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掀全民海啸 马国一夜变天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hathir
马哈迪和希盟其他领导人在今早的记者会上,高举双手庆祝胜选。(路透社)

人民怒吼了

虽说马来西亚这届大选在92岁高龄的前首相马哈迪的领导下,由三大反对党组成的希望联盟来势汹汹地誓要掀起“马来海啸”,推翻以纳吉领军的国阵,但包括马国观察家也没料到,老马的希盟卷起的不只是马来海啸,还是全民海啸,把国阵杀得片甲不留。

这股惊涛骇浪把国阵逼得节节败退,马国一夜变天,建国61年来首次政党轮替,国阵阵营不管是巫统还是马华、民政和国大党全数崩盘,8个原任部长和19个副部长落马,马国人民用最大的声音狠狠羞辱了长期垄断马国政权的国阵。

纳吉是败选罪人

老马的魅力真的这么大吗?其实不尽然,老马对马来票当然有一定的号召力,只是最大的关键是民行党的林吉祥父子和公正党的实权领袖安华愿意和老马组成希望联盟,才能成功围剿纳吉的国阵。
  
林氏父子和老马向来处于对峙立场,安华和老马的关系更不用说,硬硬被老马用最难堪的手段拉下马,说有深仇大恨并不为过,但为了打倒他们心目中更“无耻”的敌人纳吉,硬是放下过去的纠葛联手抗敌。
  
只是各政党忍辱负重地为大局着想,和昔日敌人结盟,但他们还得分头安抚党员,接着得说服选民继续支持希盟,尤其是华人,只要曾经历老马执政年代的,肯定也知道他对华社并不友善。
  
那为何在老马领导下,华人仍愿意支持希盟,很简单,就是纳吉在马国已经到了神憎鬼厌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他的妻子罗斯玛也应计一“功”,两人偷吃不抹嘴,接踵闹出越来越离谱的丑闻,加上国内经济和生活压力,可说是官逼民反,不得不反。

20180510_najib.jpg
纳吉今早向媒体讲话之后离开会场。这也是纳吉在选举成绩揭晓之后,首次露面。(法新社)

一名在吉隆坡开德士的马来青年说,大选期间看到路旁有纳吉肖像的广告牌,往往有股冲动想要开车撞过去,可见纳吉的“受落”程度。
  
在为所欲为的互联网世界,纳吉更难逃网民的鞭挞,在国阵败选后纷纷到纳吉面簿留言。
  
不过纳吉对马国也有不容抹灭的“贡献”,就拿希盟的结合,就是因为要“对付共同的敌人”,各种族在这股强大推动力下放下分歧选择联手,跨过种族问题而提高凝聚力。

新马合作计划生变?

新加坡人对马国大选最关心的莫过于老马上台,会否真如之前所说,重新检讨两国合作计划如会否取消新隆高铁,会否重建“弯桥”?

20180510_causeway.jpg
新马关系十分紧密,新柔长堤每天来来往往的人和车辆都很多。马哈迪上台之后,新马合作计划会生变吗?(每日新闻)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纳吉在消失一个晚上后,终于在今早11时现身记者会,开口虽说接受人民的决定,却又语带玄机地说没有政党持简单多数议席,就让最高元首决定新任首相人选。
  
这句话就像抛出个震撼弹,在新马两国造成极大的回响,尤其是在原本说要在今早举行的新任首相宣誓仪式没如常进行后,更加大各自的幻想力,马国人担心国阵“咸鱼翻身”,本地人就燃起一丝希望。
  
开玩笑,光回想过去在老马年代,两国关系“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情况,当然倾向对新加坡比较和蔼可亲,有商有量的纳吉,更别提老马还没回锅,就说要检讨新马合作计划,不怕才奇怪。

20180510_maha.jpg
(路透社)

老马毕竟吃的盐比纳吉吃饭还多,1小时后也召开记者会,妙语如珠地说自己睡过头,耽误了宣誓仪式,但国家不能一日无政府,还狂妄“限定”最高元首当天下午5时前要让他宣誓当首相。
  
至于纳吉说的没有政党持简单多数国席,马哈迪说,就算希盟不是合法注册政党,但他拥有主要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非常明显能以简单大多数的国席支持出任首相。
  
显然老马要攘外必先安內,光是宣誓成为首相就一波三折,更别说当共同敌人纳吉被歼灭后,希盟的四个成员党就算不内讧,光是权力分配相信就得忙上好一阵子。
  
其次还有更加棘手的中资问题,要如何和大债主中国重新协商马中合作的难度极大,相比之下,老邻居新加坡的问题似乎没这么紧急迫切,就算老马为了私怨想找麻烦,毕竟已经年迈,在希盟也不比过去凭巫统大家长在国阵一言堂的地位,想找碴应该也得过好一阵子,前提是他还要有心有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