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成“票房毒药” 美国在欧亚13国好感度创新低

更新:
2020年09月16日 22:10
特朗普成“票房毒药” 美国在欧亚13国好感度创新低
民调显示,特朗普在欧亚13个国家的信任度低下。(路透社)

女性最不信任他
 

自从非典型的政治狂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的国际形象直直落,越来越“得人憎”。

根据知名的美国皮尤研究机构(Pew Research Center)昨日(1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特朗普在接受调查的13个国家中成为名副其实的“票房毒药”。

该研究主要在欧洲国家及美国盟友展开,调查名单包括德国、法国、英国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瑞典、荷兰、比利时、丹麦等欧洲国家,美国在北美洲的邻居加拿大,以及位于亚太区域的三大盟友澳大利亚、日本及韩国。

皮尤研究机构在上述13个国家对1万3273名成年受访者进行了电话访问。

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在13个国家中获得的整体信任度只有16%,比俄罗斯总统普京(23%)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还来得低。

特朗普的低信任度也连带把美国拖下水。美国在13个国家的好感度只余下34%,创下近二十年来的新低。

报告指出,美国好感度大幅消退和该国处理冠病疫情不利脱不了干系。13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只有1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处理疫情的手法得宜。

美国目前是全球冠病确诊人数及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特朗普上任初期就已普遍不被信任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朗普首次在相关调查中获得如此惨淡的成绩。本身争议不断的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总统后,主要受访国家的民众对他的信任度就已处于低点。

过去两年特朗普获得的信任度,一度有起色,但在今年冠病疫情的冲击下,其信任度重新跌落至2017年的水平,在部分国家如英国、澳洲、法国等更持续探底。

这和他的前任奥巴马形成鲜明的对比,后者直到卸任前仍在几个主要受访国家获得相当高的信任度。

整体而言,在今年的调查中对特朗普最不信任的国家是比利时(9%),日本则是对特朗普信任度最高的国家(25%),但也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对特朗普感到信任。

20200916 confidence intrump.png
(皮尤研究中心)

常有出位言论的特朗普2016年当选总统后,在国际关系上奉行单边主义,即使对长期的盟友也没有释出多大的善意。

这也让西欧国家(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的受访者普遍对特朗普持负面看法。

其中,德国受访者对特朗普的信任度最低(10%)。

巧合的是,上一个在西欧国家普遍获得负面评价的美国领导人,是同样来自共和党的前总统小布什。他在任期内先后发动了阿富汗及伊拉克战争而在国际上引起不少争议。

20200916 west europe.png
(皮尤研究中心)

美国好感度也大幅衰退

报告也发现,13个国家的受访者当中只有34%对美国有好感。

包括日本、澳洲、法国、英国、加拿大、荷兰及瑞典都录得20年来对美国好感度的最低点。

其中,意大利(45%)、英国(41%)、日本(41%)属于对美国“没有那么反感”的国家。

韩国则是特立独行,成为受调查国家中,唯一一个对美国好感度过半的国家(59%)。

20200916 us favourability.png
(皮尤研究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民众对特朗普的信任度在2018年及2019年仍分别有44%至46%的水平。当时特朗普曾两度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

不过,今年韩国民众对特朗普的信任度锐减至17%,和2017年的水平相当。

20200916 confidence in trump(korea).png
(皮尤研究中心)

特朗普及共和党在政治光谱上属于右派,颇受争议的特朗普甚至被批评具有排外主义乃至白人至上主义思维。

如果用党派立场来看,毫不意外的,持极右翼政治立场的欧洲人对“同路人”特朗普的信任度明显比其他政治立场的受访者来得到。

男人比女人对美国更有好感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男人比女人对美国更有好感。

报告指出,在所有13个接受调查的国家里,男性都比女性更有可能给予美国正面评价。

其中,差距最明显的是丹麦。该国有42%的男性受访者对美国有好感,但只有26%的女性受访者喜欢美国。而在其他受访国家,男女对美国好感度的差距也都达到约10个百分点。

报告并未特别点出造成“男女差异”的原因,但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前后至今,已多次爆出涉及性别歧视的丑闻,相信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拖累了美国的形象。

20200916 trump discriminate.jpg
特朗普(后)多次爆出性别歧视丑闻,2016年大选的对手希拉里(前)也曾是受害者。(互联网)

这项调查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接受民调的13个国家都是普遍意义上的美国盟友,或民主阵营国家,但特朗普上台后的表现显然在某种程度上,让相关国家的民众与美国渐行渐远。

短短四年时间,他就已经取得上一个共和党总统小布什花了两个任期才达到的“成就”(低信任度)。

美国即将在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势必牵动上述几个国家对美国好感的钟摆在未来摆荡的方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