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宝刀未老 有没有“马来海啸”要靠他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hathir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法新社)

完全不像是一个93岁老人。

希望马来西亚变天的选民对马来西亚在位最久的首相、现反对党联盟的领导人马哈迪寄予厚望。究竟马哈迪能否让马来西亚变天?能否掀起变天所需要的“马来海啸”?

马哈迪的分量有多重,可以从好几个方面看出。马来西亚选委会昨天宣布新条规,规定竞选宣传品如布条、海报只能印上党主席、署理主席、州务大臣/首长、州主席及候选人的照片,这引起希望联盟支持者的不满,认为国阵有“马哈迪恐惧症”,正在从各个方面“封杀”马哈迪。不过,选委会官员今天澄清,能使用土著团结党总裁马哈迪的肖像,不过仅限土团党选区。

4月6日首相纳吉宣布解散国会,当晚希望联盟就在榜鹅对岸的巴西古当举行大型群众大会为选情造势,据报吸引了数以千计群众参加。15日,马哈迪在浮罗交怡的希盟群众大会上宣布将竞选浮罗交怡国会议席。据报当晚有数千人参加,以浮罗交怡本岛6万5000人口来说,这差不多占了十分之一。

20180425 langkawi msia election.jpg
马哈迪4月15日在浮罗交怡的希盟群众大会上宣布将竞选浮罗交怡国会议席,据报当晚有数千人参加(法新社)

16日晚在霹雳安顺的群众大会,民主行动党宣布该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将到安顺力撼守土的民政党主席马袖强。当晚群众大会现场同样人山人海,马哈迪还因为交通阻塞而未能到达现场。19日晚在柔佛巴莪,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公布该党的柔州候选人名单,媒体报道称4000人到会,希盟则说有1万人。

希盟群众大会人山人海 能否转换成选票? 

当然,我们都知道,反对党群众大会的人多,并不意味着选民都会把选票投给反对党。不过,对于要制造“马来海啸”的马哈迪和希盟各党来说,出席者众是他们盼望出现的征兆之一。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会不会有“马来海啸”,至今还看不到明显迹象。但坦白说,“政治海啸”来临之前不会有任何征兆,正如2008年的大选,事前完全没人预料到“政治海啸”的出现,反对党对于赢得槟城、吉打、霹雳、雪兰莪的州政权感到错愕。

当时三大反对党甚至没有正式结盟。民行党老将林吉祥事后形容,反对党这次的胜利是“政治大海啸”。尽管林吉祥在投票前夕已感受到反风很盛,他当时说,大选反风狂吹,是他参政40多年来吹势最强的一次,但他也没料到反对党会大胜。

要让政权“变天” 希盟须强攻乡区选票

2008年和2013年的两次大选都刮起了反风,但反对党联盟清楚知道,单靠城市地区选民的反风,顶多只能掀起大浪,要掀起一场足以让马来西亚政权变天的“政治大海啸”,就必须来一场“地震”。这场地震不能只靠城市选民或非穆斯林选民,最重要的还是乡区选民愿意作出改变。

20180426 felda.jpg
Felda垦殖区向来被视为是国阵定存区,相关国席大部分集中在乡区,以巫裔选民为主。(互联网)

马来西亚222个国会选区,至少125属于乡区或垦殖区,城市或半城乡的选区有97个,乡区选区占了56.3%。

若以选民分布来看,125个乡区选区有选民575万6489人,54个半城乡选区有选民395万2432人,城市选区选民有355万9081人,城市和半城乡选民共有751万1513人。总选民人数1326万8002人,城市和半城乡占了56.6%。

由此可见,选区划分与选民结构并不能真正反映一人一票的价值。国阵只要赢得较少的选票,但横扫乡区选区,就可以继续执政马来西亚。

希盟盼马哈迪能吸引乡区选民 伊党搅局左右选情

从巫统出来的马哈迪当然知道这当中的数字游戏。马哈迪联手慕尤丁创立土著团结党,并与其他反对党联手成立希望联盟,就是着眼于这125个乡区选区的选票。民行党的林吉祥和林冠英、人民公正党的安华等人能放下与马哈迪的恩怨,拥护他为希盟的首相人选,就是希望利用马哈迪的影响力,尤其是对乡区选民的吸引力,拉抬希盟在半岛的选情。

从2013年大选的战绩来看,国阵在西马赢得86个国席,在东马得47席,民联在西马得80席,在东马得九席。由此可见,国阵和反对党联盟在西马已经近乎势均力敌,如果希盟本届大选在西马赢得的国席超越国阵,东马政党尤其是砂拉越的政党,将是它们争取组织大联盟执政中央的对象。

当然,前提是希盟必须先克服伊斯兰党在西马作为巫统马前卒的挑战,因为伊党最近表明将上阵160个国席,三角战会给希盟制造麻烦,但在一些选区也会给国阵带来麻烦。

乡区和垦殖区是反对党软肋 马哈迪直捣黄龙拉票

希盟要在西马拿下更多议席的另一大挑战就是乡区和垦殖区国席。多年来,乡区和垦殖区一直是反对党的软肋,民联无法进入这些深藏农业种植区的选区。

马来熊曾在2013年大选走访沙巴一个垦殖区,巫统深入掌控当地居民,村长知道家家户户的现况,包括家庭成员人数、去向、家庭收入等,所以这些资料都记录在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里。这就难怪反对党难以深入这些乡下地区。

