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正探讨放宽条例,允许居民在组屋单位内“光明正大”养猫

更新:
2022年09月06日 18:17
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
(新明日报)

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

爱喵星人又住在组屋的蚁粉,日后或许不用再偷偷摸摸地养猫了。

国家公园局旗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简称AVS)已拟定猫只管理框架,将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征询公众意见,其中也会探讨是否适合在组屋单位内饲养宠物猫。

根据目前的建屋局条例,政府组屋单位内是禁止养猫的。

当局的理据是,猫一般不愿意像狗那样被主人拴着,又无法乖乖留在家中。如果让它们随意走动,可能会在公共场所脱毛或随地大小便,而且喵星人的叫声也会对邻居造成困扰。

因此,建屋局自1989年就立法禁止居民在组屋单位内饲养猫,触犯条例者可被罚款不超过4000新元。

然而过去33年来,在组屋内偷偷养猫的人并不在少数。只要没有打扰到邻居,大家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接下来,当局计划通过新框架推行三大管理宠物和社区猫的策略,鼓励公众更负责任地饲养和照料猫儿。

红蚂蚁参考了猫只管理框架的问卷调查,整理出“如果组屋允许养猫了,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为猫儿注册和植入微芯片

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
(新明日报)

当局将扩大宠物狗现有的注册和微芯片植入计划,来涵盖宠物猫。

有了芯片,在疾病暴发或动物被遗弃、丢失时,能有效追踪动物的下落。另外,加强了可追踪性,也有助于防止宠物主人遗弃宠物等不负责任的行为。

换句话说,如果猫猫闯祸了,更容易找到主人算账。

如果养猫执照制得以实施,也可能会像狗执照一样,猫主需要为其已绝育的猫只向AVS申请一次性执照。

至于这个执照多少钱?目前,饲养每只绝育狗的一次性执照费为35新元。

根据目前宠物店执照颁发条例,执照持有人只能从持有AVS执照的宠物农场、 商店、符合AVS入口条件的海外来源,或其他AVS批准的来源处购买小狗。

也许,宠物店日后出售的猫只也必须来自经批准的来源。

推广负责任的养猫行为

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
(新明日报)

根据问卷调查内容,负责任的养猫行为包括:

  • 猫只主人应将宠物留在自己的居住范围内,不要让爱猫在邻里游荡或随意窜走,因为这可能会为社区带来不便(如:随意大小便,以及在夜间发出大量噪音)。这me做也能更好地保护猫,避免它们承受不必要的风险(如:从高处坠落、被车撞或碾压、被其他动物攻击等)。未绝育的猫只也可能会使社区动物种群增长。

 

  • 为宠物猫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确保它得到最好的照料。这包括提供均衡饮食、出现健康问题时及时寻求兽医帮助,以及提供有助于他们身心健康和脑力锻炼的玩具和设备。

听说养宠物就像养孩子一样,需要关怀备至,看了上述的“负责任行为”,红蚂蚁终于明白了。

日后首次饲养狗和猫的宠物主人,或许也必须参加强制性的短期线上课程(例如约30分钟),来了解动物行为、宠物护理基本技能以及如何负责任地饲养宠物,然后才能获得执照饲养动物。

这个课程可能会收费。

扩大现有的流浪狗绝育计划,涵盖社区猫

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
(联合晚报)

关于野猫的投诉有:

  • 喂食后,没把食物或相关器皿处理干净
  • 在组屋或私人公寓的楼层或走廊游荡和乱窜、弄脏周遭环境
  • 噪音(猫叫声)
  • 曾被社区猫咬伤、抓伤、追赶
  • 猫只繁殖并产下小猫

目前,我国有实施流浪猫绝育计划来控制野猫数量。

这项计划自2011年开始推出,AVS为绝育和植入晶片等程序提供资助,其他费用则由利益相关者支付,社区猫绝育后会放回这些地点。

当局正考虑把现有的流浪狗绝育计划(Trap-Neuter-Rehome/Release-Manage)扩大来涵盖社区猫。

透过计划,当局将以人道方式捕捉流浪猫,并为它们结扎,尽可能交由动物福利组织重新安置,为它们找个家。如果无法为它们找到落脚处,它们将被安置在恰当地点终老。

当局从资助部分费用到负责全部费用,相信将能为更多未绝育的猫只结扎。从放归社区到找人领养他们,应该能更好地控制野猫数量。

虽然目前只是在探讨是否允许组屋居民饲养猫儿的阶段,不少网民们呼吁当局,是时候让已经非法居住在组屋33年的猫儿“合法化”,废除这个过时的法律。

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

 

也有网民调侃说,如果沿用377A法律的逻辑去思考,既然猫儿已经偷偷摸摸在组屋和平生活了这么多年,何须废除法律?这么做不会有何不同,毕竟至今都没人在禁养猫只的法律下被捕。

组屋禁止饲养猫已实行33年

 

宠物为饲主带来很大的快乐,但如果没有负责任地照顾,也会对邻居造成不便。当局要平衡不同社群的需求,也是一种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