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选举国阵打“华人部长”牌,华社买账吗?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20
Liow Tiong Lai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上个月在吉隆坡马华公会大厦礼堂台上宣布第14届大选竞选宣言。(联合早报)

好了伤疤忘了疼?

马来西亚大选战火激烈,每天几乎都有不少耸动的议题出现,但攸关华社的却往往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包括承认独中文凭、当选后兴建华小等,华人部长更是少不了的招术。

用华人部长当“诱饵”在马国大选不是新闻,只是本届异常之处在于首相纳吉特别邀请主管级媒体出席记者会,盛重其事地宣布说:“若华裔选民在来届大选拒绝国阵的华基领袖,到时将会是‘悲哀的一天’,因本身无法在内阁委任华裔部长。”。
  
纳吉过后除了在不同场合重复喊话,间中也让亲信炒热这个被华社认为是“威胁论”的华人部长话题。纳吉这招就是要华人选票回流,把票投给国阵阵营下的马华公会,只是这招有效吗?

“威胁论”引华人反弹

身为马华公会的大家长廖中莱,也在面簿上有感而发,帖文中说:“2008年和2013年两届大选,马华遭遇失败,导致华裔在朝力量变得空前薄弱,连带影响了多元体制的平衡,导致种族沙文主义和宗教神权主义崛起,我对这种趋势感到很痛心!”

不过显然纳吉和廖中莱都忘了上届的教训,时任总会长蔡细历选前也曾以“成绩差过上届大选就不入阁”来争取选票,结果只赢得7国11州的席位。

果不其然,廖中莱的帖文引起网民热烈回应,以强烈评批居多。有网民炮轰,国阵政府有华裔部长或没有华裔部长,其实都没有分别,有人则建议,马华干脆退出国阵好了。

巫统“欺压”马华 马国华人切肤之痛

其实华人反应如此激烈不难理解,翻看历史,巫统在国阵一党独大,“欺压”马华更是家常便饭,且越来越不给脸,廖中莱身为马华总会长,结果掌管的交通部却在很多与交通有关的事务没实权,许多事项由隶属首相署的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说了算,甚至连签署新隆高铁协议,代表马国出席签署仪式的不是交通部长,而是首相署部长。

20180508-Liow Tiong Lai2.jpg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联合早报)

廖中莱否认交通部被陆交会“架空”之说,但却表示准备上书內阁,爭取將陆交会归为交通部管辖。
  
只是他说归说,相信的人却不多,因为巫统根本就没把马华放在眼里,否则哪会发生副首相阿末扎希公然炮轰马华就会要求(参选)议席,(国阵造势)活动却不见人影。
  
看在马国华人眼里,就算非马华支持者也感到切肤之痛,不满巫统不尊重马华,更恼怒马华还得卑躬屈膝地向巫统示好。正如网民留言所说,华人部长的地位如此卑微,又如何为华社发声?就算发声,有力吗?

民行党是马华翻版?

那投给希盟,华人部长就有望抬头吗?马哈迪年代的华人部长声音也没多大,安华在担任副首相时就两度接管马华部长的职务,在希盟阵营的民主行动党就算担任华人部长,是否真有实权或被尊重也不好说。

马国友人坦言不确定希盟倘若执政,公正党和土团党会否在打败共同敌人纳吉后变成巫统翻版,联手“对付”民行党,届时民行党也就成了今日马华,但已确知马华无力逆转在国阵的地位,何不把赌注放在民行党身上,就算输了,最糟的也只是回到原点。

投票日将近,柔佛亚依淡坊间传出“国投马华,州投火箭”来保住华人部长,这股影响力多大,可信度多高,选票结果能验证,“华人部长”是否是一张好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