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这些匪夷所思的奇葩条例 一旦中镖天价Saman送上门

更新:
2022年12月30日 12:54
新加坡条例
新加坡这些匪夷所思的奇葩条例,你都知道吗?(互联网)

小心误踩雷区

新加坡经常被外国媒体冠以“The Fine City”的称号。

照字面意思来看,有两种解读方式:一是适宜居住的“优质城市”;二是以实施严刑峻法著称的“罚款城市”

罚款城市的来由,相信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都深有体会。

全岛各处随处可见的“禁止XXX”的告示牌(然后标出三四位数的罚款金额),就是政府严打不良行为的最佳写照。国人早已见怪不怪,都会乖乖遵照指示行事,以免不小心触法。

然而,在初来乍到的访客眼里,本地一些禁止这个、禁止那个的条例,有时真的让人有看没有懂。那些在外国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竟被新加坡政府列入法典,还处以巨额罚款和刑法?Why?

担心蚁粉不小心踩坑的红蚂蚁,整理了一份“奇葩条例”供蚁粉重温,顺便考一考蚁粉的法律常识。

 

一、售卖口香糖

为了维护花园城市的整洁,除了少量用于医疗用途的无糖口香糖之外,新加坡自1992年起,就立法禁止进口和销售口香糖,以免肮脏(裹满唾液)又顽固(变干后硬到不行)的口香糖(Ewww,有够恶心)黏在组屋各处、邮箱、电梯按钮和公共走道,给清洁工人带来巨大的麻烦与困扰。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嚼口香糖(任何种类)并不犯法哦!所以国人无须过于担心,实在“嘴馋”时,出国还是能买几包自己享用。但是售卖口香糖就绝对犯法啦。

进口和销售口香糖的初犯者可被判处最高10万元罚款,或坐牢最长两年,或两者兼施。

口香糖
新加坡虽然不销售口香糖,却不阻止国人嚼口香糖。(互联网)

二、将榴梿带上公共交通工具

果王榴梿总是让人又爱又恨。有些人爱不释手,也有些人对它避之不及。

对一些人来说,榴梿飘出浓郁的臭味香味让他们根本无法忍受。直冲脑门的怪味,更是经常迫使他们退避三舍。

新加坡并没有替这些群体“平反”,立法禁止榴梿的存在,仅禁止乘客将榴梿带上公共交通工具。执意将榴梿带上车,不顾及旁人感受,让榴梿香四散熏满整辆巴士或地铁的民众,将被罚款最高500元。

(猫山王市价目前比往年来得低,好好奉公守法不被发Saman罚款,可以多买一些来大快朵颐欸~)

榴梿
(互联网)

三、任意袒露身体(在自己家中也不行)

蚁粉注意啦~ 喜欢在家穿“皇帝的新衣”的人,请记得拉好窗帘,不要开着门窗在家里裸体走来走去。

否则,若不小心让外人瞧见,大方露宝的你,将面临高达2000元的罚款,或坐牢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也就是说,在新加坡所有视线能到达的范围内,都不能随意坦胸露体,影响别人的观感。

在家“抛开束缚做自己”却被路人无意间看到觉得辣眼睛,又或者被邻居拿望远镜偷窥到(当然正常人不会那么做),你也算违法哦!

赤裸上身
(互联网)

四、唱出淫秽不雅的歌曲或词语

爽爽就开个人演唱会,在路边演奏乐器展现惊人歌喉?那你很可能会抵触新加坡《公共娱乐法令》法令。未经许可在街头演奏者,将可被处以高达2万元的罚款,吃不了兜着走。

若更过分出口成“脏”,在公共场所唱出、朗诵或发出不雅内容的歌或词,污染他人耳根,将被罚款1000元,或坐牢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五、晚上10点后制造噪音

新加坡国土面积小,组屋和公寓单位都紧挨着。一旦在家发出较大声响,邻居街坊统统能听得到、受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人自小就养成晚间10点后,放低声量的好习惯。

不为别的,一旦邻居愤而投诉引来警察叩门,很可能就会收到最高2000元的罚单。

记住了,家庭朋友聚会大家happy不是不行,但要懂得控制音量,别惊扰左邻右舍,特别是晚上时分。

 

六、政府组屋不可以养猫

对于一日不吸猫就浑身难受的铲屎官而言,新加坡政府组屋不能饲养猫的规定,简直扼杀了他们的闲暇娱乐。

虽然组屋楼下不时就能看到野猫出没讨食物,但如果心软带回家养猫,被人举报后,很可能会接到最高4000元的罚款,得不偿失。

根据建屋发展局的指南,一个组屋单位可允许饲养一只小型狗,也可饲养数目不拘的鱼、仓鼠、兔子和鸟类,就是不允许养猫。

按当局的说法,猫咪的行踪飘忽不定,很难乖乖地待在组屋里。若让它随意在外游荡,脱毛或随地大小便很容易影响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除此,它还会发出求偶声,给邻居带来不便。

猫奴们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搬去公寓或有地住宅。那些地方可以合法养猫~

 

七、蹭别人家的WiFi

以为破解隔壁邻居的WiFi,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吗?

红蚂蚁劝你不要乱玩。想占隔壁安娣安哥的便宜,门儿都没有,若被他们发现然后举报,“数据小偷”可被罚款高达1万元,或坐牢最长三年,或两者兼施。

蚁粉没看错,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蹭网行为,足以让人蹲牢房!

2006年,本地首起因非法连接邻居WiFi的17岁理工学院生,在《滥用电脑法令》下被判接受18个月的缓刑监视,以及80小时的社区服务,付出惨痛代价。

不过蚁粉请放心,地铁站、图书馆、购物中心这些公共区域的免费WiFi,是可以安心用随意蹭的,不会受到惩罚。

 

八、如厕后没有冲水

在新加坡,如果用完公厕后不冲水:

最高罚款可达1000元!

从小爸妈一定有教过,无论小便大便都要冲马桶,不要把自己的“黄金”留给下一个使用者。这个基本礼仪大家都知道,但新加坡却偏偏把它写进律法。

在新加坡,如果如厕后不冲水,又偏巧被执法人员逮着,第一次可被罚款150元,重犯者罚款数额将更高。

如厕后需冲水
如厕后必须冲水。(互联网)

九、投喂野生动物

看到路边呆萌可爱的野生动物,可不要同情心泛滥随意投食,小心惹祸上身换来500新元的罚款。

本地不时会看到关于野生动物频繁出没在人类活动的区域的新闻报道,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有人胡乱喂食和留下残羹剩饭所致。

喂鸽子、野猪、猴子、水獭等野生动物,将改变它们的生活习惯,恐怕还会出现传播疾病的隐忧。

2018年,淡滨尼市镇会曾竖起了“那些喂鸽子的人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自己是在做功德,其实罪孽深重”的告示牌,提醒居民不要喂食鸽子。

执迷不悟将喂食野生动物当娱乐消遣活动的人,小心引来街坊侧目,落得“罪恶滔天”的骂名,还得破财消灾。

告示
(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