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助国人渡过通胀上表现如何? 调查:55%受访者给出差评

更新:
2022年06月13日 17:40
37%认为政府表现得相当好
(联合早报)

37%认为政府表现得相当好

政府在帮助国人渡过通货膨胀这道坎,做得够吗?表现如何?

最新民调显示,人们似乎认为政府还做得不够多、不够好。

本地调查机构黑箱研究(Blackbox Research)今年五月中,针对758名2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进行网络问卷调查,询问他们关于本地通胀节节攀升的有关看法。

91%的新加坡人说,急剧上升的通胀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当中37%觉得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他们。

根据调查,被受访者标记为通胀对生活成本造成“非常大影响”(5分)的范围,依次为:

  • 汽油价格(35%)
  • 水电煤气价格(34%)
  • 超市的日常消费(28%)
  • 咖啡店和食阁的食品价格(27%)
  • 交通费用(24%)

然而,在被标记为“严重影响”(4分)的范围内,有45%受访者选择了“超市的日常消费”。

37%认为政府表现得相当好
(黑箱研究)

在受访者认为我国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中,生活成本(33%)排第一,通货膨胀/涨价(26%)紧随其后。

37%认为政府表现得相当好
(黑箱研究)

难怪会有过半受访者认为新加坡政府在通货膨胀问题上应对不力。

  • 约55%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对物价上涨处理得很差。(其中,近20%认为处理得非常差,36%认为处理得相当差);
  • 不过,也有37%受访者认为政府表现得相当好;
  • 7%受访者认为,政府处理得非常好。

调查显示,

月入低于2500新元的低收入人士中,约57%认为政府在应对通胀问题表现不佳。在月入2500新元至6600新元的中低收入人士中,有59%持同样看法。

这个由非政府组织发起的民调,突显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即从今天起升任副总理的财政部长黄循财和他的第四代领导团队,在这个政治过渡期将会面临的种种挑战。

生活成本和通货膨胀问题将是最迫切需解决的问题。

黑箱研究总裁兼创办人戴维·布莱克(David Black)在文告中指出,

疫情后出现的这场“完美风暴,将在未来12个月考验着新加坡政府,因为政府不仅需要实现经济快速复苏,也需让新的政治领班子走上轨道。

自今年初,新加坡的成本价格压力就居高不下,促使金管连续三次收紧货币政策,并调整了今年整体通胀率的全年预测,进一步阻碍冠病疫情后的整体增长复苏。

尽管当局希望今年的工资增长能抵消通胀的增长,但经济学家预测,新加坡的物价将依然在2023年之前保持高位。

该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国人表示,已减少服装、餐饮、影院娱乐等方面的支出,来应对通货膨胀。

其他发现还包括:

  • 66%的新加坡人表示,他们对组屋价格上涨感到消极。
  • 只有44%的人认为,他们今年的经济状况会比2021年好些。

另一边厢,俄乌战事所造成的全球供应链问题,也加剧了当前全球通胀压力。即使通胀见顶的早期迹象已经出现,但通胀目前已渗透到全球消费者身上,这已经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的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