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社会和谐的金科玉律

更新:
2019年07月31日 12:50
以牙还牙要不得。
网红普丽蒂与哥哥说唱歌手苏峇士制作并上载视频,还击令他们不满的广告,但视频内容或触犯法律。他们已应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要求取下视频。 (互联网)

以牙还牙要不得。

本地YouTube网红“美丽求求你”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 Preetipls)与哥哥、说唱歌手苏峇士(Subhas Nair)制作 视频,还击他们认为歧视非华裔少数族群的电子付费平台广 告,因为视频带有侮辱华人的内容,以及比中指的不雅举动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用 被种族歧视内容所冒犯为由,而以其人之道反击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以牙还牙要不得。
这个视频星期一放上面簿等社交媒体平台,但昨天下午应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要求,已被取下。(互联网)

相信明理的国人都能同意尚穆根的说法。种族和宗教和谐是新加坡所重视的价值,任何破坏和谐的做法,无论理由是什么,都必须面对法律后果。这不但确保社会稳定,其实也保 护了特别是非华族少数群体的利益。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既然普丽蒂兄妹觉得广告内容歧视非华人,难道用侮辱华人的视频还击,不正是颠覆了他们原来正义凛然的道德高度吗?

在这个基本道理之外,从现实层面说,社会的少数群体用偏激的方式,去嘲讽和侮辱社会的多数群体,策略上显然是愚 蠢的。因为一旦引发大规模的冲突,吃亏的终究是少数群体。尚穆根就正确地表示,如果对普丽蒂兄妹的视频一笑置之,政府和社会是否也能对有感觉被冒犯的华人,之后采取类似的做法,侮辱和嘲讽印度裔的视频也一笑置之?

种族主义似乎在全世界有死灰复燃的趋势,像欧美这类发达 国家,白人至上主义甚至已经开始进入主流政治。美国总统 特朗普的支持者当中,就不乏信奉白人至上主义者。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但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我觉得是因为追求平 等的自由主义者走火入魔,不断地妖魔化白人,最终让一般白人不胜其烦,甚至觉得被不公地欺负,让白人至上主义有 了萌芽和茁壮的空间。

这种走火入魔的自由主义最喜欢采取的手段,就是强调被主流文化迫害的受害者意识。既然白人构成欧美社会主流,所以他们就是理所当然的迫害者,应该被不断地谴责。事实上 ,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歧视问题逐年减少,却因为这种疯狂的被迫害心态,而最终激起了白人至上主义的崛起。

普丽蒂兄妹的反应,表现的也是这种受迫害妄想症。电子付费平台广告用同一个华人演员扮演本地四大族群,用意应当是良好的,演员也男扮女装,目的应该就是通过类似哗众取 宠的原理,吸引人们注意,达到广告的效果。但是在一部分类似普丽蒂兄妹的人眼里,这就构成了华人在嘲笑非华人的证据。老实说,这样的反应非常无聊,可是对于欧美社会的 自由主义者,以公平之名攻击主流已经是他们得心应手的利器。

以牙还牙要不得。
在电子支付平台广告epaysg.com中,DJ周崇庆扮演了四个角色,分别是华族男子和女子、戴着头巾的马来族女性,他也涂黑皮肤扮成一名印度男子。广告原本想要体现人人都可以用电子支付,结果被轰制造刻板种族印象,新传媒道歉。(E-Pay截图)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必须阻止这样的事情在新加坡上演,除非我们希望看到一般的华人,因为不断遭受这类喜欢当受害者的激进分子的嘲讽和侮辱,而逐渐产生反感心态,进而助长华人沙文主义的崛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