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00年政党轮替 马国今晚会不会步后尘?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hathir votes
马哈迪在吉打首府亚罗士打的一个投票站投票。(路透社)

国阵与希盟,有点像国民党和民进党

这几天手机whatsapp热闹许多,和马来西亚选举相关的笑话和PS图陆续有来。

2018-05-08-mahathir najib 2.jpg
(互联网)
2018-05-08-mahathir najib 3.jpg
(互联网)

最经典的要算是这一张:

20180509_malaysia.jpg
(互联网)

马哈迪这位93岁的“老马”被网民称为“马”,纳吉谐音被称作“那鸡”,所以就变成了“鸡”。马来西亚人今天是选择让“马死”还是选择了禽流感?

红蚂蚁一直认为,长期以来,亚洲没有哪个民主政体能像台湾选举那么精彩,但马来西亚似乎有赶超之势,选举越来越有看头。看看新闻标题:“师徒大对决”、“隔代首相厮杀”、“92岁前任手撕现任”,口味一个比一个重。

国民党因黑金下台 纳吉涉贪丑闻是否也拖垮国阵?

2000年,台湾“反风”势如破竹,百年老店国民党政权被选民狠狠唾弃,民进党陈水扁打出反黑金的“清廉牌”奏效,台湾迎来史无前例的政党轮替,这则大新闻轰动了全球华人社群。

18年后,我们是不是又要迎来另一则大新闻?马国政治也会步台湾政治后尘吗?国民党因为“黑金政治”而下台,身陷一马贪腐丑闻的纳吉是否也会拖垮自己和国阵呢?

2018-05-09 najib vote AFP.jpg
纳吉今天在北根的一个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据星洲网报道,投票前夕,默迪卡民调中心公布的民调预测,在马来西亚222个国会议席中,国阵将赢得100席,希望联盟83席,伊斯兰党两席。在其余37个边缘议席中,国阵和希盟势均力敌,难预测胜负。民调也预测,国阵的总得票会低至37.3%,希盟得票率为43.4%,而伊党则会获得19.3%选票。

看来希盟有得一搏,但国阵赢面大些,只不过得票率可能不过半。很多分析都指出,关键就在乡村马来票,马哈迪的角色就是要催出这些票,以他执政过22年的资历,相信在马来人心中多少都有影响力。

2018-05-08 mahathir vote AFP.jpg
马哈迪今天在吉打首府亚罗士打的一个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2008年刮起的“城市海啸”和2013年的“半城乡海啸”看似很猛,但这“海啸”吹了两届都没能拉下国阵。2018年会不会出现“乡村马来海啸”?国阵在2015年实行6%的消费税后,物价上涨让中下阶层的马来族群不满。“乡村马来海啸”如果真有,会不会成为压倒国阵的最后一根稻草?

马来西亚选举有点像台湾

马来西亚执政的国阵和在野的希盟,有点像台湾的国民党和民进党。

“奥步”和谣言满天飞

双方对选举“奥步”的指控十分雷同。越是靠近投票日,黑影黑手就不断闪现:大批貌似幽灵选民重现、私人飞机遭破坏”说,指责对方不轻易交出政权的指控。甚至还有执政联盟候选人警惕,老马在投票日前夕的演讲要加强保安,以防台湾“319枪击案”上演影响选情。选举剧本果然是有“通性”的,大家都防敌人用苦肉计博同情使诈。

今天投票日,纳吉称,很多国阵领袖自清晨起就接获“垃圾电话”,许多国阵的网页无法浏览。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也称,今早手机接到很多“无名氏”电话,让党内成员无法互通,想阻挠希盟胜选。“奥步”和谣言满天飞,不知道在这场“无间道”里,谁是警察谁是贼。

