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海啸创造“马杀鸡”,马国大选教会大家两件事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najib and rosma
国阵打败仗后,纳吉和夫人罗斯玛的命运将如何?(路透社)

“鸡”的下场是什么?

马哈迪真的创造人类政治史上的奇迹了。从执政到在野再回到执政,一个93岁的人瑞回锅当首相,放眼全球,仅此一人。老马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这一场精彩的马国选举教会了我们两件事:

  • 身体健康最重要。
  • 世上没有万年执政党。

看吧,红蚂蚁昨天就在《台湾2000年政党轮替 马国今晚会不会步后尘?》一文中说了,和马哈迪同个世代的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已经过世,台湾那位李登辉也只能当精神领袖,唯独老马精神奕奕地走基层、拉选票。在今早两场记者会上,他仍精神抖擞,思路清晰,不时还开开玩笑。红蚂蚁这等年轻后辈看了只能竖起大拇指喊声:服!手机whatsapp已经有好多老友在问:老马到底是吃什么的?是不是东革阿里(Tongkat Ali) 啊?

2018-05-10 mahathir.jpg
马哈迪老当益壮,93岁还趴趴走拉票。他和希盟成员今早在记者会上,一起举手起胜选。(法新社)

呵呵,《海峡时报》曾经专访过老马,在谈到养身之道时,他说自己食量很小,吃得简单,“通常菜单上的餐点我都会一分为二,和他人共享。”他的早餐通常只吃一片面包,午餐在家里解决,晚餐只吃两汤匙分量的米饭。

看来,简单就是健康。所以说,老马教会我们的第一件事是:君子报仇十年未晚,关键是身体要行。

全民海啸有迹可寻

老当益壮的老马真是“猴犀利”,下乡趴趴走,成功催出乡村马来票。看看选举成绩,其实何止是“乡村马来海啸”,简直就是一场“全民核爆式大海啸”了。2008年“城市海啸”拉不下国阵,2013年“半城乡海啸”还是拉不下,第三次全民海啸大爆发终于成功了。选区划分或三角战或什么幽灵选民都挡不住这股冲力。

但说话回来,事前完全无迹可寻吗?

海军首长罕见的发表文告,呼吁海军成员踊跃出来投票,并且保证投票绝对是秘密的。希望联盟在布城举行的造势活动,4000人出席,其中相信不少是公务员。连原本是铁票的“军公教”都造反了,国阵能不输吗?再加上政府征收消费税引发中低阶层的不满以及纳吉自己卷入一马涉贪丑闻,民众忍无可忍,终于用选票说话了。

民主选举让人民可以用选票“试错”,政府做不好就换人做做看。所以说,大马选举教会我们的第二件事是:民主选举不是吃榴莲,没有“包吃”的,没有一个政党可以永远执政。

2018-05-10 mahathir supporters.jpg
在八打灵再也的希盟支持者得知胜选之后,兴奋欢呼。(路透社)

新加坡第四代领导班子要警惕

新加坡的第四代领导班子应该看到了吧?民生课题最棘手,上层贪腐最致命。消费税调涨的政策说明要做好,地铁瘫痪问题不可一再发生,公积金制度与政府组屋设99年屋契的限制,也会引发民怨,全部都要处理好。

国民党是百年老店,撤退台湾后执政51年倒台,国阵执政61年倒台。从1965年建国开始算起,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已执政53年。 行动党政府能够确保党内永远像身上的白衣白裤那样纯洁吗? 

2018-05-10 PAP convention.jpg
去年11月举行的人民行动党大会。(联合早报)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严重的贪腐问题。但政联公司旗下吉宝岸外与海事公司涉贿赂案、宏茂桥市镇会前总经理涉受贿案等等事件都会一点一滴地侵蚀人民对政府的信任。甚至是李家因为李光耀故居而闹内讧,也会影响民众的观感。

内部矛盾最容易被击破 

有人就说了,那新加坡的反对党凑一块儿,有可能像马来西亚那样,给执政人民行动党一记重拳吗?我国反对党的力量太淡薄,在国会的席次少得可怜,难成气候。而且,马哈迪领导的希盟,在很大程度上是巫统内部分裂的产物。内部矛盾永远最容易被击破,这也是行动党需要警惕的。

当然,红蚂蚁不认为,行动党正面临失去政权的危机,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发生,因为这个党还是交出及格的成绩单。蚂蚁上周才和马国友人说:“如果明天起床不是行动党执政,我会很害怕。” 但二十年、三十年下去,情况会怎么样?没有人知道。权力无法继承,只能去争取,行动党政府的螺丝绝对不能松掉。

“马杀鸡”之后,鸡的下场是什么? 

老马此仗打得漂亮,马国“变天”的震撼力非同凡响,给世人不少警示。这位93岁的老先生现在绝对有资格高喊一句:“没有一个首相是我拉不倒的!” 

2018-05-10 najib.jpg
被马哈迪拉下马之后,纳吉和国阵何去何从?(路透社)

“马杀鸡”之后,鸡的下场会是什么呢?马哈迪在记者会上说过两次,胜选后不会对纳吉“复仇”,但新政府将会尊崇法治,将罪犯绳之以法。“我们不是要来报仇的。我们想要做的是恢复法治,若有任何人犯法,包括记者在内,他们将被带上法庭受审。”

老马说得隐晦,却也说到点上。有犯法就抓,没犯法就不抓,这就是法治。吃瓜群众在等着看。马来西亚这场选举大戏还没有落幕,好戏这才开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