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居住与工作城市榜新加坡垫底 有一项评分是硬伤

更新:
2022年11月30日 20:16
外派人员
旅外人士网站针对外派人员宜居城市展开调查,新加坡在50个城市中排名第十。(海峡时报)

多么痛的领悟

过去几个月,各个国家及地区纷纷释出招揽外来人才的新招数,新加坡也加入了这个“战局”。

与此同时,不同机构也公布了全球哪个城市最让外籍专业人员满意,最让外派人员心仪的各类排行榜,让人应接不暇。

虽说这样的投选成绩相当主观也有其局限,未必能反映所有定居在该城市的外派人员的心声,但若聚焦某些评分标准,还是有一定的准确度,能让当地居民产生共鸣。

最近,又有一项调查揭露最受外籍专业人士欢迎的城市排名。新加坡在50个城市中排名第10,是入选十强的两个亚洲城市之一。

来看看排名前十的城市:

  1. 巴伦西亚
  2. 迪拜
  3. 墨西哥
  4. 里斯本
  5. 马德里
  6. 曼谷
  7. 巴塞尔
  8. 墨尔本
  9. 阿布扎比
  10. 新加坡

这项调查由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网站InterNations于今年2月开展,访问了超过1万2000名外籍专业人士后得出结果。

外派人员
调查的评分标准包括生活系统,如公共交通交通是否完善等。(海峡时报)

受访者主要针对五大方面给予反馈,包括:

  • 生活素质(如环境卫生、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
  • 在该城市定居及安顿下来的简易度(如当地居民的友善程度)
  • 个人财务(如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
  • 海外工作(如工作保障、当地经济稳定性)
  • 外籍专业人士的生活必需品(如房屋选项、处理行政事宜)

单看新加坡的各项指标,曾在我国定居及工作、接受此调查的外籍专业人士给予的评价如下:

  • 73%对本地生活感到满意
  • 24%可接受生活成本
  • 48%认为,在新加坡容易交到朋友
  • 77%对工作感到满意
  • 58%觉得生活及工作能取得平衡
  • 84%对医疗素质感到满意

尽管新加坡在榜单上的整体表现不俗,但也不难看出,外籍专业人士在心里为两个项目打了“相对差评”。

生活成本很高,但真有那么高吗?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应该是:

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对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而言是“多么痛的领悟”。

外派人员
调查显示,仅24%的外籍专业人士可接受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商业时报档案照)

在这一方面,新加坡人应该也能感同身受

然而,红蚂蚁好奇的是,比起许多欧洲国家,新加坡的物价会更贵咩?

调查指出,受访外派人员给出的平均分数是:45%可接受所居住城市的生活成本。

若以前10大城市来看,新加坡在生活成本方面排名第九,只高于瑞士城市巴塞尔(22%)。

相比之下,一些欧洲城市如里斯本及马德里,都有近七成的外派人员对当地的生活成本给予正面评价。

诚然,对一些来新定居、尤其是举家搬来这里的外籍专业人士,生活上的大小事都积累成一笔相当大的开销。

报告也指出,即便73%的外派人员认为,在新加坡找房子不难,但71%坦言无法负担得起,与平均43%受访者认为房价不便宜的看法形成对比。

据悉,一些外派人士在本地租房,月租可高达8000新元,再加上孩子就读国际学校的学费、聘请帮佣的费用等,每月赚取的工资是否足以抵消这些花费,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调查也显示,虽然新加坡的医疗服务位居榜首,服务素质及可及性(accessibility)也令人满意,但不少外派人员都感觉难以负担得起,因此新加坡在这一环节中排名全球第44。

然而,高达75%的外籍专业人士说,他们在新加坡居住时,对个人财务情况感到满意,赚取的可支配家庭收入绝对足以在本地过上舒适生活,甚至绰绰有余。

本地工作环境欠缺创意?

外派人员
新加坡商业区。(海峡时报)

报告也显示,新加坡在“海外工作指数”排名第28,属于“后段班”。

其中,细分下来的几个环节也都没有很亮眼的成绩。如:工作与生活平衡(第39名)、外籍专业人士在工作中找到意义(第38名),及企业文化与满足感(第37名等)。

针对企业文化,40%的外派人员坦言,新加坡的工作环境不鼓励创意思维。

对于这点,蚁粉认同吗?

近半数外派人员觉得新加坡人很友善

还有一项有趣的评分标准是“友善指数”。

新加坡人在这一环节中,获得近半数(48%)外籍专业人士的赞美。

这些受访者的一大考量是,能否轻易地与新加坡人搭建沟通及交流的桥梁。

至少以语言来说,新加坡在50个城市中是排名第一的。多数新加坡人都能以英语交流,让外派人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外派人员
(海峡时报)

就不知这些外国人,如果是只身来到这里,又刚好能交到几个知心好友?不知他们当中又有多少能将其“升华”成更进一步的关系,顺道促进新加坡的跨国婚姻数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