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尚达曼三只猫咪“荣升第一宠物” 其他国际领导人都养些什么宠物?

更新:
2023年09月15日 21:31
除了寻常猫狗,还有奇珍异兽
总统尚达曼的三只猫咪。(tharman.sg Instagram)

除了寻常猫狗,还有奇珍异兽

“第一宠物”最初指的是美国总统及其家属,在总统任期期间饲养的宠物,但历史上不少总统均同时有多于一只宠物,也有总统未有任何宠物,这个名称也就渐渐用来指代某位国家元首的宠物了。

新加坡的“第一宠物”头衔,随着尚达曼于9月14日宣誓就任新加坡第九任总统,就归他家的三只爱猫所有,但其他国家领导人所饲养的宠物未必是一般的毛小孩,而是一些比较“冷门”的动物,山羊、青蛙,甚至孟加拉虎都有!

1、我国总统尚达曼的三只猫咪:Socks、Judy及Awan

尚达曼在媒体上介绍爱猫时,爆出了它们不少糗事。

他说,其中两只猫很爱把他的公事包当成厕所,常常在上面撒尿,连里头的文件都会遭殃,让他头疼不已。

无计可施的他只好得常常清洗公事包,到国会前更会特别留意,确保公事包不会有尿骚味。

这三只猫咪首次亮相是在8月30日尚达曼的官方Instagram上,该视频透露了更多关于它们的“个人资料”。

Socks今年三岁,从猫福利协会(Cat Welfare Society)领养回来。它最擅长大剌剌地坐在尚达曼的手提电脑上纳凉,却最怕被吵醒。

Awan今年也是三岁,同是从猫福利协会领养的。咬尚达曼夫人珍一藤木的脚踝是他的强项,弱点是不时陷入沉思。

Judy今年四岁,从裕廊的一家兽医诊所领养回来。它最会躲藏在衣柜里,却一点都不喜欢独处。

 

这三位喵星人早在还未成为“第一宠物”之前,就凭古怪搞笑的个性俘虏了“黄梨粉”以及网民的芳心了。大家也大赞新任总统有爱心,选择领养而不是购买猫咪。

不过尚达曼早前已说,他只会在总统府办公,不会搬到那里居住。三只猫咪也因此无缘入住总统府了。

2、文莱苏丹波基亚的孟加拉虎

《内幕》(Insider)2019年报道,文莱苏丹波基亚(Hassanal Bolkiah)拥有一家私人动物园,里面饲养着孟加拉虎、猎鹰、火烈鸟和凤头鹦鹉等。

别小看它们,它们多才多艺,既会唱歌也会玩游戏。苏丹会在动物园里举办动物表演来招待外国政要。

《曼谷邮报》也在2018年采访了在该私人动物园负责照料动物的泰国驯兽师。据驯兽师说,苏丹和王后常表扬他们工作出色,并给驯兽师提供相当于文莱政府官员的福利和津贴。

最近到访我国的文莱王子阿都马丁在2016年就贴出一张与老虎的合照,该老虎相信就来自那个动物园。

 
 
 
 
 
 
 
 
 
 
 
 
 
 
 

A post shared by Mateen (@tmski)

3、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的山羊和青蛙

印尼总统佐科这些年来养过各种各样的宠物,包括青蛙、斑鸠(turtle doves)和长尾小鹦鹉(parakeets)。

2017年,佐科在他的个人油管(YouTube)上传了一段视频,展示了他住所茂物宫(Bogor Palace)所饲养的山羊。

(茂物宫位于西爪哇,是印尼六大总统府之一。)

视频中,佐科特别提到了当时刚出生的两只小山羊,并说新生命是上帝的祝福,预示着新的变化。

4、美国总统拜登的德国牧羊犬和美国短毛虎斑猫

美国总统拜登目前养有两只宠物,一只是德国牧羊犬“司令”(Commander),另一只则是美国短毛虎斑猫“威洛”(Willow)。

它们都各自拥有Instagram账户,分别命名为第一犬司令第一猫威洛

“司令”是跟着拜登一家进入白宫的第三只狗狗。

白宫有养宠物的悠久传统,但一度在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中断,拜登后来重拾总统饲养宠物的惯例,带着德国牧羊犬“冠军”(Champ) 与“少校”(Major)入主白宫。

拜登与第一夫人吉尔2021年6月在社交网站“X”宣布13岁的“冠军”过世。

第二只狗狗“少校”也因为不适应白宫生活,在发生至少一起咬人事件后,被送回拜登的德拉瓦州老家接受额外训练,并交由友人照顾。少校是拜登及他的妻子吉尔在2018年11月从一家动物收容所收养。

没了两只爱犬,2021年12月,拜登的弟弟詹姆斯送了一只德国牧羊犬幼犬给他,作为生日礼物,取名为“司令”。

今年,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电子邮件通信显示,司令也涉及几起咬人事件,其中一次他咬伤了一名警官的右上臂和大腿,害得后者必须送院治疗。

第一猫威洛则有幸成为前总统布什的黑猫“印蒂亚”(India)之后,第一只住进白宫的猫。

2020年总统大选竞选期间,吉尔在自己居住的农场发表演讲为丈夫造势,威洛一度跳上讲台,打断她的演说,却也让吉尔对它一见钟情。农场主人表示,看到威洛和吉尔的互动,认为白宫才是它的居所。

威洛以吉尔的故乡宾州威洛格罗夫(Willow Grove)命名,后来被接入白宫。

威洛的地位似乎与“司令”更高,因为威洛晚上竟敢敢睡在美国总统拜登的头上。

5、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狗狗尼莫

在二战以后,法国历任总统养狗已成为传统。第一宠物还有工作,那就是巡视爱丽舍宫的花园。

大部分的总统都选择拉不拉多当第一宠物,只有戴高乐的第一宠物是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赠送的柯基犬。

因此,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延续了传统,2017年领养了一只“法国第一宠物”。

马克龙任内的法国第一宠物取名“尼莫”(Nemo),是一只拉布拉多和格林芬米克斯混种的黑狗。

尼莫虽然跟《海底总动员》的小丑鱼同名,不过命名的由来源自于马克龙非常喜欢的法国经典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里面的重要角色尼莫船长(Captain Nemo)。

尼莫有不少撒野史,包括2017年被发现在马克龙的官邸爱丽舍宫的壁炉上小便。

6、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葡萄牙水犬肯齐

关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宠物肯齐(Kenzie)的资料并不多,大家只知道它在2016年加入了特鲁多的家庭。

加拿大养犬俱乐部形容,葡萄牙水犬肯齐是属于总理及其家人的完美品种,因为它聪明、足智多谋、能保护家人。

7、日本德仁天皇的爱犬由莉

日本德仁天皇与雅子皇后超爱动物,常关爱流浪狗。

2009年,德仁一家在一间动物医院领养了一只才两个月大的混种狗,成为皇室宠物犬,并由当年8岁的爱子公主给它取名由莉(Yuri)。

虽然由莉没有高贵血统,但雅子皇后仍旧十分宠爱它。

由莉经常跟天皇一家见报,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尤里此后多次公开露面,包括在临终关怀医院安慰老人和临终病人。

由莉也陪着爱子成长,爱子因此从小得以跟动物相处,非常有爱心,也有领养猫咪。

无独有偶,多个国家领导人的猫狗都不是买来的,而是领养的。看来,要当国家的领导人,其中一个硬指标是必须关爱猫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