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鸡情扰人清梦” 问题大到要成立野鸡工作小组来解决!

更新:
2022年03月28日 19:39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新民阁组屋的野鸡群。(海峡时报)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你以为只有对抗冠病疫情这种棘手问题需要成立 task force(工作小组)来解?近日本地也设立了一个工作小组来管理居民区内自由生长的野鸡、应付鸡啼扰民的问题。

这个在世界各国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在新加坡是尤其“鸡手”的问题。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在2020年1月22日,我国政府成立了跨部门冠病抗疫工作小组,动员所有相关的政府部门,协调各方面的工作。(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汤申路野鸡扰民的情况,要追溯到2017年。

那一年,农粮局接获汤申新民阁组屋一带约20起有关野鸡扰人清梦的投诉后,迅速捕捉了24只野鸡,并将它们人道毁灭。

岂料这一举措竟引发坊间热议。一些居民表示惋惜,不能再让年幼小孩欣赏;一些感叹甘榜精神不再;一些则认为当局太残忍了,应送它们去飞禽公园或动物园,给野鸡们一条生路。

当局为了平息部分动物爱好者的怒气,还特地以“自然学”的角度解释说,这么做除了解决噪音问题,也为了预防禽流感,以及减低野鸡与新加坡的土生动物、国家濒临绝种的红原鸡(Red Junglefowl)杂交繁衍的可能性。

两年后(2019年),当局又收到有关野鸡的投诉。

那次,农粮局听取民意,让区内居民投票自行决定野鸡的命运,是留下还是迁置。最终超过1000人投票,9成表示要与野鸡为邻。

不过,2020年野鸡数量激增,从20只增加到四五十,噪音又扰人了。当局不再赶尽杀绝,而是将区内的10只野鸡送到实里达的景观花圃。

又是扑杀、又是民主投票为鸡请命、又是迁置,当局劳师动众,似乎始终无法满足全部居民的要求。

毕竟这是动物爱好者,和较不喜爱动物者之间的持续磨合问题。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海峡时报)

最近几个月,新民阁第441座组屋至455座组屋又出现野鸡扰民问题。有居民称整天受鸡啼困扰,有时甚至凌晨2点也能听见啼叫声。

根据国家公园局今年三月的调查报告,区内目前共有69只野鸡,比2020年的50只还多。

这次,当局似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重点在于通过教育公众,来控制野鸡的繁殖数量。

于是,这次更大阵仗地成立了工作小组来解决这个困扰了居民五年的问题,一起寻找适当的方式去管理当地的野鸡。

工作小组的成员来自:

  • 国家公园局(野生动物管理高级署长吕福明博士)
  • 汤申新民阁居民委员会
  • 关爱动物研究教育协会
  • 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
  • 关注野鸡状况的居民等

有网民就关心,这个工作小组的成员是否有鸟类学家的代表,或是懂得以自然方法应对野鸡的专家,毕竟野鸡是自然生态环境的一部分。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海峡时报》报道,过去三个月,小组已推出多管齐下的措施:

  • 在靠近组屋的大树上盖网,防止野鸡半夜飞到居民窗边的树上;
  • 定期在区内捡鸡蛋,来控制野鸡的繁殖;
  • 鼓励区内居民参加有奖寻蛋活动;
  • 呼吁公众不要随意喂食野鸡,因这被认为是导致过度繁殖的原因之一。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在靠近组屋的大树上盖网,防止野鸡飞靠近居民。(海峡时报)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该区也推出寻蛋活动,让居民积极地第441座组屋至455座组屋周围找鸡蛋,还能换取一份小礼物。居民只需填一份表格,附上鸡蛋图,就能领取奖品。(海峡时报)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不过寻蛋活动仅限区内居民参加。(红蚂蚁提供)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国家公园局提醒公众,为避免过度繁殖和对居民造成不便,吁请公众不要随意喂食野鸡。鸡只能在栖息地自行寻找食物,无需靠人类喂食生存。(海峡时报)

蚁粉们有没有想到更好的应对方法呢?

然而,即便成立了工作小组,组员之间还是有分歧。

小组的组长上周四表示,为避免当地野鸡数目过多,在公园局的协调下,会将最多10只野鸡安置到农场。

自1997年起就住在该区的居民黄女士(54岁)是工作小组的成员。她说:

“我们当中的一些人感到被骗了”。

她表示,小组已达成共识,不会将野鸡人道毁灭,而是通过在区内搜捡鸡蛋的方式,控制野鸡的繁殖。她这么努力地寻找鸡蛋,可是小组还是违背她的意愿,把野鸡迁置。

没夜夜饱受鸡啼扰人的网民,自然会认为当局煞有其事的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处理“鸡毛蒜皮”的问题,是小题大做,浪费资源。

有网民就调侃说,我们是一个由许多特别“工作小组”组成的国家。如果一味地用这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我们的公务员将需承担非常繁重的行政服务,例如解决野猪、猴子和鸡入侵城市社区的问题。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这让许多网民想起了最近的追捕野猪事件。公园局封锁义顺公园11天,出动20多人搜寻撞伤三人的野猪,最终为了公众的安全,将捕获的野猪人道毁灭。

有网民“酸”道:那要不要也成立工作小组,来管理婴儿半夜哭喊,咖啡店酒客吵闹、车辆半夜飞驰发出的引擎噪音呢?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这条线应该划在哪里,谁也说不准。

红蚂蚁在想,最近住所周围的乌鸦八哥鸽子繁殖超快,日夜叽叽喳喳都扰民,或许居民也要反映一下,搞不好当局也会考虑设立一个工作小组来处理?

有网民语带嘲讽地指出,是我们的城市发展先“侵略”野鸡们的生存空间。我们在享受生活之余,为何容不下它们也享用我们的空间呢?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其实,野生动物突然繁殖过快,肯定离不开外在因素的影响。

很多时候,万恶之源就是大家的“爱心喂养”。如果我们可以“狠下心”,让它们自生自灭,互不干扰和尊重对方的生活,就像本地的鸽子问题一样。这样一来,野生动物自然也不会给人类带来太多的负面影响。

有网民讥讽说,人类可以与危害生命的冠病共存两年有多,却不能与毫无杀伤力的野鸡共存,我们或许更应该学习如何欣赏大自然的美好。

捡走鸡蛋、置网阻鸡靠近组屋

 

上述网民所言不无道理。想想看,以往住在甘榜的祖辈和长辈们,不也是天天与鸡共存,鸡叫就起床工作。

如今我们发展成了第一世界,甘榜气息反而沦为了扰民问题?

红蚂蚁猜想,世界上应该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有这样的“鸡手问题”,其他国家一定觉得我们在为这样的问题而烦恼很好笑。或许连我们自己都觉得很好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