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VS香港:哪个城市更适合外派人员工作和居住?

更新:
2022年07月06日 18:15
 2017年 VS 2022年
香港(左)和新加坡。(互联网)

2017年 VS 2022年

在为各大跨国企业的区域总部吸引外来人才的竞争中,香港和新加坡长久以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也是相互竞争的关系。

时隔五年,彭博社再次为新加坡和香港进行了大比拼,看看哪个城市更适合外籍专业人士(expatriates,简称expat)工作和居住。

Expat指的是那些教育程度较高、生活较富裕、被公司外派到其他国家,或者被跨国公司挖角的外籍精英们。

1、薪水哪里给得更高?

一直以来,香港金融业高级职位的薪酬都高于新加坡,但在过去这五年里,这个差距急剧扩大。

跨国招聘公司华德士(Robert Walters)的数据显示,在香港,总监(director)和首席管理人员(chief officer)级别的薪资配套,平均都比新加坡高出60%以上。2017年,这一差距只是约为25%。

这个变化的部分原因是,受到严格的防疫政策和推行国家安全法的影响,香港金融业流失了很多外籍人才, 不得不以高薪挽留人才。

招聘公司专家透露,那些选择留下来的外籍人才在跳槽时,将能要求并得到更大幅度的加薪。

 2017年 VS 2022年
(来源:华德士2022年薪酬调查)

华德士驻新加坡的高级经理Glenn Chua透露,虽然新加坡收紧了外籍白领的签证申请,规定变得更严格了,但招聘速度并没有放缓,反而还加快了。

这两个城市的个人所得税都相对较低。在新加坡,32万新元及以上的高收入群体,最高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为22%。在香港,税率则是17%。

不过,新加坡政府已宣布从2024估税年开始,将最高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从22%上调至24%,接近亚洲的平均税率28%。

2. 生活费哪里更低?

根据数据公司ECA国际(ECA International)今年6月公布的“外派人员生活费最昂贵城市排行榜”,香港已连续第二年排名榜首。2017年时,香港只排在第二名。

一杯咖啡的价格约为7.3新元、一公升牛奶的价格约为6.2新元、一公升汽油的价格约为4.2新元、一公升食用油的价格约为8.1新元。

 2017年 VS 2022年
(彭博社)

相反的,在新加坡,水电费和汽油等价格今年都有所上涨,但由于金管局通过货币政策让新元贬值,因此我国在“外派人员生活费最昂贵城市排行榜”的排名连续两年位居第13名。

不过,根据瑞士私人银行宝盛集团(Julius Baer)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财富和高端生活报告》,新加坡高端生活成本全球第五,在本地购买珠宝、西装、葡萄酒、享用米其林星级餐厅等奢侈品的费用都相当高。

3、在哪个城市租房更便宜?

 2017年 VS 2022年
位于罗拔申码头的The Quayside公寓,集餐厅、酒吧、酒店和私人俱乐部于一身。(AARON POCOCK)

在这两个城市居住的外派人员通常都是租房子。

随着新加坡的重开边境和外籍人士的相继涌入,本地租金正在赶上以昂贵租金著称的香港,尤其是在中央商务区的房源。

新加坡房地产交易网PropertyGuru的数据显示,今年高端公寓的平均租金涨幅高达40%。

例如圣淘沙的公寓The Coast四房单位租金涨了23%;乌节路地段的Angullia Park Residences三房单位涨了26%;罗拔申码头(Robertson Quay)的The Quayside三房单位涨了23%;荷兰村的The Ford三房单位涨了35%;加东的7 on Chapel两房单位涨了31%。

位于新加坡市中心的一套700平方英尺、精装修家具齐全的公寓,租金从4910新元起跳。在香港,同级别的住宅单位,每月租金则至少需要5612新元。

如果是买房,两个城市的差别就更加明显了。

根据PropertyGuru的数据,在新加坡黄金地段,一套三房式公寓的售价约为603万新元。

在经常被评为世上住宅房价最昂贵的香港,一套类似的房产大约需要花费1473万新元。

4. 哪个城市最适合经商和投资?

在经商和投资增长财富的领域,新加坡现在比香港更具优势。 

根据信息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去年11月的报告,新加坡的商业环境风险是全球最低的,其次是瑞士,然后是香港。 

另外,新加坡的基准股指在过去五年的波动也低于香港。

除了2020年3月冠病大流行暴发时出现大幅波动外,一般都只在适度的收益和损失之间波动。海峡指数自2017年以来只下跌约4%。但香港恒生指数同期却下跌了近15%,今年(2022年)至今的跌幅已超过6%。

 2017年 VS 2022年
海峡指数(黑色)和香港恒生指数(黄色)过去五年的波动图。(彭博社)

5. 哪个城市拥车更便宜?

 2017年 VS 2022年
(联合早报)

这个答案呼之欲出。

新加坡是世上拥车最昂贵的地方之一。截至今天(7月6日),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的拥车证已攀升至11万零524新元。受访车商指出,这相信与更多外国人买车有关。

(编按:拥车证简称COE(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是新加坡一种车辆配额系统,由政府发行的车辆牌照配额许可证,类似于购买一个像“车牌”的东西,有效期只有10年。当局这么做是为了减少交通堵塞和鼓励国人使用公共交通。)

所以,如果加上拥车证的费用,一辆豪华奥迪轿车A6在新加坡的售价至少需要30万7400新元。但在香港,这款车的售价仅约8万9100新元,已经含首次登记税在内。

新港两座城市的德士费用大致相同,与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相比相对便宜。10公里的车程在新加坡约为14新元,在香港约为15新元。

6、哪个城市的教育和托儿费更便宜?

据国际学校数据库的数据,新加坡去年国际学校的一年学费中位数约2万9434新元。相比之下,香港会便宜一些,约为2万3828新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加坡和香港的教育素质旗鼓相当,而且这两个城市的IB国际文凭考试成绩都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杰信国际教育团队的创办人Jason Lee告诉媒体,香港国际学校的学位空缺自2019年一直出现波动。知名学校仍然一位难求,但一些学校却急需更多学生。

 2017年 VS 2022年
学费是以美元计算。(彭博社)

放学后的托儿服务,这两个城市通常都交由帮佣代劳。

女佣在新加坡的月薪约为600新元,雇主还需要支付一些额外费用,比如中介费。不过,本地外派人员给女佣的薪酬一般会高于本地雇主,最高的给出1000新元。所以,女佣们通常较喜欢给他们打工。

在香港,女佣最低工资约为每月827新元,雇主还必须提供食物或每月150新元的额外津贴。

7、后冠病时代,哪个城市更“开放”?

 2017年 VS 2022年
香港机场人烟稀少。摄于今年3月21日。(路透社)

新加坡目前在防疫措施的“开放”程度,肯定甩了香港好几条街,毕竟香港还需要入境隔离。

新加坡已重开边境,并解除了大多数与冠病相关的防疫措施,例如对已接种疫苗的游客进行冠病检测和限制聚会的人数等。

不过,香港仍然在实施一些堪称世界上最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入境旅客在酒店隔离,以及推出航班熔断机制。

香港目前要求海外入境旅客在酒店隔离七天,不过这已经远低于疫情最严重时的最长21天隔离。

彭博社上周引述知情人士说,香港考虑将入境旅客的酒店隔离时间进一步缩短至五天,然后再居家隔离两天。

根据熔断机制,同一航班有五人或5%以上的乘客抵港时冠病检测结果为阳性,该航线会被禁飞五天。如果乘客相关文件不当,也将遭到停飞和罚款的处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