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患之患不在鸟 是谁侵犯了谁的地盘?

更新:
2021年01月19日 18:09
野鸽成患
有些政府组屋区因为有居民喂养野鸽,经常出现几十只鸽子出来觅食。(新明日报)

视人类的喂食为理所当然

阻断措施期间鸽子数量明显下降!

《联合早报》1月17日这则报道,越读越有趣。

20210119-pigeons ZB.jpg
(联合早报)

国家公园局的研究团队在全岛193个地点,包括小贩中心、垃圾站 、喂食热点和绿色空间,进行实地观察,分析人类活动如何影响野鸽的进食和活动。

这是很有意思的田野调查。

在城市中,鸟类的生活空间与城市人的活动空间重叠,我们身为人类,以为野鸟野鸽犯境,给环境卫生造成破坏。想必在鸟类的眼中,生活环境被侵犯的是它们,它们才是受害者。

当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在病毒阻断期内禁止堂食,小贩中心的野鸽数量,从533只减少到326只,少了四成。

20210119-wild pigeons COVER.jpg
当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在病毒阻断期内禁止堂食,小贩中心的野鸽数量,从533只减少到326只,少了四成。(新明日报)

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堂食开放,但是,鸽子数量进一步减少到243只

这个现象也曾叫不少人啧啧称奇,也许是野鸽没有及时获得解封的信息。阻断期阻断了它们的寻食生路,只好回到绿色空间自食其力。

眼前所见,野鸽又开始回到老地方,不少热闹的小贩中心又见鸟患,野鸟包括鸽子、八哥、乌鸦都回来了,跟人类一起堂食。

20210119-food for birds.jpg
(新明日报)

调查最令人惊叹之处,就是能够提供准确数据,说明野鸽的或增或减。

如,各喂食热点的鸽子总数从阻断期之前的807只,减少至阻断期内的651只,垃圾站的野鸽数量则从392只增加到425只。

根据201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本地约有19万只鸽子。

鸽子数量到底是怎么计算出来?还有,鸟多之为患,八哥和乌鸦都有份,就不知道公园局为何只针对鸽子?这些都是有趣的问题。

比较起来,新加坡人喂鸽子的风气还比不上西方人。在欧美城市,常可以在教堂前的大广场看到人们喂养鸽子,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风景线。

20210119-feed pigeons Milan Duomo.png
米兰主教座堂前喂食野鸽的游客。(互联网)

我国一向禁止喂养鸽子,去年6月政府还出台“野生动物法令”,进一步以更高的罚款严禁人们供养野猪、猴子。近日,有数人犯了喂食野猪罪而各被罚2500元。

20210119-feeding.jpg
新加坡的喂鸽人。(新明日报)

请野猪、猴子吃饭的代价不小,新加坡人的善心应该发挥在不幸人士和弱势群体身上,给予他们更大的关怀。

野生动物的生活空间就在一个“野”字,它们与人类本来就是井水不犯河水,人类不以食物孝敬它们,它们也就不会视人类的喂食为理所当然。

人们喂它们,它们不会感恩,人们一旦不喂它们,它们就恼羞成怒,反过来攻击路人。野猪伤害游园的公众时有所闻,在新加坡已不是新闻。

猴子懂得抢夺人们手上的袋子,似乎已进入了城市猴子的DNA,猴爹猴妈,为孩子从小灌输人类提着或背着的袋子和包包里总有好东西,“抢了就跑”是基本的生活本事,学会了才能在城市边上生存下来。

20210119-monkeys.jpg
生活在新加坡城市的野猴已经深谙袋子和包包里总有好东西的道理。(Acres面簿截图)

从鸟患、到野猪猴子之患,起因都跟人类的坏习性有关。

国人喜欢在小贩中心解决三餐,却公民意识不足,杯盘狼藉的餐桌由鸽子、乌鸦之流帮忙收拾,它们求之不得。

新加坡努力保护绿色空间,大小公园已包围了新加坡人的生活环境,增加了我们与野生动物偶遇的机会。

笔者每天必到的东海岸公园,常见松鼠跳上跳下,最近也开始看到小猴出没,还有几只不知从何而来的公鸡,这是意外的惊喜,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甘榜鸡吗?

20210119-monkey and chicken.jpg
公园里的野猴和野鸡竟然和平相处。(作者提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