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政府在想办法减少外籍专业人士数目,让国人更自在

更新:
2021年07月06日 16:43
卫生部长王乙康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6月7日)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纠正新加坡前进党对新加坡——印度自由贸易协定(简称CECA)和自由贸易协定的曲解。(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不可能有“没竞争,多工作”的经济模式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6月7日)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纠正新加坡前进党对新加坡——印度自由贸易协定(简称CECA)和自由贸易协定的曲解。前进党自2019年8月起,一直称CECA让大量的印度籍人员毫无节制地涌进新加坡,夺走新加坡人的工作。

王乙康在声明中也阐述了本地专业人士担心被外地专业人士所取代的压力,并明确指出,政府正在想办法减少外籍专业人士的数目。

王乙康补充说,自己在从政前曾经是一名公务员,紧密参与了谈判自贸协定的工作,因此他认为“我有责任更正这些没有根据的指责”。

红蚂蚁摘录了部长的中文演讲部分并附上全文,让蚁粉们了解CECA与我国自贸协议的背景,以及为何王乙康说前进党的说法并不正确。


政府深切地了解新加坡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在职场上感到的压力,他们担心被外地专业人士所取代。而有些公司雇佣了不少外地人,让新加坡员工觉得不自在,觉得陌生。

许多民众和议员向政府反馈了这个问题。政府认真看待民众的担忧,并且已经采取行动,着手解决问题。譬如,我们已经提高了引进外来专业人士的门槛,收紧外来人员的流入。我们也更严厉地进行执法、调查和处分那些歧视本地人的雇主。

我们对待问题的时候,应该查清楚导致问题的真正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可是在过去的一年,新加坡前进党并没查明真相,便硬说新加坡——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简称 CECA)是罪魁祸首,说这个协定让大量的印度籍人员毫无节制地涌进新加坡,夺走新加坡人的工作。前进党也说,我们签订的所有自由贸易协定损害了新加坡人和我们经济的利益。

很不幸的,他们已把自贸协定政治化,成了他们攻击政府的武器。

他们的说法不正确,,模糊了事实。这种言论,也挑起了一部分国人的排外情绪。这不但于事无补,还会损害了新加坡人的生计,赔上国家的繁荣,以及下一代的幸福。

我从政前是名公务员,曾经参与谈判自贸协定的工作。我有责任更正这些没有根据的指责。我想在这里阐明四点。

第一点,新加坡的经济支柱是什么?

我们是一个弹丸小国,缺乏天然资源。我们的经济自主,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放眼世界,借助全球化的趋势,引进外资,进军国际市场来弥补我们国家资源的不足,土地小的不足。这样,国人才能安居乐业,年轻人可以追逐梦想。

第二点,与各国签署自贸协议,用意是什么?

我们通过谈判,向伙伴国家争取关税豁免,以促进我们的出口。这对我们的中小型企业特别重要,因为新加坡的市场真的是太小了。

自贸协定可以让我们的小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大展拳脚。

我国与世界各地签署了26项自贸协定:亚细安、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都是我们的主要市场,也是我们的自贸伙伴。

自贸协定也帮助我们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局经常说,当他们说服跨国公司在新加坡投资的时候,推销的一个很强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自贸协定网络,我们的26个协定。

当投资商来到新加坡,我们的自贸协定能帮助他们进军世界各大主要市场。此外,在自贸协定的规定下,新加坡政府也有义务给他们的投资一定的保护。

第三点,那为什么前进党的说法不正确呢? 

因为他们歪曲了自贸协定的用意,歪曲了新加坡谈判团队的用心,冤枉了我们。

他们说CECA让在印度127个专业类别的人士,可以自由入境,在新加坡生活和工作。这种说法其实是荒谬的。

127个专业类别是协议里列出来的一个清单,好让相关人士参考。意思是说你可以申请到新加坡工作,并不是说你一定会被批准。这是两回事啊!最终,申请者还是必须先符合申请工作准证的先决条件,才能获得就业准证,来新加坡工作。

在我们所有的自贸协定里,我们的移民与外籍人才政策保持不变。谁能够入境新加坡、谁能得到工作准证谁、谁能成为永久居民、谁能成为公民,都由我们全权决定。

第四,那我们新加坡专业人士的压力来自哪里?

简单说,来自全球化的竞争,全球化的经济。我们一方面必须开放市场,为国人打造机遇,另一方面,处理它所带来的竞争。所谓,我们打开了窗,阳光、苍蝇都进来了。

但外来竞争并不完全是零和游戏。若我们减少引进一些外国专才,不等于国人必然就有更多的工作机会。相反的,本地和外来的专才能够相辅相成,一起吸引更多外来的投资,制造更多好的就业机会。

所以作为一个依赖全球经济的小国,我们面临以下的简单选择:

  1. 很多竞争,很多工作;还是
  2. 很少竞争,很少工作?

两个极端我们都不要。我们要找的是一个平衡点, 不能够矫枉过正。要确保国人继续有足够的,好的工作,一些竞争是难免的。

如果有人跟你敲锣打鼓,他说给你一个“没竞争,多工作”的经济模式,这个人肯定是吹牛、膏药乱卖。

我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我国正在全力发展数码和信息科技。这个世界里,数码专才,中国和印度最多。中国专才都倾向于留在当地工作,因为他们的独角兽多嘛。印度专才则往外跑,到外地寻求发展,因此,对新加坡相对来说,印度籍的数码科技专业人士变成比较多了。

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象。政府部门正在同业界人士探讨是否能够采取离岸外包的作法,让我们只留下较高端的工作,以减少外来人的数目。不过我们要谨慎的处理,确保不会流失整个重要的外地投资。

我们应该继续讨论如何解决问题,保障新加坡人的就业机会,使新加坡人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脱颖而出。但是请不要随意听取不确实的言论,排斥自由贸易协定和CECA,以免动摇新加坡开放经济的根基。

我们注意到,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对了排外主义的问题。我们不能够让它们在新加坡生根。我们应该设法消除人民的忧虑,解决人民的问题,政府有决心这么做。但我们需要新加坡人的配合,同心协力,一起守护国家繁荣的基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