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人间看见大爱,淳朴做人就是神仙

更新:
2018年07月13日 15:31
学生们聚集在获救“野猪”足球队师生接受治疗的清莱Prachanukroh医院外庆祝
学生们聚集在获救“野猪”足球队师生接受治疗的清莱Prachanukroh医院外庆祝。(路透社)

感动了世界。

洪姨我不是爱流泪的人,不过最近追踪泰国少年足球队受困又脱险的新闻,常常忍不住看得眼湿湿。

谁说不会?特别是事件背后好多好多故事,知道以后都不由得心痛心酸,例如红蚂蚁整理的球队助理教练埃卡坡的故事就令洪姨为这个泰缅之间无国籍的孤儿感到心痛不已,真希望富到流油的新加坡能送他一个国籍,让他来这里定居,一定可以让新加坡的国际形象更上一层楼。

20180711-coach weakest.jpg
埃卡坡(左一)与12名少年被困时,将有限的粮食和干净的食水全部分给他们保命、导致自己营养不良身体最为虚弱。(泰国海军海豹部队面簿)

新加坡这几年社会负能量的现象不断,宗教领袖跟金钱利益纠葛不清啦,政治领袖家变啦,有钱人争家产打官司啦,一件比一件劲爆。洪姨相信,埃卡坡来新加坡无论是读书深造,继续出家,还是去电视台当演员,一定能把他十年苦修的佛家精神和纯真善良的本质,在新加坡扩散开来,为我们富而越来越无礼寡恩的社会带来良知的刺激。

不久前,我们主办了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峰会,全世界都看见小岛国的能耐,但是在国内接二连三的各种涨价消息,却让国人骄傲一下下后,回头就要想办法多赚点钱。几十万人长期必须在生活线上挣扎,尤其是老人家到了七十几岁还要过着手停口停的日子,对新加坡这个大都会来说,这样的案例一个都嫌太多,我们却给自己找了各种借口容许它的存在。埃卡坡如果知道这些事,一定无法从他的佛学知识中理解为什么。他教野猪队孩子们打坐度过难关,但他一定无法教我们的底层民众靠打坐应付生活费。

扯远了。实在是洪姨为最近的涨风不断太烦心。

为好心人感动是人之常情,难得的是参与泰国这件事的拯救人员也有新加坡的潜水员!

根据红蚂蚁的报道,杨家福没有兄弟姐妹,有三个孩子,竟然义无反顾去参加救援,还被分配了洞穴值班的危险任务。新闻没有说他的家人为何同意他去冒险犯难。

singaporean-diver-thai-cave-operation.jpg
杨家福(前排中)在救援活动结束后,与一同合作的救援伙伴们合影。(亚洲新闻台)

身为潜水员或其他专业人士,一旦看到地球上某处发生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重大事件,难免心痒痒希望自己在现场参与,然而常理是先考量自己家人与家庭责任,杨家福却因为自己被事件感动而毅然投身其中,所幸最终平安完成任务,不失为一种英雄事迹。洪姨由此想到沙斯爆发期间牺牲的医护人员,其中就不乏志愿者。而对这样英勇无畏的人,竟然还有网民发出各种酸话,洪姨真希望他们老来周身酸痛没药救啊。

事件中唯一的牺牲者,泰国那位海军潜水员就是英雄中的英雄,他的死亡让千万里外的围观者惊觉拯救过程的艰险。而来自全球的专业人士纷纷涌到现场提供各种支援,包括最先找到孩子们的英国潜水员,莫不是本着单纯的初心冒险,也紧扣世界的心,成为这个雨水反常多的七月里最温馨的画面,最动人的旋律。

小爱,爱的是家人朋友和自己,大爱爱人间众生,不分国界族群,这样的意识深藏在人类心底深处,谁都可以被激发出来成就人间至善至美,与身份地位学历毫无关系,所谓仗义每多屠狗辈,诚哉斯言。

写到这里,洪姨泪水又在眼眶里滚动,希望若干年过去,世界在回顾2018年7月的时候,都能一致想起泰北这个险恶却充满大爱的洞穴人间,而不是中美贸易战遍布讹诈令人窒息的喧哗世道。

一座深山老林的幽暗洞穴,一群未经世事的无邪少年,一段段弱势者的微渺身世,颠覆全世界新闻媒体的焦点,仿佛佛家有感于世局纷乱,丢出一部大爱无疆、童真无价的真实故事,让好莱坞和戏剧界去传播信息,为世人洗涤心灵。要传达的意思是:你可以活得更真实更单纯,只要有爱,只要懂得爱人,总有一天,你能感动全世界。

THAILAND-ACCIDENT-WEATHER-CHILDREN-CAVE-055434.jpg
7月12日,泰国“野猪”少年足球队的队员在清莱展开12名队友与一名助理教练成功获救后的首次训练。(法新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