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拆“99年屋契”炸弹:部长保证组屋屋契到期会帮你找新房

更新:
2018年09月10日 18:07
黄循财
2016年2月,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右二)和时任国家发展部及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参观位于大巴窑的建屋局中心。(海峡时报)

你安心了吗?

国会今天复会,多名议员聚焦高龄组屋贬值课题,希望从部长口中获取更多关于“自愿提早重建计划”(简称VERS)的细节。

99年屋契到期导致组屋价值归零的课题近来引发诸多热议。我住的组屋有多少年了?99年到期后怎么办?我是不是要睡街边?政府会不会帮忙?这些都是近来咖啡店热议的话题,也是行动党政府必须在下届大选来临前,需要拆除的“99屋契”炸弹。

20180820_redhillclose_zb.jpg
红山弄和红山中心一带的组屋。其中一些组屋屋龄已超过30年。(联合早报)

李显龙总理上个月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冲上火线当“拆弹手”。他宣布,政府未来将推出自愿提早重建计划,让居民在组屋屋龄达到70年时,投票决定是否集体将屋契卖回给政府。

lawrence wong 2.jpg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和SERS相比,更多组屋将能获选参与VERS计划。(gov.sg)

今天,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国会上面对议员排山倒海的追问时一再表示,需要更多时间理出政策细节。部长今天提供的信息有限,基本上是这些:

  1. VERS将在约20年后推出。(为什么?我国目前最老旧的组屋屋龄约50年,50+20=70。所以,算到来差不多是20年后才推行。)
  2. VERS给旧市镇重建的机会,时间跨度为20至30年,不必赶鸭子上架地匆忙展开。但政府需要仔细研究,才能决定哪些住宅区和市镇可参与VERS。
  3. VERS不同于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SERS是具有高发展潜能的地段,所以是强制性的,赔偿也更多。VERS让居民投票表决,但赔偿没有SERS那么多。
  4. VERS的赔偿金额怎么计算,政府还需要时间去拟定,以确保VERS在财务负担上是可持续的,不会成为下一代人的负担。(这是各方关注的重要问题,赔偿金额怎么计算?可以确定的是,VERS不会像SERS那样优渥,但最终会怎么算?会不会引发争议?值得关注。知道那是20年后的事,但没有人会忘记。)
  5. 没有被选中参加VERS的旧组屋,以及投票选择不参加VERS的居民,可以继续在旧组屋居住,直到屋契到期。若有需要,政府将会协助寻找其他组屋居住。这包括新组屋、屋契较短转售组屋、或做退休用途的二房灵活单位。(ok,安啦,不必担心睡街边。)、
  6. 不排除让私人发展商参与重建计划,并会仔细考虑。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出售的“私人组屋”(Design, Build andSell Scheme, 简称DBSS)是本地其中一种组屋类型,定位介于组屋和公寓之间,是建屋局在2005年推出的计划。据《联合晚报》报道,过去几年市场上并没有推出新的DBSS组屋。(红蚂蚁刊登的这则分析稿《国庆群众大会的宣布后,组屋市场何去何从?》就指出,让“私人组屋”项目复出,既可为公共住宅的地皮增值,又可确保未来的公共住宅仍然是可负担的。)

说那么多,居民真正关注的还是具体操作事项,但部长今天无法答复关于政策的具体细节:

  1. 怎么决定哪些住宅区该入选VERS计划?
  2. 需要多少居民投票支持,VERS计划才能通过?70%?80%?还是90%?
  3. 一旦住宅区入选VERS计划,建屋发展局会提前多久通知居民?

这些统统没有答案。

20年后的事听来相当遥远,但也就是一眨眼眼的事。到时,现有3G领导人估计都卸任并退居二线了。谁是总理,谁是国家发展部长现在也不好说。但执政人民行动党长期以来向选民传达的信息是:

跟着我走有肉吃,不要跟着感觉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