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输了美国人都得学中文” 特朗普这番话背后是何逻辑?

更新:
2020年08月12日 22:11
“我输了美国人都得学中文” 特朗普这番话背后是何逻辑?

为了选票

即将于今年11月3日面临总统大选,却在民调中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11日)接受保守派电台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访问时语出惊人:

“如果我没有赢得选举,中国就会控制美国。到时候你们都得学讲中文。”

虽说这段话难免为特朗普频频闹出的“笑话集”再添一笔,不过仔细探究背后的脉络,就不难理解为何他会爆出这句对外国人而言是贻笑大方,对美国选民却可能是说到心坎里的话。

这当然不是什么“多学一门语言也没有比较不好”如此显而易见的道理……

美国人对中国反感度飙升

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底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有高达73%的美国人对中国感到反感,只有22%的美国人对中国有好感。

对中国反感的比率相比2018年未过半的47%,大幅攀升了26个百分点。

新疆和香港引发的人权问题,以及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起源争端,都是造就美国人对中国反感度急剧飙升的原因。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不到三个月,对华议题毫无疑问将成为最核心的选战焦点。

20200812 table.png
美国人对中国的反感程度创下新高。(皮尤研究中心)

“他们在等待的,还有中国在等待的,就是我选输了。一旦我输了,中国就能拥有美国。”

特朗普这番“我输了美国就会被中国控制”的话语,自然充满了政治意味,明显冲着对手拜登而去,试图扭转自己处于劣势的选战。

在这场两大阵营争辩谁对中国的立场更为强硬的最新战役中,拜登阵营也不甘示弱。

拜登竞选团队的宣传主管安德鲁·贝茨(Andrew Bates)迅速跳出来反击,批评特朗普才是导致中国尾大不掉的主因。

“特朗普是美国史上对中国最软弱的总统。”

贝茨说,正是由于特朗普一开始配合中国当局淡化疫情以及不作为,才导致美国陷入百年来最惨重的公共卫生危机。

他指责,特朗普创造了一个权力真空的世界,而这个空缺刚好被中国给填补上。

他调侃,正因如此,难怪那么多中国官员希望特朗普当选,“美国人绝对无法承受这个结果”。

无独有偶,特朗普阵营在选战过程中也曾多次试图把拜登描绘成是“北京属意的总统人选”。

在美国选民弥漫着对中国反感情绪的氛围下,被中国喜欢的人选自然而然会成为“票房毒药”。

如何向选民证明自己对中国更强硬,以及指控对手更受到北京当局的喜爱,成为本次美国总统选战的主轴。

20200812 apple daily 2.jpg
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被捕及总部被警方搜查引发钳制新闻自由的疑虑,势必加深美国人的反中情绪。(法新社)

特朗普对华强硬操作试图拉尾盘

根据美国无党派政治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汇整的全国民调平均数据,拜登最新的支持率为49%,特朗普则是42.1%,拜登领先6.9个百分点。

在这之前,拜登在6月底的支持度曾一度领先特朗普超过10个百分点。

6月美国发生了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警方使用过度武力致死的悲剧,特朗普对随之而起的民怨及示威处理不当遭致非议,拜登至此确立了明确的领先优势。

20200812 biden.jpg
拜登宣布参选后民调长期领先特朗普。(法新社)

不过,随着相关种族议题逐渐从新闻版面淡出,对华议题的国外因素似乎开始成为两大候选人势力此消彼长的关键。

特朗普政府7月开始展开一连串对中国的强硬政策,包括在港版国安法上路后,迅速签署《香港自治法》,取消对香港的特殊优惠经济待遇,随后也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以惩罚北京当局对香港自治体制的压迫。

美国当局也以从事情报活动为由宣布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甚至于7月23日发表“新冷战宣言”,宣告美国1971年开始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以此展示要对中国采取全面对抗的姿态。

除此之外,特朗普上周四(6日)亦颁布行政命令,禁止涉及Tik Tok及微信的在美交易,禁令将于45天正式生效。如果微软或其他美国企业未能如期收购Tik Tok,则Tik Tok需于9月15日结束在美国的业务。

另一方面,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也于近日官访台湾,他也是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的最高级美国官员,触动北京当局的敏感神经。

在这一连串的对华操作下,特朗普与拜登的民调差距开始拉近。

20200812 tik tok.jpg
美国政府发布针对海外版抖音Tik Tok的禁令。(法新社)

在实施选举人团制度的美国,全国民调并不是唯一观察胜选机率的点。

2016年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同样在全国民调领先,也在普选票方面跑赢特朗普近300万票,但最后由于在关键摇摆州败北而吞下败仗。

然而,短期来说拜登阵营似乎无需过于担忧。

英国BBC整理出14个决战州的民调数据,其中特朗普只在其中三个州属微幅领先,其余州属则由拜登以相对舒适的优势领先。

对华强硬以成两党共识

包括针对新疆及香港问题在内的各项对华制裁法案,几乎都在美国参众两院获得民主、共和两党一致通过。这显示新疆及香港引爆的人权问题,以及中国战狼式外交及被视为侵门踏户已让对华采取强硬政策,成为美国朝野的共识。

在民意的加持下,无论11月美国总统大选是出人意表的狂人连任,还是形象温和的政治老手折桂,中美两大意识形态相互竞争的新冷战格局恐怕已是势所难免。

当然,关注时事的蚁粉应该不会忘记今年突然摇身一变成为对华鹰派的特朗普,曾经为了谈成贸易协定而选择延后在新疆问题上对中国展开制裁,也曾被爆料私下答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己会在贸易谈判期间对香港反修例运动保持缄默。

2017年,特朗普曾让外孙女阿拉贝拉为访美的习近平伉俪表演中文歌曲《茉莉花》以及背诵《三字经》和唐诗。

但毕竟特朗普也是个深谙利益取舍的商人。

当美国民心因自由、人权等因素而对中国印象翻转,他说出“我输了,你们就得学讲中文”这番话也就不足为奇了。

终究是人民最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