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宣布全面禁食狗肉 其他国家会跟风吗?

更新:
2024年01月11日 21:35
狗肉
韩国爱狗人士的呼吁终于被听到了。(韩联社)

我们眼中的“野蛮行为”可能是他人的饮食传统

狗肉火锅、麻辣狗肉、红烧狗肉……听到这些菜名,蚁粉是垂涎三尺,还是恶心作呕?

对没吃过狗肉的新加坡人来说,应该很难(也不愿)想象狗肉的口感和味道吧?

(除非蚁粉去韩国旅游时不小心尝过?)

韩国国会前天(1月9日)召开全体会议,以208票对0票通过了“禁食狗肉特别法”。

从2027年起,全面禁止饲养和宰杀食用狗,禁止售卖和分销狗肉。

以食用为目的杀狗,可被判坐牢最长三年,或最高罚款3000万韩元(约3万新元)。

以食用为目的饲养、繁殖或贩卖狗,则可被判坐牢最长两年,或最高罚款2000万韩元(约2万新元)。

新法令从2027年开始生效,是考虑到韩国的狗肉从业者需要三年的缓冲期。

韩国第一夫人成为狗肉从业者的“公敌”

据韩国政府统计:

韩国目前有1150个养狗场、34个屠宰场、219个分销商,以及约1600家售卖狗肉的餐厅。每年有多达100万只狗被宰杀。

狗
只能在笼子里等死。(路透社)

不过,针对狗肉从业者失去生计的营业损失,韩国政府尚未制定适当的补偿。

韩国肉犬协会事务总长朱英峰直言:

“韩国是个民主国家,吃狗肉是韩国人的传统,禁食狗肉是在剥夺公民食用狗肉的权利!”

朱英峰说的也没错。韩国人几世纪以来都在用狗肉烹煮“补身汤”养生,既没有明文禁止,却也没有被合法化。

甚至有传言指,狗肉可补肾壮阳,但吃多了可能会流鼻血。

然而,吃狗肉的韩国人已逐年锐减,狗肉餐厅再经营下去也未必有生意。

根据韩国动物福利研究所Aware在2023年12月展开的调查:

94.5%的受访韩国民众过去一年没吃过狗肉,另有93.4%表示今后不会再吃狗肉。

这或许是因为韩国5100万人口中,有超过600万户家庭养狗。

韩国第一夫人金建熙也是其中一人。

尹锡悦
韩国总统尹锡悦(左)和妻子金建熙(右)都是爱狗之人。(韩联社)

身为动物爱好者的她,领养了六只狗和五只猫,多年来也积极推动“禁食狗肉特别法”,并公开支持禁止狗肉贸易和消费的活动。

难怪狗肉从业者都视她为“公敌”。

新加坡餐馆也卖过“狗肉”?

除了韩国,已经立法禁食狗肉的亚洲国家和地区还包括新加坡、香港、台湾和日本。

根据新加坡法律,非法进口狗肉或非法宰杀动物食用,可被罚最高1万元,或监禁不超过12个月,或两者兼施。

2011年,裕廊东的一家东北餐馆,因菜单上出现“赛狗肉”和“狗肉炖豆腐干白菜”两道菜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还出动环境局和农粮局(食品局的前身)介入调查。

狗肉
这家东北餐馆被指示在“狗肉菜肴”的菜单上注明“假的”,以免误导食客。(联合早报)

当局取走“狗肉”样本拿去化验后发现,其实是猪肉。

来自中国的餐馆老板解释,这两道菜肴用的是猪心,是东北用来替代狗肉的做法,如此取名只是为了“让东北同乡解馋”。

中国广西“狗肉节” 年年被骂年年照办

人们常说“挂羊头卖狗肉”,可见狗肉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并不高。

据史料记载,早在中国商代,狗就有三种“身份”:

  • 守犬(看门狗)
  • 田犬(牧羊犬)
  • 食犬(可食用的狗肉)

时至今日,除了深圳和珠海有地方法律禁止宰杀和食用狗肉,中国大陆并无明文规定禁食狗肉。

深圳是中国大陆首个立法禁食猫狗的城市,条例从2020年5月开始生效,原因是:

猫狗作为宠物,与人类建立起比其他动物更为亲近的关系。宠物也有其特殊的饲养目的和方法,在检疫标准上与供食用的动物不同。

不过每年6月在广西玉林市举办、由民间发起的“荔枝狗肉节”,近年也开始受到国内外动物保育人士的关注。

尽管多年来有众多明星呼吁民众集体抵制,甚至有抵制者与维护者在网上掀起激烈骂战,这项活动每年仍照办不误。

狗肉
吊起来卖。(路透社)
狗肉
(路透社)

越南狗肉供不应求 “屠狗集团”肆无忌惮

狗肉在越南被视为好运的象征,当地流行着这样一句俗语:

“月底吃狗肉可以扫霉运,月初吃猫肉可以带来好运。”

越南人每年吃掉多达500万只狗,食用量与鸡肉和猪肉不相上下。

不过,正因为狗肉供不应求,越南经常有宠物狗被“屠狗集团”偷走。这些“狗贼”会用绳索勒住狗的脖子,再用电击棒使其失去意识。

据估计,每年从泰国绕道至寮国,再走私到越南的狗至少有20万只。

一只20公斤的狗,身价可达100美元(约133新元),相当于越南一名低薪工人的月薪。

在越南的首都河内,还有一条“狗肉街”,大大小小的狗肉摊位和餐厅超过300家。

好消息是,由于担心“狗肉街”会破坏国家形象和吓跑旅客,越南政府已宣布会在2024年关闭这条街。

狗肉
越南的“狗肉街”时日不多了。(路透社)

红蚂蚁有个建议:

如果越南和中国真要禁食狗肉,却不想采取太强硬的做法,或许可以考虑在售卖狗肉的摊位或餐厅外张贴“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的告示。

就像香烟广告上的“吸烟有害健康”告示一样,借此唤醒一些食客的良知,让理性思考取代口腹之欲,或许他们就会主动放下手中的筷子也说不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