操弄族群议题

台湾政客喜欢操弄省籍议题,马来西亚也一样,政客们玩的是族群议题。红蚂蚁之前刊登章《马哈迪宝刀未老 有没有“马来海啸”要靠他》一文就指出,马来社会向来不喜欢民行党,因为国阵不断妖魔化民行党,指民行党为华人政党、基督徒政党等,若民行党执政,马来人将会边缘化。当地一些保守传媒甚至将民行党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挂钩,说如果民行党执政,马国马来人将会和新加坡马来人一样被边缘化。

纳吉自己甚至断言,希盟看似由马哈迪领导,但民行动才握有实权,这么一招,明显是想吓跑可能投给希盟的马来选票。

中国(大陆)因素搅局

台湾选举很受“大陆因素”冲击,北京那只左右台湾经济的“无影手”可以伸得很长,因为两岸本来就是千丝万缕的“一家亲”关系。中国因素涉入马国选举,几年前听来匪夷所思,如今已实质性引起争议。

尽管马来西亚国内政治和中国因素是两个不同范畴的议题,但老马还是选择在选举中大打“中资牌”。马哈迪表明,一旦自己重新执政,将不会轻易放行中资项目进入大马,他也批评纳吉与中国关系过于密切,让中国成了马国的债主,可能导致马国遭中国“殖民”。马哈迪如此炒作中资议题或许是看准有一定的选票市场,但会不会也让那些对中国有特别“情结”的华族老选民票投国阵?

2018-05-09 mca and xi.jpg
马华的选举宣传牌上,出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握手的照片。(互联网)

另一边厢,马华似乎把“中国牌”看成是宝。在马华的选举宣传牌上,赫然出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握手的照片,此举引来希盟的抨击。廖中莱称,马华是为了展示过去五年的政绩,何错之有?

93岁重出江湖 一代枭雄赢不赢都创奇迹

最后说说马哈迪。老马今天如果胜出,相信将创全球第一。93岁重出江湖,从执政联盟跳到在野联盟、东山再起当首相第一人。

与他同一世代的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已经过世,台湾那位从执政党转成反对党的李登辉也只是当个精神领袖。老马不只还能趴趴走拉票、录视频掉眼泪,甚至争取巫统老臣子,前财长达因、前贸工部长拉菲达和前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莱士雅丁等人倒戈,站出来为希盟造势。最神奇的是,在一脚踩进棺材之际,竟能和自己狠狠羞辱过的前副手安华冰释前嫌,与死对头林吉祥联手出击。政治没有永远的敌人,但能够把政治权术玩得如此出神入化,出手拉拢反对势力合纵连横打击敌人,只有绝对的枭雄才能办到。

mahathir and anwar.jpg
在浮罗交怡,一个马哈迪和安华并肩作战的广告牌特别抢眼。(欧新社)
2018-05-09 mahathir-daim-rafidah ST.jpg
到竞选期最后阶段,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的重臣财长达因(右二)和前贸工部长拉菲达(右一)都出来为希盟站台。(海峡时报)

这背水一战即便拉不下纳吉,老马的大师级告别之作,也堪称奇迹了。没有人知道他为何拼了老命也要把纳吉拉下台,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或朋党权贵们被“tekan”(被整)?还是真心为了自己挑选纳吉接班所犯下的错误而赎罪?

红蚂蚁在新加坡的马国友人这些天来都陆续跑回去投票了。一想到马来西亚人如果真将国家的未来押在一个93岁老人身上,就觉得很悲哀。但蚂蚁的马国朋友说,从另一个角度看,93岁高龄的人不可能横行霸道太久,而且当年民进党是在毫无执政经验的情况下当家,老马是执政过22年的“老狐狸”,完全没有新手上路的担忧,事实证明,槟城和雪兰莪在反对党主政下也没有出大问题。蚂蚁这位马国友人还说:“这次不行,下次一定行。一党独大绝不可能永远执政。”

从造势活动万人空巷的情况来看,马国选举很够热度。但所激起的反风能不能像台湾2000年那样,足以拉下一个老牌执政联盟?还是像朋友说的,等下次吧?再过几个钟,就有答案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