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也爱“米奇耳”爱到想整容? 其实是宠物主人一厢情愿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15:56
宠物
左边的狗狗表示无奈。(小红书截图、红蚂蚁制图)

把主人的快乐建立在宠物的痛苦之上

隆鼻、削骨、割双眼皮……人类为了爱美,不介意在自己身上“动刀”。

如今竟然还打起宠物的歪主意,把猫狗送去做另一种整形:

裁耳。

这里指的不是修剪猫狗耳部周围的毛发,而是连皮带肉剪掉一部分的耳朵

宠物
(互联网)

如果是为了健康而裁耳,例如宠物的耳朵太长太大,容易滋生细菌和耳螨,尚且可以接受。

但近来却有一些中国宠物主人为了满足私欲,把猫狗的耳朵裁成“米奇耳”。

兽医拒绝动手术 宠物主人自己来

“米奇耳”,顾名思义,就是迪士尼卡通角色米老鼠(Mickey Mouse)的两只招牌大圆耳。

宠物
猫抓老鼠,傻傻分不清楚。(小红书截图)

在正常情况下,多数猫狗天生的耳朵不是偏尖就是下垂。

虽然裁耳手术并不违法,但“米奇耳”毕竟不是一项正规手术。它的初衷也不是为了猫狗的健康着想,仅仅是为了追求可爱的造型。

北京宠爱国际动物医院的刘云东医生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解释了“米奇耳”的手术步骤。

裁耳前须进行麻醉,手术过程仅半小时;之后的“形塑”过程却长达20至60天,除了要确保耳朵能够保持直立,还要定期进行调整。

宠物
看着都觉得痛。(小红书截图)

不过,刘云东警告,裁耳手术可能对宠物造成心理创伤,以及身体上的疼痛和副作用。

动过手术的宠物也可能出现自残行为。例如,一些较敏感的宠物会因为剧烈疼痛而不断抓痒,结果弄伤自己。

“身为兽医,我们秉持关爱动物的原则,不提倡这类手术。我的同事都坚决反对这类手术。”

然而,市场需求并没有因为兽医“罢工”而减少。一些宠物业者看准商机,也想借“米奇耳”大赚一笔。

中国重庆这家宠物诊所甚至办起了团购,一只“米奇耳钳”要价人民币300元(约55新元):

宠物
(微信截图)

当《南华早报》记者尝试以顾客身份询问团购详情时,诊所医生却对“米奇耳钳”生产许可证的问题避而不谈。

值得关注的是,这类裁耳工具在电商平台上也能轻易购得,而且一个只售人民币28元(约5.20新元),难怪也有宠物主人选择在家亲自“操刀”。

网购
(淘宝网截图)

这不是爱,是虐待

任何手术都会有风险。

如果宠物主人没有基本的医疗常识,既不消毒又不麻醉,术后伤口也不处理好,猫狗的耳朵很容易感染。若不及时医治,可能整个耳朵都会烂掉!

更何况,裁耳也不是一劳永逸的。

深圳联合宠物医院的陈勇医生提醒:

“随着猫狗长大,脸部和身体会开始发育,裁剪后的耳朵可能逐渐变形,甚至影响耳部的正常通风。”

宠物
信你才怪。(小红书截图)

出于非健康原因,而挨上原本不该挨的几刀,真的就会变萌变可爱吗?

如果宠物主人能够保持清醒,不盲目跟风市场上的各种畸形审美,或许黑心商家就不会有机可乘。

可爱的小动物们也就不必为了承担人类的私欲和暴利,白白受罪。

在此奉劝各位狗主和猫主:如果只是单纯想养个可爱的宠物,倒不如养个芒果核或绒毛玩偶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