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跨国婚姻近两年锐减与防疫措施有关 但长期趋势值得关注

更新:
2022年10月17日 18:12
跨国婚姻
2019年本地跨国婚姻占比为37%,去年显著下滑至29%。(联合早报)

整体婚事增加只是“短期波动”

疫情当前,许多人生规划都得做出调整,包括终身大事也得延后或暂时搁置,所幸随着防疫措施放宽,步入婚姻殿堂的新加坡情侣也增加了

然而,去年边境管控条例还未完全解除之际,本地的跨国婚姻也受到影响。

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在涉及至少一名新加坡公民的婚姻中(也称为公民婚姻),有29%属于跨国婚姻。

该报告对于“跨国婚姻”的定义是:一名新加坡公民及一名非公民(永久居民或非居民)共结连理。

相比之下,在疫情未暴发的2019年,本地跨国婚姻占比为37%,去年则显著滑落至30%。

跨国婚姻
(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网站截图)

报告也进一步分析,在2021年的跨国婚姻中,69%为新加坡新郎与外国新娘的婚事,而当中有96%嫁来新加坡的媳妇来自亚洲国家。

其余的31%则是本地新娘与非公民新郎结婚,而约三分之二的男子来自亚洲国家。

在一场由新加坡人口协会举办的线上讲座上,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在解读上述数据时就表示,跨国婚姻在疫情期间急剧下滑,短期来看未必会引起关注,毕竟同一期间,完成终身大事的新加坡情侣稍微增加了,可抵消跨国婚事下跌的情况。

但他也说:

长期来看,数量颇多的跨国婚姻对于维持本地人口可说相当关键,因为跨国夫妇的生育状况和外籍配偶融入我国,都直接影响我国的人口增长。

过去20年来,本地跨国婚姻每年占公民婚姻的约三成到四成。特斯拉博士认为,这个占比相当庞大,跨国婚姻课题也需要更多关注和更深入的研究。

诚然,如同报告点出,防疫措施是跨国婚姻在过去两年减少的主因。

如今,本地国门已重开,这是否足以让跨国婚姻率再次回升?

跨国婚姻
报告指出,疫中的旅游限制是跨国婚姻减少的主因。(海峡时报)

本地男女对“结婚”兴趣缺缺?

要避免跨国婚姻人数继续走下坡,其中一个必须关注的问题是:新加坡人到底有否把终身大事纳入人生规划里?

在同一个讲座上,新加坡人口协会会长杨李唯君教授发言时就指出:

2021年整体婚姻率飙升,很有可能只是短期波动,而不是长期趋势。

去年有2万3433个公民婚姻,比起2020年的1万9430对新人高出20.6%。这包括跨国新人及双方都是新加坡公民的新人。

跨国婚姻
(海峡时报)

杨李唯君教授说,这个数字的增长,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新人因为2020年的疫情限制,而把婚礼延迟至2021年。

如果专家的判断准确,去年的结婚率只是短暂性的上涨,那这是否意味着连各种婚事(包括跨国婚姻)都有可能回落?

单身者持稳或略增,语言和文化差异成阻碍?

杨李唯君教授也指出,2021年的结婚率数字之所以并非长期趋势,是因为过去10年来,本地各年龄层的单身者人口,不是持平就是稍微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早前就有调查指出,有意结婚的单身受访者其实正在递减

单身者还说,他们不约会的原因,不是社交圈子不大、就是没机会遇见合适对象、就是选择一切随缘。

这些单身男女的择偶条件不详,要让他们“脱单”也未必是一天两天就能成功的事,但如果他们在新加坡就难以找到合适人选,要把择偶范围扩大至海外,会不会更有难度?

其中,文化差异和语言隔阂就是第一个要克服的难关。加上伴侣可能在国外,这些单身者会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经营一段远距离恋情吗?

当然,世事无绝对,有心不怕难。

跨国婚姻
有意结婚的单身者人数递减,当中有多少人愿意经营一段异地恋?(海峡时报)

就如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早前公布的数据所显示,有意结婚者,或是不介意认识异地伴侣的单身男女,真不能继续“随缘”了,否则跨国婚姻率,乃至整体婚姻率,都可能会“跌跌不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