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独特风景:兴都徒华人庙里上香,佛教徒锡克庙里跪拜

更新:
2019年10月08日 20:16
这就是新加坡......

这就是新加坡......

维持宗教和谐法令生效27年后首次修订,(修正)法案昨天在国会上三度通过,主要从三方面完善法令,应对冲击宗教和谐的威胁。

这个法案对平民百姓来说看似遥远,但其实宗教种族和谐的观念早就潜移默化渗入新加坡人的血里。

互穿种族服装出席婚礼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昨天就在面簿上分享了一个例子。

身为锡克教教徒的毕丹星翻出自己2012年婚礼庆典的片段,视频拍到当天到锡克教庙出席婚礼的工人党议员刘程强,身穿西裤衬衫,却不忘遵照锡克教庙宇的规定包着头,脱掉鞋子。

他在婚礼乐声中走到婚礼平台前,先送上一些钱,接着在锡克教圣典(Guru Granth Sahib)面前,叩头并双手合十。锡克族婚礼的礼仪做得十足。

毕丹星写道,

几年前他和妻子在回看婚礼庆典视频时(看到这一幕),妻子不禁跟他说,“你看到刘先生在锡克教圣典前鞠躬并双手合十的样子了吗?实在太恭敬了。”

为何毕丹星会突然怀旧起来?他说:“当我在准备今天在国会就维持宗教和谐法令修订要发表的演讲时,这一幕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出现。”

毕丹星解释说,

锡克教要求所有来到寺庙的访客都要在锡克教圣典面前包着头部以示尊重,但并没要求非锡克教徒在不属于自己宗教的圣典前叩头。但刘先生作为一名佛教徒,却选择这么做,是非常暖人心房的一幕。

他说:“其实不仅是刘先生这么做。许多新加坡人,不论政治派别,都以自己的方式尊重朋友的各种宗教。让我们继续保持这样。”

为什么毕丹星讲着种族和谐,却扯上政治派别呢?

红蚂蚁猜想,应该是昨天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国会上与工人党议员费沙就政治与宗教是否应该分割,激辩了10分钟有关。

言归正传,其实当天出席毕丹星婚礼的还有工人党的其他党员,他们当时都包着头。

这就是新加坡......
(前排左一)严燕松、(前排右一)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后排左二起:余振忠、刘程强、方荣发(左四)和费沙伉俪。(海峡时报)
这就是新加坡......
(互联网)

互相参加彼此的宗教活动

除了穿上他人的种族服装去参加他们的婚礼以表尊重以外,大家也会参加彼此宗教的活动。

例如身为兴都教徒的尚穆根,在出席居民丧礼时都会按照华人习俗上香,一点也不忌讳。

昨晚尚穆根在国会结束后,就马不停蹄地出席了一年一度的恭送九皇爷大帝圣驾回銮的仪式,并在晚上9点多的时候,还拍视频在面簿上进行现场直播,让不能前去观赏的粉丝也能从荧幕上一睹为快。

直播显示,身穿白衣的尚穆根亲手捧着香炉走到海岸边,与多名信众一起恭送九皇大帝圣驾回銮。

 

尚穆根随后在面簿帖文中写道:

特别有趣的一天。一早就出门,去了(兴都教)寺庙。昨天是为期10天的九夜节(Navaratri)的第9天,也是强调学习和知识的一天。这个节日在新加坡各地的(兴都教)庙里都有庆祝。它通常与每年为期9天的九皇爷诞辰庆典活动同一时段进行。

他说,当局正在做出重要的改变,并强调了政府与宗教领袖保持密切关系的重要性,但同时也要确保这份关系是中立的、可信的,在制定公共政策时不涉入宗教色彩。

“到了晚上,我和信徒一起参加了在三巴旺举行的恭送九皇爷大帝圣驾回銮的仪式。我每年都会尽量出席。”

他说,

这一天代表了本地的多元文化,也反映我国的种族与宗教和谐,包括在国会上所辩论的相关课题。 

组屋底层这头摆丧礼那头举办婚宴

是的,宗教种族和谐时时刻刻体现在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中。红蚂蚁觉得最具特色的就是组屋底层今天举办华人的丧礼,明天就换成色彩缤纷的布置,敲锣打鼓地举办者马来族的婚宴。

红蚂蚁的中国亲戚初次到访时,被眼前这一幕惊呆了。亲戚说,马来族不担心不吉利吗?当时红蚂蚁告诉她:“新加坡各种族就是这样和睦共处着,互相体谅和尊敬。”

2017年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则温馨故事。巴西立21街第256座组屋底层同时举行马来婚礼和华人丧礼,出殡队伍路过时,婚宴宾客都起立致敬,展现了相互尊敬与信任的精神。

此外,华族国人在马来族面前,也会自动不提起“猪”或“狗”这些字眼。如果要请马来人做客吃饭,也一定会记得购买新的锅碗瓢盆,确保没有盛过猪肉猪油或其他非清真食品等等等。

红蚂蚁如果要一一列出国人宗教种族和谐的例子,恐怕三天三夜都不够,因为太多太多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