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恩仇录:包围圈形成步步进逼,美国要什么?

更新:
2020年09月08日 17:09
美国西点军校
美国西点军校。(大英百科)

美国会大玩“上兵伐谋,其次伐交”?

《孙子兵法》开篇就点出战争的本质:

夫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第三章】

被视为博大精深、世界战争学经典之一的《孙子兵法》是美国西点军校课程内容的一部分,主要从孙子作为世界伟大战略家之一和亚洲军事史的角度研究其事迹和战略思想,但西点军校的课程和训练早已远超过孙子兵法,现代武器与科技也让孙子兵法中的陆战等技术部分过时了。

从美国清楚显露与中共对抗的意图后,北京就一再对内宣传“内循环”以及“双循环”的概念,意思是要靠自己内部市场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同时也借助部分外国市场的助力,因为北京判断,美国在国际上会大玩“上兵伐谋,其次伐交”的大战略。

果然,华盛顿连月来积极开展国际舆论和外交攻势,不仅很快取得日本、澳洲、印度等区域大国同声连气的站队表态,在欧洲也越来越多国家对北京保持距离,中国外长王毅刚刚结束的访问就很不顺利。

20200908-wang yi.jpg
中国外长王毅刚刚结束欧洲访问。(法新社)

其实,以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物产丰博,自给自足是没问题的。有问题的是,中国已经习惯全球化下的国际条件,可以不断从很多国家取得资金和资源。

也是在这种情况下,不知何时开始,北京不满足于自身地大物博的生存空间,在没有外患情况下,不先解决全国人民所需要的中产生活条件,而是决定冲向世界,在各个层面全方位与美国争夺领袖地位,而且还公开制定各种各样的进程表,惊动了老大哥。

西点军校1986年那一届的973名毕业生,是四年课程中淘汰超过三成学员后的生存者,在意志和毅力方面,属于精锐中的精锐。

20200908-Pompeo at west point.jpg
蓬佩奥当年毕业自西点军校。(USMA)

读过地方军校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得知蓬佩奥是当年西点第一名毕业生之后,决定听从副总统彭斯的推荐,和他见面。蓬佩奥很快被延揽入阁,同时把他好几个86年毕业同学一起拉进内阁,特朗普政府的“86年西点帮”正式投入运作。

20200908-west pointers.png
86年的西点帮。左上顺时针:国务院顾问Ulrich Brechbuhl ,国务院主管Brian Bulatao,国防部长Mark Esper,战争纪念委员会主席David Urban,国务卿蓬佩奥,联邦众议员Mark Green。(互联网)

在世界级的美军宏观战略实力观照下,美国锁定目标、制定战术、部署任务、逐一完成小中目标,最终达到作战胜利的任务,一连串的作为,几个月来不断出现在国际新闻里。只有从兵法视角,才能察觉其绵密与难以化解的运筹帷幄,不是一般文官的思维路数。

即便中国以发射弹道导弹入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为最强烈警告,美军在中国岸外的驻守与巡弋并没有退却。

这期间,捷克国会议长率团抵达台湾访问一星期,还用华语说出“我是台湾人”这样的话表达支持,令北京为之气结。

20200908-Czech.jpg
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右)向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颁赠台湾立法院国会外交荣誉一等奖章。(路透社)

更让北京忍无可忍的是,美军EP-3E电子侦察机被发现可能从台湾本岛起飞的飞行轨迹,显示美军已经在使用台湾的军事设施,监控中国大陆的军事动向。

恶化的情况不单是美军长期在门口徘徊,北京的姿态很难再硬起来,而且形势对中国越来越不利。日、澳加入美国包围网,一切仿佛都在等待开出第一枪的机会,台美可能签署自贸协定,进一步升级双边关系。

东边危机四伏,不过北京要担心的是,美军可能声东击西,最可能的攻击会不会是藏在西边?

印度与中国

印度与中国的怨怼之深并不逊于美中,双方在1962、1967和1987都发生过造成伤亡的战事,今年同样发生了死伤冲突。

连月来,印度持续增兵边境,紧急向俄罗斯采购了一堆战机和防空导弹,还出动熟悉高原作战、受过美军训练、仇视中共的藏族部队。中国那一侧以平地兵员为主的藏区解放军,压力空前巨大。

20200908-India China.jpg
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路透社)

印度总理莫迪显然乐于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

制造业等国际资本撤出中国,全球供应链重组、战略资源重新分配的大变局,印度和台湾都是受益者。印度完全可以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制造无数就业机会。连续几波禁止中国手机应用程式,以及激起全国反华情绪,有利于莫迪在国内政治上的地位和形象,这点和特朗普有异曲同工之效。

20200908-Modi.jpg
印度总理莫迪。(路透社)

东西线都有点燃战火的可能,对任何国家的处境都叫“兵凶战危”。北京的算盘必须设定几种可能:

一,东岸先开打,要回击到什么程度?

二,西部先开打,要回击到什么程度?

三,两边前后开打(西边可能也会有美军参与),要回击到什么程度?

四,北边的俄罗斯肯定不会助力,但会不会扯后腿?

兵法有云:善用兵者,比如率然(常山之蛇),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则收尾俱至

美军的部署自然是兼顾首尾,解放军呢?在各种推算之中必定包含胜算的分析。

兵法又有云: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充分准备)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干预)者胜

解放军是否知彼知己?深陷美国朋友圈的包围已是事实。六百年皇城里知识圈有个老者感叹之余说:

“怎会走到这一步?接下去怎么走?这下子不叫冷战,你孤家寡人怎么跟人家那大一个阵营冷战?这叫水缸之战!一群顽童把个孩子丢进水缸里!喏您说说,谁是咱的司马光,谁来打破水缸把咱拉出去?”

对话者试图说笑:

“唉,可惜非洲弟兄们这一时半会儿还成不了器。”

“现下还不是最糟,最糟是您猜这围堵会持续多久?告诉你,少说二三十年!美国搞半天从科技到文化,不达目的哪能罢休!”

对话者忽然搔了搔头:

“您倒说说,美国目的是啥?”

老者摇摇头,指着日历:

“改变中国,靠外力不可能。咱想到的是,猎杀红色十月,这电影名字,会不会变成真的。很快就知道啦。”

太平洋两岸形势越来越清晰,战火是否一触即发?且看下回分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