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好去处被指不人道 这些地方的宠物咖啡馆引发争议

更新:
2024年01月23日 15:55
宠物咖啡馆
韩国宠物咖啡馆是从2010年代开始流行起来。(韩国时报)

靠动物赚钱的灰色地带

一边享用香浓的咖啡,一边欣赏周围东跑西窜的小动物,待它们懒洋洋地躺在脚边,就伸手摸摸它们或一同自拍留念……

以上场景既不是动物园,也不是宠物主人在家中和它们玩耍的情景,而是近几年在世界各地兴起的宠物咖啡馆。

全球首个以宠物为主题的咖啡馆,是1998年在台湾开业的一家猫咪咖啡馆。这种经营概念之所以新颖,是因在许多城市里,人们并没有太多机会和非驯养动物互动。

据悉,宠物咖啡馆虽然在欧美国家也找得到,在亚洲却似乎比较受欢迎,其中以日本、韩国或中国大陆等较常见。

宠物咖啡馆最初仅以猫狗为主题,后来转变为让人们与野生动物物种近距离接触的空间,访客踏入咖啡馆里就像参观旅游景点,逗留许久不舍得离开。

然而,这个看似非一般的“动物世界”,却屡次有业者陷入争议。

韩国立法要求业者注册为动物园

在韩国,宠物咖啡馆是从2010年代才开始流行起来。

宠物咖啡馆
韩国宠物咖啡馆除了是独特的约会好去处,也是许多顾客舒缓压力的好方法。图为韩国一家绵养咖啡馆。(互联网)

当地经营者“主打”的宠物种类繁多,包括绵羊和浣熊等,一家位于首尔弘大区的咖啡馆,更展示刺猬、蛇、雪貂等超过40种动物。

韩国宠物咖啡馆除了是独特的约会好去处,也是许多顾客舒缓压力的好方法。

一名经常光顾绵羊咖啡馆的居民说:

“当你看到动物无辜的模样,你心中所有的怨气都消失了……绵羊看起来很轻松,我(感染到这种气息后)也一样。”

宠物咖啡馆在韩国爆红后,商家的收益也相当可观。

韩国一家宠物商业咨询公司估计,以狗狗咖啡馆为例,创业成本最少要4万美元(约5万3300元),但每个月的利润可高达1万5000美元(约2万新元)。

宠物咖啡馆
舆论认为,宠物咖啡馆的动物长期生活在窄小的空间里、访客和它们接触并不断抚摸,会给它们带来压力。(韩国时报)

但是,随着韩国宠物咖啡馆日益增加,坊间的批评也不断涌现。

舆论认为,这些动物得长期生活在窄小的空间里、访客和它们接触、不停抚摸,也给它们带来压力。

此外,访客如果喂食这些动物,也会使它们养成不良饮食习惯,因而出现健康问题。动物是否得到足够护理的问题,同样引起关注。

韩国政府针对宠物咖啡馆业者制定的新条例,刚在上个月生效。

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正法案下,只有正式注册为动物园或水族馆的设施,才获准展示野生动物。现有宠物咖啡馆业者必须在四年内注册,否则就得关闭。

宠物咖啡馆
韩国现有宠物咖啡馆业者必须在四年内注册,否则就得关闭。(互联网)

法令给予业者四年时间注册,目的是尽量避免打算停业的业者遗弃动物,但有业者仍不知该继续营业,或是“转型”向当局注册。

有业者直言,法律禁止经营宠物咖啡馆,但并未提供任何处置动物的替代方案。

另外,学者指出,新法令反映出韩国政府越发关注国内展示和出售危险动物的事件,也意味着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越来越大。

引入受管制物种 还让宠物染色“整形”

另一边厢,有研究发现,日本约六成的宠物咖啡馆饲养受国际贸易法限制的外来物种(exotic species)。

研究指出,截至2019年,日本这类咖啡馆就有137家,共展示419个品种及3793只动物。

其中,这些咖啡馆最常引进的动物为四趾刺猬,日本共有55家店面找得到这只小动物,其次为谷仓猫头鹰和北方白脸猫头鹰。

宠物咖啡馆
研究发现,日本约六成的宠物咖啡馆饲养受国际贸易法限制的外来物种。(互联网)

宠物咖啡馆在日本掀起的潮流,令人不禁担忧这些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会受到威胁,还可能会增加动物传播疾病的风险。

几年前,有中国宠物咖啡馆业者则因让动物“整形”而引发争议。

相信是为搭上熊猫热潮,成都一家宠物咖啡馆在2019年开业时,饲养六只“熊猫”。

但仔细一看,这些熊猫其实是染色的松狮犬。咖啡馆老板也坦承,他使用的染料是从日本进口,还聘请专业工作人员为狗狗“上色”。

整形后的松狮犬乍看挺可爱,也引来大批公众慕名而来,但有兽医担心,这么做会影响到狗儿的皮肤和毛皮。

宠物咖啡馆
几年前,成都一家宠物咖啡馆把松狮犬染色成熊猫。(网上截图)

标榜“欢迎宠物光临” 才是可持续经营模式?

把宠物和野生动物当成赚钱工具,道德与利益该如何衡量,只能说业者和爱护动物人士心中都有不同的一把尺。

话虽如此,也不是每家经营宠物咖啡馆的商家,动机都不单纯。

一些业者开设宠物咖啡馆,以收留流浪动物,访客既能跟小动物玩耍,也为动物提供栖身之所,一举两得。

新加坡的一些咖啡馆则标榜欢迎宠物光临(pet-friendly),主人带着宠物一起到咖啡馆用餐,和其他宠物互动,成了宠物饲主相聚与交流的天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