不过,马哈迪对于如何进军垦殖区还是有一手的。

20180426 mahathir felda.jpg
垦殖区一直被视为巫统的堡垒区,马哈迪(右二)“偏向虎山行”,直闯北根的珍尼垦殖区会见当地民众。(星洲日报)

今年2月28日,马哈迪直捣黄龙,到纳吉的选区北根珍尼垦殖区演讲,吸引了600名垦殖民。3月16日,希盟在马哈迪带领下,进入霹雳丹绒马林宋溪垦殖比素1区主办政治讲座,据报吸引了数千名垦殖民出席。《星洲日报》的报道说,当晚希盟吸引的人潮与副首相阿末扎希到那里时吸引的人潮规模旗鼓相当。

4月13日,马哈迪到他退出政坛之前的国席古邦巴素演讲,吸引了1000人出席。值得一提的是,不断有人高喊“RABU”。“RABU”在马来文里是星期三的意思,此次大选投票日落在5月9日星期三,让希盟支持者将“RABU”解读为“Rakyat Akan Buang UMNO”,意即“人民将抛弃巫统”。

怕“大红花”掀“马来海啸” 马国政府暂吊销注册

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何社团注册局在4月5日下令暂时吊销土团党的注册,国阵政府明显害怕马哈迪和土团党会掀起“马来海啸”。

20180426dahonghua.jpg
土团党的大红花标志。(互联网)

土团党的标志是一朵大红花,而大红花也是马来西亚的国花。土团党全名“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媒体和观察家一般简称它为“Bersatu”或“PPBM”。马来西亚当地人则直接称之为“大红花党”或马来文的“Parti Bunga Raya”。可见大红花作为该党的标志已深入民心,尽管该党成立只有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政府下令暂时吊销大红花党的注册,禁止该党的标志在大选中出现,使得希盟少了一个在乡区选民当中辨识度高的标志。

高庭准土团党挑战社团注册局决定 给大选增添变数

但是,吉隆坡高庭4月23日发出准令给土团党,准许该党上庭挑战社团注册局的决定,同时发出暂缓令,暂时冻结社团注册局暂时撤销土团党注册的决定。高庭的决定无疑给整个大选增添了变数。

马来熊甚至大胆猜测,希盟四党可能原本达成协议,在投票中统一使用大红花党的标志。这个计划被国阵打乱,最终只能退而求其次,使用公正党的“蓝眼”标志。

20180426PKR_flag_L1.jpg
公正党的“蓝眼”标志。(互联网)

相比于“大红花”,“蓝眼”在乡区选民当中的接受度恐怕没那么高。“蓝眼”的历史当然更悠久,但人们将之与安华联系起来,“蓝眼”是安华1998年被马哈迪撤职投入大牢后,被警察总长打伤的黑眼圈。它象征的是上一个时代的斗争,论代表性不及“大红花”。另一个问题是,公正党等反对党多年来无法赢得乡区选民的支持,部分原因是他们不想变。如今再叫他们选“蓝眼”,他们看不出变的理由。

“蓝眼”的另一个问题是,它与“火箭”靠得很近,这是不想变的选民害怕的地方。

马来社会不信任民行党 “火箭”不见了

希盟当然知道这一点。因此,本届大选最大的一个变化是“火箭”不见了。希盟各党议决在本届大选统一使用“蓝眼”,意味着民行党必须放弃使用“火箭”的标志。

20180426 linjixiang.jpg
民行党老将林吉祥和“火箭”标志。(互联网)

这不能不说是民行党一记高招。“火箭”在马来西亚深入民心,包括民行党支持者和马来社会。马来社会向来不喜欢民行党,因为国阵宣传机器不断重复,指民行党为华人政党、基督徒政党等,若民行党执政,马来人将会边缘化。

保守媒体称:若“火箭”执政 马国马来人将与新加坡马来人一样被边缘化

当地一些保守传媒甚至将民行党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挂钩,说如果民行党执政,马来西亚马来人将会和新加坡马来人一样被边缘化。这样的言论最近就出现在《马来西亚前锋报》。该报3月22日发表署名伊本喜甘(Ibn Hikam)、题为“马国土团党重复四六精神党的历史”的文章,提到马来人还记得新马分家的历史,以及民行党和人民行动党当年的关系,还指新加坡少数种族马来人被现有政策“边缘化”。

新加坡有学者到马来西亚对大选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当地一些乡区马来人相信这些言论,尽管他们没有来过新加坡,不知道实情。这使得他们对民行党存在不信任。

马来社会对民行党的不信任是很广泛的,这也是该党多年来走不出城市选区的原因之一。当然,有理由相信,民行党在槟城执政10年,当地马来选民或多或少有些改观。

93岁老人使出浑身解数 誓拉纳吉下台

20180228_malaysia.jpg
马哈迪(左)与纳吉水火不容。(谢静怡制图)

无论如何,民行党愿意放下“火箭”,突出友党,是明智之举。这至少可以减轻乡区马来选民的心防。对选票有没有帮助,则须到投票日才能揭晓。

老马以93岁之龄重出政坛,与死对头林吉祥、安华等人握手言和,齐心对付纳吉,让希盟共推他为首相人选,让老牌政党放下标志不用,还能带领希盟各山头冲锋陷阵,杀入国阵堡垒区,果然是宝刀未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