报告强调,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权并不意味着会对中国有较好的印象,因为在调查中选择中国为世界第一经济强权的民众,和选择美国的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相差无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